不支持Flash

头孢曲松钠遇钙溶液可致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7:41 京华时报

  国家药监局紧急修订药品说明书

  本报讯 (记者郭莹)由于头孢曲松钠遇含钙溶液会发生不良事件并导致患者死亡,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头孢曲松钠说明书中警示语和注意事项进行修订。

  根据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同时使用时产生的安全性不良事件信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确定了配伍使用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发生不良事件并导致死亡的病例,所有病例均为新生儿或婴儿。为保证头孢曲松钠的安全使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对头孢曲松钠说明书中警示语和注意事项进行修订。

  通知要求,头孢曲松钠制剂说明书需要增加警示语:“本品不能加入哈特曼氏以及林格氏等含有钙的溶液中使用。本品与含钙剂或含钙产品合并用药有可能导致致死性结局的不良事件。”说明书注意事项没有注明“本品不能加入哈特曼氏以及林格氏等含有钙的溶液中使用”的,应当增加该内容。

  国家药监局要求各单位通知辖区内药品生产企业按照要求尽快修订说明书和标签,并将修订的内容及时通知相关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等单位。相关药品生产企业还应主动跟踪头孢曲松钠制剂临床应用的安全性情况,按规定收集不良反应并及时报告。

  据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介绍,北京目前尚未接到过头孢曲松钠遇钙导致患者死亡的不良报告。

  -名词解释

  头孢曲松钠

  头孢曲松钠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属于处方药。具有抗菌谱广,杀菌作用强,具有高效、长效、耐酶、低毒等特点。

  头孢曲松钠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胆道感染,以及腹腔感染、盆腔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败血症、脑膜炎等及手术期感染预防。临床上,有头孢曲松钠治疗新患儿淋菌性结膜炎、肺炎、小儿急性菌痢的报告。同时,也有使用头孢曲松钠后,导致患儿血小板下降的不良反应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