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被曝含有违禁药物 迪豆毁容风波两天后有结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1:33 北京商报

  因为被曝含有违禁药物氯霉素,而导致使用者毁容的惨剧,“迪豆”痘速消化妆品瞬间被推到舆论的浪尖上。

  昨日,“迪豆”生产企业福建泉州恒泉化妆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件事正在调查中,所以不方便做任何评论。”但他同时也表示,在未来的两三天中,公司会给外界一个说法。

  北京市暂无行动

  1月21日,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深圳的王小姐花了98元购买使用该产品后,脸上开始出现红肿,继而流黄水、化脓,整个脸部溃烂,近乎毁容。同时,全国各地都陆续有消费者反映使用“迪豆”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

  据了解,目前,该产品已在安徽、广东、

福建、海南等地暂停销售。北京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协查“迪豆”产品的通知,一旦接到,会立刻对北京市场进行检查。

  昨日,在记者走访的三家药店和一家超市中,看到柜台上有其他品牌抗痘化妆品正在销售,但是没有发现被曝光的“迪豆”。

  抗痘类化妆品管理存漏洞

  据了解,氯霉素是一种常见的抗菌素类药品,虽然具有广谱抗菌和消炎作用,但同时对人体也会造成一些副作用,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在化妆品中添加像氯霉素这类抗生素是被国家严令禁止的,” 昨日,香料香精协会资深化妆品法规专家曹光群告诉记者:“因为添加了化妆品的抗生素,在短期内会起到一定消炎的作用,但长期使用就会给消费者带来很大副作用。” 另外,甚至有专家指出,长期使用含抗生素的化装品不仅会造成面部过敏,而且还有可能导致内脏的损伤。

  同时,曹光群也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没有针对所谓“药妆”的明确规定,只是把化妆品分为特殊用途化妆品和一般用途化妆品,其中,特殊用途化妆品的审批和相关指标都有比较严格的规定。但是,治疗青春痘的化妆品是各地根据不同情况来自行制定的,有的地方将其按照特殊用途化妆品来管理,也有的地方只是把它视做一般化妆品,这样就造成了管理比较混乱的局面。

  记者手记

  消费者的茫然

  “太可怕了,现在化妆品竟然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真不知道以后什么产品可以相信。”昨日,记者在某超市和正在选购化妆品的张小姐聊了起来。已经看过了关于“迪豆毁容”的报道,张小姐担忧地说:“从去年的SK-Ⅱ开始,很多大品牌和知名产品都被查出有问题,现在都不知道以后可以用什么了。”

  “其实,像化妆品中含有氯霉素之类的抗生素是很容易被检测出来的,但是,由于化妆品中添加抗生素是国家所禁止的,一般很少有企业会以身试法,相应的检验部门也很少专门进行这方面的检测,只有当一些消费者反映使用产品出现问题后,才会对化妆品中的抗生素等指标进行专门检测。”昨日,一位化妆品专家向记者透露。

  也许正是监管部门的这种“大松心”,让企业钻了空子,也让消费者受到了无法弥补的伤害。当身边一个个熟悉的产品被查出问题的时候,茫然和无助是消费者共同的感受。(肖玮)  

迪豆祛痘品含有违禁物
你是否使用过迪豆痘速消化妆品?
A、用过
B、没用过

看到报道以后,你是否还相信迪豆的品牌?
A、相信
B、不相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