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纽约封杀反式脂肪广州没动静 专家建议少吃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1: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汤新颖、苏婉波

  美国纽约市卫生委员会5日通过一项法案,决定从明年起逐步禁用直至全面封杀纽约餐饮业使用的反式脂肪(又称反式脂肪酸,一般由植物油经“氢化”技术处理后产生),从而使纽约在美国城市中率先对反式脂肪——这种不利于健康的物质亮出红牌。记者昨日获悉,油炸食品、用来做巧克力的代可可脂及用来做面包、蛋糕的起酥油中反式脂肪含量不少。

  纽约餐饮店明年停用起酥油

  专家提醒市民,尽管目前我国还未出台反式脂肪限量标准,但已有证明,人体摄入反式脂肪过多会对心血管和激素平衡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对这些食物还是少吃为好。

  据新华社的报道,纽约将计划分两个阶段实施反式脂肪禁令:从2007年7月1日起,该市所有的餐饮店铺停用含反式脂肪的烹调油和起酥油;从2008年7月1日开始,全市餐饮行业将全面停售含反式脂肪的食品。美国

卫生部门和医学界普遍支持这一做法,但纽约餐饮业希望获得更长的过渡期来执行反式脂肪禁令。

  一些健康专家也提醒说,如果封杀反式脂肪的过渡期不够长,纽约餐饮业有可能更多地使用含饱和脂肪酸的烹调油,这也不利于顾客健康。

  与此同时,美国另一个大城市芝加哥也在讨论采取类似的做法。肯德基快餐连锁店也在今年10月宣布,到2007年4月底,全美约5500家肯德基店将改用不含反式脂肪的烹调油。

  油炸食品反式脂肪含量高

  “平时吃的很多食物中都含有反式脂肪。”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刘欣副教授告诉记者,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天然的牛奶中也含有反式脂肪,但含量较低。反式脂肪含量较高的有两类食品:一是经过高温处理的食物,比如油炸的薯条等,另一类是经人工“氢化”技术处理后的食物,其中主要包括植物油氢化后做成的起酥油(大量用于加工面包、

蛋糕、饼干等食物)以及代可可脂(大量用于生产巧克力)。

  我国未出台反式脂肪限量标准

  刘欣同时表示,研究显示,经常食用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品易增加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此外还会破坏人体激素平衡。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估算,每个美国人平均每年摄入反式脂肪2.1公斤。据称,如果一个人每天摄入5克反式脂肪,其心脏病发病几率会增加25%。但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反式脂肪的限量标准,不过已经有学术界人士提出建议制定相关标准。

  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南方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日前透露,国内目前已制定出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限量和检测标准,正在上报国家标准委审批。在该国标的制定过程中,召集了多位专家对反式脂肪酸进行安全性论证,对其在食品中的最高限量和检测方法都将有明确规定。

  广州市工商局有关人士说,由于国内缺乏相关检测标准,反式脂肪酸含量没被纳入食品日常检查范围,但一旦针对反式脂肪酸的国家标准出台,反式脂肪酸就要纳入检测范围。

  肯德基

麦当劳积极回应

  对此事,很多家长忧心忡忡地表示:孩子经常食用以油炸食品为主的洋快餐,会不会造成身体损害?记者采访获悉,日前,肯德基已经在美国5500家分店停用含反式脂肪的烹调油。肯德基中国区广东市场部有关人士表示,虽然肯德基的口味全球相同,但为适应不同市场需求,各个市场的产品成分略有差异。在中国,肯德基一直使用的是未经氢化处理的棕榈油,这是为中国市场特别研发的,里面不含反式脂肪酸,因而暂无换油计划。

  麦当劳首席执行官吉姆·斯金纳此前表示,麦当劳正积极降低油炸薯条中反式脂肪的含量,并表示纽约市如果通过了限制餐馆销售含人造反式脂肪食品的提案,公司将会遵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