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深圳卫生局调查结果:深圳市医只多收了2000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2:12 南方都市报

  市卫生局公布初步调查结果,病人住院67天收费21万多元,漏收280.6元,院长被停职处理

  本月14-19日,央视分别在两个频道3次报道了深圳市人民医院涉嫌乱收费(详见昨日本报报道),深圳市随后协调多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昨日,市卫生局通报调查结果:初步调查发现深圳市人民医院多收了2429.55元。市卫生局即日起对该院院长给予停职处理,调查组将用1月左右时间继续调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多收费用占总医疗费1.01%

  昨日,市卫生局紧急召开全市卫生系统专项治理乱收费干部会,与会者都是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一把手和财务科主要负责人。

  联合调查组在会上通报,经过初步调查,央视曝光的事件中病人孙某在住院治疗67天中,医院共收医疗费用211956.68元。其中医院多收了2429.55元,另外漏收了280.6元。多收的费用占总医疗费用的1.01%。

  虽然调查显示的多收费仅占总医疗费用的1.01%,但调查组认为,自深圳市人民医院去年发生“120万天价”医疗收费之后,市卫生局就出台了相关医疗收费整顿规范,但市人民医院还是出现了对政令执行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存在乱收与漏收费的管理问题。

  市卫生局认为该院领导在类似事件中负有一定责任,市卫生局有关领导在会上宣布:该院院长周汉新被停职检查,在停职期间由该院党委书记董日生代行院长职务,责成该院配合调查组的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另外,对央视此次报道的事件,前日该院党委会研究后,也对相关责任人给出了初步处理意见:对神经外科副主任陈建良、护士长刘丽君停止行政职务,接受调查。

  单个病例多收1万将开除

  市卫生局长江捍平昨日在会上要求全市各医疗机构就此事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计划用1个月时间进行。

  “如果单个病例乱收费超过1万元,直接责任人必须开除公职,相关责任人和领导也要相应处理。”江捍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将尽快出台“深圳市医疗服务适宜技术应用指南”,对每一病种的检查和用药作出规范。同时根据新的医疗服务价格标准,制订统一的服务小册子,免费向市民发放,监督医院收费。

  调查结果

  质疑1

  一天收费25小时

  央视报道:患者家属投诉10月13日的医院收费显示,收了25个小时的费用。10月9日,明细单上(把25小时)分成两项收费,10个小时加上15个小时,也是25个小时收费。另外一天,居然还有27个小时收费。

  调查结果:10月13日9时医生重新整理医嘱。护士在电脑中输入新开医嘱(与原医嘱相同)的时间为9时27分,停止原医嘱的时间为9时29分。由于电脑收费项目设置为按时收费(不足一小时的按一小时收费),因此当停止输入医嘱时,当天电脑收费从0时至9时29分按10个小时收费,新开医嘱从9时27分至24时按15个小时收费。

  这样就导致在当天明细单上重整医嘱中“心电监护”和“中心管道吸氧”2个医嘱共5个项目的收费为25小时(次),此项多收1小时的费用。

  关于“一天收费27小时”,调查组经核实发现当天医院收取了在手术室手术麻醉时上呼吸机3小时(8元/小时)的费用,但病房未停止此时段的监护收费,仍按一天24小时收取心电监护(其中包括呼吸监测)的费用,导致出现收费27小时,多收了3个小时的心电监护、呼吸监护的费用。

  质疑2

  没用呼吸机 患者却要付钱

  央视报道:“没用呼吸监测机,却算1592个小时付9000多元”。

  调查结果:病人孙某为严重颅脑病变,入院时昏迷、颅内高压有脑疝表现,有呼吸监测指征,需要给予多功能监护仪进行生命体征监护。

  医院神经外科使用的是“PM-8000便携式多参数监护仪”,该机有心率、血压、氧饱和度、呼吸频率等四项监护内容。其中呼吸频率监测就是收费清单中的呼吸监测,并不是患者家属所理解的上呼吸机进行监测。上述4项收费,医院都是按市物价局1994年的收费标准收取费用。

  至于没有使用呼吸机是否能够进行呼吸监测的问题,市卫生局医政处组织市内多位专家对该病历进行分析。专家们认为,根据该患者的病症,对于危重抢救病人都需要全程监测包括基本呼吸监测。

  质疑3

  设备使用率高 科室效益就高

  央视报道:设备使用率高,科室效益就高,直接关系到科室的收入。

  调查结果:上述说法在该院去年9月前确实存在。当时科室奖金计算是收入减去支出,结余的30%作为科室的奖金分配,存在医生个人收入与科室收入直接挂钩问题。

  但去年9月,市卫生局颁布了《深圳市人民医院效益工资分配改革方案》,去年10月起市人民医院就重新制定并执行《深圳市人民医院绩效奖考核方案》。医院科室奖金分配与医务人员收入没有直接联系,与工作量、工作质量有直接的关系。

  质疑4

  科室收费越多 效益工资越高

  央视报道:“收费越多个人得到的效益工资肯定越高。这份医院某科室效益工资表显示,医生一个月的效益工资少则几千,多的可以拿到2万多块钱”。

  调查结果: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以前的奖金较高,医院为了调控全院奖金收入水平的差距,对奖金高的科室封顶,超过封顶的部分在该科奖金低时再予以发放。自去年9月份省卫生厅医院管理年督导检查后,该院从当年10月起执行新的分配方案。财务科将科室原来留存部分在10月份一次返回科室,由科室进行二次分配,因此报道中所引用的2005年10月份神经外科效益工资分配表并非一个月的实际核发数额,而是2005年10月份应发数和2005年4月、7月留存部分补发数合一。

  质疑5

  设备分解收费 多花数倍钱

  央视报道:“进了监护室,可玩的猫腻就更多了。像这种多功能监护仪,用于监护病人的心跳、血压、心电图等。国家规定是按台收费,一般最多一小时6块钱,但医院却把它按照各项功能分解收费。这样一台国产便携机器总价不到一万元,但经过分解收费后,有的患者两个月仅监护仪的收费就花掉了近两万块钱,这样的机器都可以买好几台了。”

  调查结果:据调查组公布,根据《深圳市医疗收费标准》,心电监护、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监测是按项目收费的,没有监测的项目不得收费,该院是按实际监护项目次数收数,不存在分解收费。

  质疑6

  外请专家费 与医药回扣

  调查结果:根据卫生部令第42号《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五条规定,“会诊中涉及的会诊费用按照邀请医疗机构所在地的规定执行,差旅费按照实际发生额结算,不得重复收费”。

  深圳市对本市内的会诊费用有明确的收费标准,但没有对市外(跨地区)会诊费用有明确的规定。会诊费交由专家带回原单位处理。

  该医院在今年开展的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采取了多项措施,要求自查自纠及对药品的使用进行严格监控。对央视所报道的医生在办公室接待医药代表的内容,调查组目前正在组织调查核实,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对当事人严肃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