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还原黑诊所一条街 打击非法行医展令人触目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0:41 北京日报

  随处可见的小广告、破旧的房屋、看不出颜色的棉被、肮脏的医疗器械……北京市首届“打击非法行医,保障健康权益”展览周末在中央电视塔开幕,“黑诊所一条街”被原汁原味地搬进展厅,令人触目惊心。

  走进这条“陋巷”,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贴在墙上、电线杆上的各种“包治”、“根除”、“高科技”、“治效神奇”的吹牛广告。虽然屋子又小又破,一角还兼营烤羊肉串,但门口的招牌一点也不含糊,从美容到拔牙再到接生样样全行。往屋里一看更是吓人:浸满油渍的破棉被,铺满旧报纸的木板床,几个小酒盅放上酒精就是消毒杯。

  据展览主办方、北京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负责人介绍,这条“街”还原了现实中“黑诊所”的场景,屋里的药品和医疗仪器都是从黑诊所没收来的。将其放入展览,是为了让观众身临其境,充分感受到“黑诊所”的脏乱差,起到警示的作用。

  黑诊所是没有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执业许可证的,诊所里的“医生”也没有执业证书,且大多着装不整、语言不规范,现场环境脏乱,使用设备、仪器锈迹斑斑,未经消毒灭菌反复使用医疗用品等。此次展览是对本市自2005年4月以来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工作的一次总结,包括“政府高度重视”、“多部门联合,重拳出击”、“非法行医害人命”等内容,分为“触目惊心黑诊所”、“非法胎儿性别鉴定、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手术和非法接生的案例”、“黑牙医黑你没商量”、“性病黑诊所没病变性病”等9个小专题。

  北京市卫生局等九个政府委办局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底还将开展“黑诊所”的专项打击活动,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的自我保护意识,生病不去“黑诊所”就医。(来源:北京日报,作者:李学梅)

  非法行医五种形式

  一、在临时租借的场所挂牌或不挂牌非法行医,有打针、输液、卖药、接生、堕胎、拔牙、镶牙等行医行为;

  二、在早市、集贸市场等人流、物流集散地摆摊设点看病;

  三、在没有任何医学常识和急救措施的情况下到患者家中接生的行为;

  四、在社区中、

写字楼内以义诊的名义推销药品、器械、
保健品
的行为;

  五、在商场、药店内使用仪器进行诊断的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