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阳江市九肚鱼检出甲醛 抽检不合格率达1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2:35 南方都市报

  九肚鱼检出甲醛 抽检不合格率达100%,阳江全面停售

  本报讯 (南方日报记者张建明 通讯员许修意 徐迪西) 近日,阳江市工商部门委托卫生检验中心对该市农贸市场上的水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发现当地称之为“流鼻鱼”(也称豆腐鱼、鼻涕鱼,广州俗称九肚鱼)的一种海产鱼类含有禁用防腐剂甲醛。笔者获悉,阳江市工商局本月15日已发出通知,在该市市面上全面喊停销售“流鼻鱼”。

  据介绍,11月30日,阳江市工商局委托阳江市卫生检验中心,对市区岗列金鸡、城西等7大农贸市场的水产品进行抽检。抽检结果发现,3个“流鼻鱼”样品全部含有禁用防腐剂甲醛,有的含量高达119.6mg/kg。为维护市民食品消费安全,阳江在全市范围禁售“流鼻鱼”。

  阳江市工商局经检科工作人员透露,当地市面上销售的“流鼻鱼”普遍含

甲醛,不合格率达100%。去年,工商部门抽检时已发现了这一问题,并责令销售商整改,但今年5月和11月抽检,却再度发现含甲醛“流鼻鱼”。

  阳江市工商局经检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不法商人把甲醛用于水产品上,是为了延长其保质期,使水产品不缩水、不变形,保持好的卖相。但食品使用甲醛保鲜,不仅破坏其营养成分,还会对人体造成极大的危害。

  链接·肉眼可辨认

  甲醛是无色、具有强烈气味的刺激性气体,其35%-40%的水溶液通称福尔马林。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皮炎、色斑、坏死。经常吸入少量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甲醛浸泡过的水产品单靠肉眼便能辨认出来,主要有如下一些特征:整体表面较清洁,胴体表面变坚硬而且较有光泽,看起来更为清亮和新鲜;鱼眼睛一般较浑浊、膜模糊,弹性较未浸泡的鱼体为好;浓度较高时有福尔马林特有的气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