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女酒托网上钓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1:34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

  本刊记者 辛国奇 特约记者 毛灵譞

  《网络情缘》中唱道:“网上一个你网上一个我,网上你的温柔我就犯了错。网上的情缘也轻轻问我,爱一场梦一场谁能躲得过。”

  网友见面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网络正是因其虚拟性而成就了一个“真真假假难以捉摸”的世界。有些居心叵测的“酒托”也打起了网友的歪主意,约请网友去约定的地方喝高价酒,这样的事情竟然也撞到了记者眼前。

  美女诱惑网民频频上当

  前不久,陕西的王先生到北京出差,办完公事后他去网吧给同事发邮件,在上QQ聊天时认识一个自称为“刘丽”的北京女孩。“聊了一阵,她问要不要见面,我说好的。她叫我到丰台区方庄南路的指路牌下等她。”

  “大概下午5点左右,‘刘丽’来了,个子不高,但长得还算秀气。她和我在路上边走边谈,没走几步,在经过附近一个名叫‘MZRC休闲驿站’时,‘刘丽’停下了脚步,她说想进去喝点东西。进去后她点了两杯果汁,一盘水果,当时我下意识地摸摸口袋,里面就带了300多元现金和一张

信用卡。”

  王先生知道这种地方的东西不会便宜,所以就给“刘丽”说自己没带多少钱,建议改天单独请她吃饭喝酒。

  不料“刘丽”马上说:“没关系,你要觉得贵就我请客吧。”接着“刘丽”又要了一盘水果、一杯果汁和两包香烟,同时还要了两瓶红酒。她叫服务员开瓶兑雪碧饮料后拿过来。

  “我生怕再提钱她会误会我小气,就没再言语。喝到一半时,我越想越不对劲,忍不住问了一下价格,结果大吃一惊:红酒居然680元一瓶!加上其他东西,消费竟然达2000元!”王先生一下子懵了,头上冒出了汗,自己根本就没带那么多钱。这时候,“刘丽”也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

  正在王先生着急的时候,酒吧里不知从哪里冒出几个彪形大汉,把王先生和“刘丽”围住。王先生不想惹事,忙问“刘丽”身边有多少钱,结果“刘丽”却改口说自己没带钱。

  王先生这个时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王先生对“刘丽”说:“你是北京人,总有亲戚朋友,你想想办法吧!”

  “刘丽”开始耍无赖,说自己就是没有钱。“这时候一个很胖很高大的领班催促我付账,并说再不付款就要报警。说着还要动手打人,我生怕受到伤害,才答应让他们陪着去附近的自动取款机取钱。”

  “等我回来时,‘刘丽’早已不见了踪影,这种人真是太缺德了,有关部门应该好好整治一下这种‘酒托’。”王先生气愤地说。

  北京的刘先生平时喜欢上网。今年8月份,一个女网友“甜甜”主动加他为好友。“甜甜”说她是一个在校大学生,由于家在外地,暑期也没回家,现在每天形单影只,心中总有一种说不出的落寞,想与刘先生见个面,对朋友倾诉一番。在网上聊了两天后,“甜甜”提出与刘先生相约东直门附近一条繁华街道见面。

  “我有些失望。她虽然经过一番精心打扮,但是举手投足之间并不怎么像大学生。”刘先生回忆道。

  第一次见网友的刘先生有些紧张,而对方却显得大方自然。刘先生提议先吃洋快餐,再请她看一场电影。刘先生想女孩都喜欢浪漫的氛围,自己的这个提议一定会被接受,但没想到对方拒绝了。对方说自己想边喝边聊,提议到三里屯的一家酒吧去。

  “甜甜”轻车熟路,带着刘先生走进一家酒吧。刚坐定她就点了红酒、饮料、瓜子、果盘等,接着还要了两大杯咖啡。“甜甜”倒酒又劝酒,不一会她又点了一壶名茶。这时,“甜甜”包里的手机响了起来,接完电话后,她对刘先生说:“我去趟

卫生间,你稍等一下。”

  结果刘先生等了半天也没等到“甜甜”出现,打手机也总是关机。他准备出门去找,结果几名服务生挡在面前,递上一张结账单,上面打着:980元。

  “我的脑子轰的一下炸了:‘酒托’!被骗!挨宰!已经真实地发生在了我身上!”刘先生说。

  自从经历这件事后,刘先生写了一个提醒广大网友提防“酒托”的告诫发在自己的博客上:

