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导游自曝业内生存状态 导游为何成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8:12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李 方

  现在社会上到处都在流传着导游坑骗游客、导游变成“导购”的负面新闻。不可否认,有一些导游的素质和行为确有值得商榷之处。但是,导游们艰难的生存状态也是造成这种宰客事件频发的重要诱因。

  眼看就要到春节了,已经在北京干了3年导游的小章(化名)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某旅行社还“压”着他几千块钱的团费,估计年前是别打算结回来了。说起在北京这几年干导游的经历,小章可谓感慨良多,“现在社会上到处都在流传着导游坑骗游客、导游变成‘导购’的负面新闻。不可否认,有一些导游的素质和行为有值得商榷之处。但是,导游们艰难的生存状态也是造成这种宰客事件频发的重要诱因!”

  花“人头费”买团

  没带团先欠钱

  小章介绍,拿北京来说,大约两万多人有导游证,其中只有很小一部分处于金字塔尖上,受聘于正规的旅行社,有着较为稳定的收入和客源。其他绝大部分都处于“打游击”状态,每年交一部分管理费,把导游证要么挂在某家旅行社要么挂在导游管理中心,自己找活干,自谋出路,自生自灭。

  旅游淡季时,旅行社自己的导游还处于无团可带的窘境,当然就更没有像小章这样“挂证”导游的活了。只有到了旺季的时候,大批外地游客蜂拥而至的时候,才是他们也有团可带、有活可干的好时光。

  但是也别高兴的太早,现在的旅游业经过多年的“洗礼”,价格已经非常透明。为了争夺客源,各旅行社纷纷压价竞争,所以零团费、负团费的情况屡见不鲜。当然旅行社不可能做赔本的买卖,风险自然被转嫁到了带团的导游身上。根据游客的来源地经济条件的差异,旅行社向带团的导游收取每人30至60元不等的“人头费”。像广东、

福建等购买力较强地区的团“人头费”就要高一些,河南、江西等地的团“人头费”就会低一些。导游圈有句话叫“国内怕河南,国际怕荷兰”,主要是指这两处游客购买力低,导游弄不好会赔钱。

  一个旅行团购买力的高低,将直接决定导游能赚多少钱,甚至会不会赔钱的问题。拿一个30人的团来说,“人头费”每人50元,导游要向旅行社上缴1500元的费用“买”下这个团。就是说和游客还没见面,导游已经先有1500元的“窟窿”了,这钱必须加倍从游客身上赚回来,否则自己就赔定了。

  为游客服务变为

  与游客“针锋相对”

  小章无奈的表示,当然“羊毛出在羊身上”,导游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千方百计的从游客身上把钱捞回来。行程紧景点可以不去,但购物点必须去,还得让游客们多购物,垫出去的“人头费”才能挣出来,导游、司机的收入才能实现。

  游客来北京必去故宫、

长城、颐和园、十三陵等景点,以此为依托就产生了大量的购物点。在去景点的路上,景点的解说常常只言片语,导游往往会大讲玉器、珍珠的美丽传说、动人故事,以及各种当地特产,为接下来的购物做好铺垫工作。

  像八达岭长城附近的“金肆维”玉器店和“南方珍珠”就是游客必须进的店。无论你买不买东西,必须在这个店停留40分钟以上,因为这样的话游客们将可以在这里享受一顿免费的午餐,如此一来游客的午餐费就可以省下了。当然游客购买力高就更好了,店家一般会按购物总金额的30%至40%给导游回扣,这才是导游的主要赢利点。

  另外就是所谓的加景点“票提”,行程中本来没有的景点,我要给你加出来,游客还非去不可。像北京的恭王府门市票价 60元,团队价是30元;富国海底世界门市价75元,团队价30元,票价差当然就是导游的利润了。

  可是,游客们也不傻,在看了大量关于旅游欺诈、购物骗局的新闻报道之后,抵抗“忽悠”的能力大有提高,钱袋看的死死的。任你导游有千条妙计,我自有一定之规,轻易不会出手买东西。这时导游就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时甚至是软硬兼施,反正不达目的不收兵。

  小章说一位老导游讲过一个最极端的例子。一个导游带了一个苦团,没挣着钱。在送游客到机场的高速路上突然大喊一声:司机靠边停车!转身对游客说,带你们这个团我赔了,你们现在每人交给我100块钱,要不然就给我下车。望着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高速公路,看着时间离飞机起飞越来越近,游客们最终还是无奈的交了钱。

  导游本来是为游客服务的,现在却和游客站在了对立面上,成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对象。游客与导游之间可谓互相猜疑、斗智斗勇,几天行程下来,双方不产生激烈摩擦就算是不错了,当然更谈不上导游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了。

  典型“三无”人员

  无工资、无保险、无保障

  说起导游的生存现状,小章有精辟的总结,导游是典型的“三无”人员,就是无工资、无保险、无保障。有些旅行社名义上有基本工资,那也是旅行社从导游事先向旅行社交纳的管理费中拿出钱,再返回给导游作为工资和上保险的费用。

  小章说自己的导游证挂靠在一家正规旅行社,每年交一些管理费。但是这家旅行社前些天突然通知他,因为相关部门要检查员工社会保险的缴纳情况,所以小章必须交3万块钱给旅行社用来给他发工资和上“三险”用。小章苦笑着表示,这种自己给自己出钱发工资、上保险的事情,应该是旅游行业的独创。

  小章说自己不打算交这笔费用了,因为他交不起。干了几年导游,虽说也挣了一些钱,但是也是入不敷出。每次带团自己要垫付1万左右的团款,信誉好的旅行社会尽快给你结账,而一些不太讲信用的旅行社往往会一拖再拖。当初为了接团从父母手中已经拿过几万元,现在当然也不能再向父母张口。小章一位做导游的同行,就被一家旅行社拖欠了近8万块钱的团款,几经催要对方以各种理由推脱,直到某一天旅行社人去屋空,工作人员人间蒸发,只能望天长叹。

  -相关链接

  因费用引发的旅游“事故”

  2006年5月5日,参加某旅行社欧洲游的19名游客因在费用上未与导游达成一致,被导游“抛弃”在威尼斯。

  2006年“十一”前夕,因导游工资大部分需从游客的自费项目中“捞”回来,

九寨沟数百名导游因“零团费”之争而集体罢导,险危及“十一”黄金周旅游。

  2006年10月13日,香港导游将内地旅行团游客“禁锢”在商店限令购物,并扬言买不足限额不让住酒店。

  2006年10月15日,青海去香港一旅游团因购物过少被导游抛弃在大街上。(据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