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头孢曲松钠遇钙可致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7:19 新京报

  国家药监局紧急通知要求相关企业修改说明书,目前死亡病例均为婴儿

  本报讯 (记者 魏铭言)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昨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相关药品生产企业立即修改抗感染药“头孢曲松钠”的说明书,在其中增加警示语:本品不能加入含钙溶液中使用,否则可能导致用药者死亡。

  目前,已收集到的相关死亡病例,均为新生儿或婴儿。

  头孢曲松钠是全身抗感染常用药,为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产品是一种(类)白色结晶粉末,须溶解于规定的注射液中注射使用;可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胆道感染,以及腹腔感染、盆腔感染、骨和关节感染、败血症、脑膜炎等及手术期感染预防以及淋病。

  国家药监局表示,根据近阶段收集的头孢曲松钠使用相关安全性不良事件信息,国家局药品安全评价中心确定了配伍使用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发生不良事件并导致死亡的病例,所有病例均为新生儿或婴儿。

  为保证头孢曲松钠的安全使用,国家药监局紧急通知,各地生产头孢曲松钠制剂的制药企业,应立即在该产品的说明书中增加警示语:“本品不能加入哈特曼氏以及林格氏等含有钙的溶液中使用。本品与含钙剂或含钙产品合并用药有可能导致致死性结局的不良事件。”说明书注意事项中,亦须注明“本品不能加入哈特曼氏以及林格氏等含有钙的溶液中使用”。

  同时,相关制药企业还有责任主动跟踪头孢曲松钠制剂临床应用的安全性情况,按规定收集不良反应并及时报告。

  此外,国家药监局要求,各地药品监管部门,负责通知并监管辖区内制药企业按照要求尽快修订说明书和标签,并将修订内容及时通告相关医疗机构和药品经营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