  第一,网络聊天你不会碰到年轻漂亮又主动约你见面的事情,这种事情几乎比中500万元大奖的几率还低,所以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你就要马上注意了;

  第二,出去见面最好由你选择地点,或者由你选择吃饭的地方,不过一般她是不会同意的,而且会以各种方式阻挠。她如果真这样的话,就几乎可以确定无疑了;

  第三,如果是离你们约会的地方很近的一个小酒吧,而且没有什么人,那就更加毫无疑问了;

  第四,如果真的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一定要看酒水单,一定不要让她点,你来点,但是她会以各种理由要一些果汁什么的,你要坚决反对;

  第五,聊天过程中千万注意,服务员是不是上了一些你没要过而又起眼的东西;

  第六,如果真的掉进了陷阱,就只能以各种理由让老板打折了。

  “希望大家能吸取我的教训,这可是花了980元钱买来的啊!”刘先生在网上用自己的经历劝告网友。

  记者的“艳遇”

  前不久的一个周末,记者按照投诉者张先生提供的线索,主动搭讪了几位昵称比较暧昧的女网友。一位昵称为“冷美人”的网友,其资料显示年龄为21岁。

  “冷美人”自称刚毕业不久,目前在一家公司做文员。在与记者简单寒暄了几句后,“冷美人”开始约记者在地安门见面并要了记者的手机号码,称电话里聊比较方便。不一会儿,“冷美人”就给记者打来了电话,察觉记者执意不去她指定的酒吧,“冷美人”放弃了与记者的对话。

  投诉者张先生说,这种手法与自己上当受骗的那一次很相似。

  “佳人有约”必须警惕

  一位酒吧老板告诉记者,他的一个朋友所开的酒吧里就曾经有过“酒托”,听说没有底薪,挣的都是提成钱,不论是咖啡、果盘还是红酒,提成大约在30%左右。

  这位酒吧老板认为,酒吧应当联合抵制这种不正常的“酒托”经营行为,因为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就会给客人留下一个坏印象,长久下去,酒吧的美誉度肯定会受到影响,对整个行业会造成不利影响。

  北京市工商局申诉举报中心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近来经常接到“酒托”宰客的投诉,但是前去调查后“酒托”往往逃之夭夭。同时,多数被骗者出于保护隐私的想法,不愿报案或者报案后不配合有关部门深入调查,这也增加了解决问题的难度。

  对于这种案件,关键在于查清女方与酒吧是否存在幕后利益关系。而这只能通过公安机关来询问。一旦查实确为“酒托”与酒吧合伙骗人,工商部门就能认定酒吧欺诈消费者,对其处以吊销营业执照、罚款等行政处罚。从目前工商部门处理的类似案件来看,都无法查清幕后关系,往往只能由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进行调解,让酒吧少收钱,尽量减少消费者损失。

  法律界人士则表示,如果不能查实“酒托”与酒吧存在幕后关系,这种行为不但不构成犯罪,连违法也算不上,只能算做诱导消费,是一种不道德行为。但是如果以此作为职业,长期从事欺诈活动,公安机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可以对“酒托”进行行政拘留等处罚。

  “美女酒托”依靠网络“发迹”,只有在这里,她们才可以轻易地联络到陌生人,实施她们的“导购”行为。如果想从“源头”上制止这些网络骗子,建立网络的诚信机制就不可避免,实名上网在这时候显得非常必要。

  北京市消协人士表示,虚拟世界一定要谨慎交友。近年来北京市除了“酒托” 外,还有“茶托”、“饭托”、“玩具托”等,都是以女性网友的名义欺骗网民消费。对付“酒托”关键在于提高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在网上聊天时要注意鉴定对方身份,不要盲目信任,可以从对方的前后语言中寻找矛盾之处。约见网友,不要轻易接受对方约定的地点,可以找一个对双方来说适中的地点见面。异性网友见面,可以要求互约一两名朋友陪同。见面后主动选择消费场所,最好找一些大品牌,正规的场所。最后,万一发现上当受骗无法脱身,立即打电话报警,减少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