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以恢复原价为名义 郑州部分长途客运变相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0:48 东方今报

  坐大巴回家一下子多掏了10块钱,乘客直嘀咕——涨价了?

  客运部门解释:只是折扣少了,或者恢复了原价

  ●记者调查

  有些票价,确实“涨”了

  昨天上午,老张在郑州二马路长途汽车站买票。“以前到洛阳是35元,现在变成38元了。”对此,老张有点儿不理解,因为他知道上边已经有了规定,春运期间公路运输不涨价。

  对老张遇到的问题,记者去探访了一下。

  昨天上午10时许,在郑州长途客运中心站,记者发现同样档次的客运汽车,郑州到漯河的原票价为40元,现在为45元;郑州到洛阳,也由原来的35元调整为38元。

  在中心站值班站长办公处,一位郑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中心站确实有部分客运线路的票比以前贵了,“这是郑州交运集团对票价统一调整,我们不会随意涨价”。

  据了解,客运中心站的票价由郑州华豫站务有限责任公司制定,而华豫站务是郑州交运集团的下属单位。河南交通和客运部门曾作出承诺,表示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春运期间公路运输不涨价,郑州交运集团也同样作出“不涨价”的承诺。

  ●车站解释

  不是涨价,是“恢复原价”

  昨天下午,郑汴路客运东站,老刘买了一张郑州到鹿邑的豪华大巴车票。“60元,不含保险。”售票员的话让老刘吃了一惊,“以前才50元。”他不满地说。

  “我们以前是打7折售票,现在人多了,打9折。等春运一到,估计还要贵。”售票员告诉记者,这趟车是沃尔沃豪华车,票价是在物价局核准的范围内浮动的。该汽车站副站长梁勇表示,票价上调是根据客流量大小决定的,现在只不过把折扣稍微调整了一点,“2月3日春运一开始,票价还会上调”。

  梁勇说,他们有20多条线路的票价都有所调整,不好的线路他们还会打折,但对于客流量大的线路,他们会在物价局核准范围内自由上调。

  对此,华豫站务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志峰也称,调整票价是根据客流量大小来定的,春运快开始了,就要“恢复原价了”。

  ●官方说法

  “恢复原价”不违规

  昨天下午,在郑州市物价局基金处,工作人员查到:郑州至鹿邑的豪华沃尔沃核定票价为61元(同档次汽车,如果走高速,核定票价就是72元)。

  “客运部门没有违规,他们的票价都在核定范围内。”物价局有关人员说。他还表示,各个客运站在售票中心都要明示打折票价或者恢复票价情况,最好一同将物价部门核准的票价公布。

  另外,春运期间,乘客若发现车站私自涨价,可保存好车票等相关证据,向郑州市运管处(0371-68735131)和省交通厅道路运输局(0371-68975795)举报。H

  线索提供 张先生

  新闻热线:(0371)65830000

  相关链接 以恢复票价名义涨价不合规定

  据CCTV消息 国家发改委日前提出,今年春运期间不再上浮铁路和交通运输价格,但最近,贵州等地的一些公路客运部门以恢复原价为名变相涨价。昨天,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这种做法不符合规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说:“假如有上浮的情况,我们会按照有关方面的规定来采取措施加以纠正。”

  相关消息

  282元郑州直飞深圳

  □记者 张雅平 通讯员 张静

  今报郑州讯 昨天海航宣布,2月1日至3月5日期间,郑州飞到深圳、广州、三亚、杭州都有低于3折的优惠票,特别是到深圳,只需282元。

  郑州至深圳2折机票的优惠航班,起飞日期是2月1日~2月15日,每天两班;郑州至广州最低2.5折机票的优惠航班,起飞日期是2月1日~2月15日,每天一班;郑州至三亚最低3折机票的优惠航班,起飞日期是2月1日~2月11日及2月26日~3月5日,每天一班;郑州至杭州最低2.5折机票的优惠航班,起飞日期是2月13日~2月20日,每周二、四、六。

  大学生热衷包车回家

  方便实惠快捷

  但是缺手续又有风险

  怎么办更好呢

  □记者 夏友胜 实习生 刘晓攀

  今报许昌讯 要放假回家了,五花八门的包车广告贴满大学校园。实际上,的确有不少学生选择包车,但运管处的人说了,大学生自主包车原则上是不允许的。

  昨天上午,许昌学院东校区餐厅前的宣传栏上,几乎被包车广告挤满。几位负责包车业务的学生负责人,还设立咨询处现场负责车票预订。

  记者注意到,包车方向以省内城市为主,票价比车站要便宜15元左右。一位自称许昌学院体育系的陈姓学生,是负责包车的订票人员之一。他跟记者保证说,车是旅行社的,每个座位有20万元保险,且绝对不会晚点。这位学生称没有车票,开具的是旅行社的收据,凭借收据就可以上车。

  包车回家受到众多大学生的欢迎。但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大多数学生对车票和客车安全等问题漠不关心。负责包车业务的大学生,也多未与客车方签订包车合同,只有口头协议。

  许昌市运管处客运科一工作人员说,大学生包车原则上是不允许的,因为从事包车业务的大学生没办理任何手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