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贝贝星好吃面含禁用物 日系干脆面在港遭撤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9:56 北京商报

  作者: 李薇

  食品安全问题在上个周末再次引起了消费者的重视,尤其是香港消费者的关注。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言人上周末宣布,在贝贝星好吃面系列食品中查出含有在香港禁止使用的甜味剂甜菊糖,随后,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要求有关的零售店从市场中撤回相关食品,并已将余下存货扣检。该系列食品是由日本食品公司优雅食株式会社生产的。

  据悉,存在问题的贝贝星系列食品共两款,分别为玉米口味贝贝星好吃面(也称“干脆面”)和色拉口味贝贝星好吃面,产地全部为日本。出售问题食品的零售商表示将按政府要求回收问题食品。该零售商表示,问题食品已出售2至3个月,市民若已购买此产品,可到任意分店退款。

  甜菊糖并不影响健康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言人表示:“一般人从食品中摄入甜菊糖并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甜菊糖是在菊叶中提取的新型天然甜味剂,甜度是蔗糖的250倍至300倍,热量却只有蔗糖的1/300,成本也比蔗糖低60%。食用甜菊糖的益处颇多,具有降血糖、防龋齿、健胃、解除疲劳的功能;不过有专家指出,长期摄入甜菊糖会影响肾功能和泌尿系统。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曾在1998年就甜菊糖的食用安全进行评估,但由于研究的资料不够完整,委员会至今仍未能对甜菊糖的安全问题下结论。而医学文献则证明,甜菊糖可能导致动物患癌及不育,对人类的害处则未有定论。

  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于2003年将甜菊糖纳入禁用甜味剂的名单内。自此,进口和售卖甜菊糖、含有甜菊糖的食品都将受到《食物内甜味剂规例》约束。现行法例规定,凡出售含有非准许使用甜味剂的食物,或没有按照规定加上适当说明的预先包装食物,有关零售商最高刑罚为监禁6个月和罚款5万港元。

  而这一次,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认为,被查的两款贝贝星好吃面没有依照《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卷标)规例》附有适当的中∕英文说明,而食物安全中心将考虑就违规情况提出检控。据统计,过去3年,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共检控6起有关出售含有甜菊糖食品的案件,相关零售商已被罚款2000至8000港元。

  贝贝星在北京有售

  据悉,甜菊糖虽在香港被列为禁用的甜味剂,但在内地和我国台湾地区则是合法使用的添加剂,日本也未对甜菊糖提出过禁令。自上世纪80年代起,多家食品公司已将甜菊糖广泛用于各类食品内,该添加剂的销售量近年更是与日俱增。

  记者上周末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华堂商场亚运村店的超市内发现,该超市有贝贝星好吃面出售,但出售的贝贝星好吃面口味为鸡肉味及炒面味。华堂商场的售货员告诉记者,这些产品的产地都在日本,价格并不便宜,50克袋装的销售价格超过5元人民币。

  优雅食株式会社成立于1948年,主要生产休闲食品以及一般食品,年销售总额约为125亿日元。优雅食株式会社的消费人群比较广泛,儿童消费者占29%,其他消费者占据了71%。昨日记者从优雅食株式会社的官方网站上发现,该公司已宣布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官方网站也出现了中文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