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东旅游新规提高豪华团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2:02 信息时报

  旅行社大打擦边球规避责任

  近期整顿虚假“贵宾团”

  时报讯 (记者 叶静) 10月1日颁布的旅游新规令曾经十分热门“豪华团”一夜之间“销声匿迹”,不过,昨日记者走访却发现,为规避这些细则的要求,广州市各个旅行社大打擦边球,取而代之的是名目繁多的“贵宾团”、“五星团”、“特惠贵宾团”、“皇牌团”等。

  对此,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进茂向记者透露,协会近期将联合有关部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顿活动,来清理这些打擦边球的做法。另外,消费者如果发现旅行社这种通过“换名”来规避责任的做法,可以到广东省旅游质监所进行投诉。

  市场:广州旅行社大打擦边球

  由广东省旅游协会、广东省旅游质监所及辖内12家旅行社共同起草的《广东省旅行社出境旅游、国内旅游高品质产品服务标准》自10月1日起在广东正式实施以来,除省外游出现过几条豪华团线路做了一次秀以外,出境游豪华团线路至今未有一条现身。业内人士普遍反映,由于只要有一项内容不符合《标准》,就不能叫做豪华团,因此令旅行社对豪华团望而却步。

  但记者昨天走访却发现,虽然豪华团退出了市场,但取而代之的是名目繁多的“贵宾团”、“五星团”、“特惠贵宾团”、“皇牌团”等。“我不明白这‘特惠贵宾团’是什么意思,因为‘特惠’和‘贵宾’在一定程度上是矛盾的呀。”市民王先生昨日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而记者浏览活力广东网时发现,出境游豪华团接待标准也已悄然改变。其中关于航空的描述只剩下“超豪华团内陆不能使用廉价航空”,10月1日刚颁布时要求的“不得使用红眼航班”等字眼不见了。

  走访:五星团没有五星待遇

  按照10月的旅游新规,国内旅游豪华团的餐标每天不得低于50元(含不低于每人10元的早餐),须8菜一汤,住宿需三星以上酒店,还要求禁止乘坐红眼航班,须配备“十菜一汤”;“超豪华团”的出境游须入住五星级酒店等等。

  据了解,虽然市场上新出现的组团名称叫做“五星团”、“六星团”、“贵宾团”,但其价格却相当实惠,去“四川九寨沟双飞四日游”还不到3000元。这样优惠的价格能不能达到“五星”的标准呢?

  记者昨日拨通了旅行社的报名电话,旅行社的接待小姐表示,保证8菜一汤是没有问题的,但要10人才能组团出发;购物点每天不会超过2个,但不论购买与否,需要停留30分钟以上;住宿方面要住一天特色旅馆,所谓的特色旅馆,就是私人把自己的住房改装成的旅馆。

  至于特色旅馆到底是多少星级的,接待小姐表示由于是私人的物业不可能评星,但肯定会保证顾客满意。

  协会:将整顿打擦边球现象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行社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严格按照旅行社协会的标准来执行,旅行社的产品恐怕没有几个能够获得上豪华团的级别。”

  “如果住私人旅馆,肯定就不是什么‘五星团’。如果这样都叫做五星团,那和真正住在五星饭店的旅行团到底有什么区别?”李进茂表示,旅游协会之所以要量化“豪华团”、“超豪华团”的定义,就是要规范、净化旅游市场。旅行社定义的“豪华团”并不一定是消费者心里的“豪华团”,协会作为第三方,不会降低“豪华团”和“超豪华团”的标准。

  对于所谓的“贵宾团”、“五星团”、“皇牌团”这种不清不楚的说法,李进茂表示,他们也在关注这些现象,并会在近期联合有关部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顿活动,来清理这些打擦边球的做法。另外,消费者如果发现旅行社这种通过名字来规避责任的做法,可以到旅游质监所进行投诉。

  国内游豪华团标准

  项目 详细规定

  交通 不乘坐起飞时间早于8:00或抵达目的地超过22:00的航班。旅游车车龄不超过5年,团队乘坐有5个以上空位

  住宿 安排三年内新三星标准以上的酒店,在市中心30公里范围内

  游览 景点内容详实,并在行程中列明参观时间。参观形式清晰明确,不能笼统分为参观或游览

  餐标 每天不低于50元(两正一早),正餐八菜一汤

  购物 购物点每天不能超过2个

  导游 半年以上,带团10个以上的经历,服务意识强,富表达能力

  娱乐 自费项目须在行程中列明参考价,不影响正常行程,与游客必须有书面约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