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导游行业是与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8:12 人民网-市场报

  记者:考导游资格证的热潮多年不退,能概括一下导游这种职业吗?

  戴学峰(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对年轻人来说,当导游的吸引力就像当记者,不用坐办公室,四处走,愉快地和不同的人面对面交流。导游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不过,只有极少数大腕年收入颇高,大部分经济状况不太好,挣扎在温饱线上。

  王健民(高级旅游经济师):业内有句话,经理是买菜的,外联是做菜的,导游是吃菜的。实际上导游比较冤,直接和游客接触的就是导游,游客见不着经理、外联,游客认为出的问题都由导游负责。

  韩玉灵(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旅游法律与产业规制研究中心副主任):导游应该说是旅游行业最具挑战性的工种。少部分由大社供养,有基本工资,能熬过非典这样的淡季,大部分导游在旅行社挂职,没有任何保障。

  记者:导游能否作为终身职业,导游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

  王健民:考过了导游资格证就相当于初级导游,从业5年之后可以考中级资格,之后考高级资格。这种资格考试不太规范,初、中、高级导游只是旅游部门认可,劳动部没认可,不算正式职称。旅行社对高级别导游也没有补助,只是个虚名。

  戴学峰:给导游评级比考核

厨师难,专业知识烂熟于心的不一定就是好导游。现在的导游只能吃青春饭,过去还好,导游是正式职工,旅行社扩张,老导游有可能升任部门领导。

  韩玉灵:给导游基本保障是第一步,然后让导游通过优质服务可以赚取小费,才会有更多的资深导游出现。国内大社可以借鉴某些合资旅行社的经验,负担一支稳定的导游团队,取消地接,培养全陪导游。

  记者:全国导游大会提出的最低工资对现状有何帮助?

  王健民:有两点:一是导游不能参与回佣分配;二是旅行社给导游足够的上团补助。单是最低工资不能解决现有问题。政策虽然出台,但如果监督机制无力,导游仍能收取购物回佣,旅行社仍然可能压低上团补助。

  戴学峰:板子不能都打在导游身上,在和旅行社、游客博弈的过程中,导游是弱势群体。旅游行业的问题主要是旅行社和游客信息不对等,游客不了解条例,不知道怎么监督旅行社,去哪儿投诉。最好的办法是印发游客手册,让游客去监督导游、旅行社。

  记者:最低工资一旦推行,处在低价竞争中的旅行社是否能够负担?

  韩玉灵:部分旅行社不给导游酬劳,还要求导游返还人头税。这样做实际上是把低价竞争的损失转嫁给了导游,导游的最低工资应该由旅行社负担。

  (曹 燕 胡 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