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传销头目幡然悔悟 自曝骗钱黑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4:53 法制周报-e法网

  

传销头目幡然悔悟自曝骗钱黑招

传销发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首先骗的人是亲姐姐

  来源:《法制周报》——e法网

  本报记者 朱春先 文/图

  11月8日上午8时许,辽宁民间打“传”志士李旭骑着摩托车驱车十余公里,赶在深圳开往沈阳的T188次火车靠站前,到达鞍山火车站,将刚下火车的深圳人许某截住。经过一番劝说,许某没出站便踏上了回程之旅。

  被称为“网络反传销第一人”的李旭,自从在新浪开博以后,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传销痴迷者家属的求助留言和电话,只要有可能,他都会想方设法进行解救。值得一提的是,李旭从不向人收取一分钱的感谢费——他把自己定位为“网络反传志士”,所做的工作是公益性的,“当然不能向人收钱!”

  可是谁能想到,一年前的李旭还是传销组织“天狮公司”的骨干力量,曾经一度做到“家长”级别。

  11月27日,李旭敞开心扉,向记者首次披露了他在传销组织内部鲜为人知的经历,以及他从传销骨干转变到反“传”志士的心路历程。希望李旭的经历,能对目前仍深陷在传销泥淖中的人们有所警示。

  误入传销

  小舅子叫我去江苏包工程

  李旭是四川省阆中市人。1993年,他带着新婚的妻子来到辽宁鞍山,找了一份在豆腐坊的工作。1995年,李旭自己开了一家豆腐店。几年后,依靠豆腐坊不错的生意,李旭在鞍山买了房子,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如果不是后来小舅子的一个电话改变了这一切,现在的李旭依然过着幸福而又平静的生活,亲友之间乐陶陶的关系也会继续。

  2004年4月,小舅子给李旭打电话,要他去江苏徐州包水电工程。

  “开始我并未动心,他便在电话里说做豆腐如何如何辛苦,挣得又少,而且不可能干一辈子。我觉得他言之有理,于是决定去徐州。”李旭说,4月18日晚,他坐上了南下的火车。有意思的是,那天正好是火车第五次提速,“当整个社会快速发展的时候,我却在开倒车,加速陷落……”

  第二天下午5时许,李旭乘坐火车到达徐州车站。只见原来不修边幅的小舅子,这次却是西装革履,同来的人也是一样的打扮,满脸堆着笑,边说着大哥辛苦了,边和李旭握手。“这其实是传销人员迎接新人的套路,让你感觉特别亲热。我当时就感觉到有点奇怪!”

  接下来,李旭被两人带到了某住宅区的一间房里。“第二天吃早饭时,大家很热情,抢着给我夹菜。”李旭说,当天上午,传销组织就开始对他的 “洗脑”工作。

  吃完早饭后,李旭被带到一个房间里。他发现,房间里根本不是什么“朋友”,而是一大堆传销人员。刚刚落座,李旭就被拉上去唱歌。

  当上“家长”

  骗的第一个人是我亲姐姐

  接下来是“生意介绍会”,大约一个半小时后,课终于听完了,李旭又被人带出了房间。

  接下来的几天里,上午是例行的听课,下午“串网”,晚上睡得晚,早上起得早。“日程天天都排得满满的,每天都被所谓的培训轮番轰炸,听得我昏昏欲睡。”李旭说,几天后的一个下午,赶上了一个大型“分享会”,地点在徐州恒天朝大酒店。

  “当天有三个B级别的‘领导’现身说法,几百人的大会场里挤得水泄不通,掌声如雷,吼声不断。由于人太多,整个礼堂就像个大蒸笼,所有的人都挥汗如雨……”在这样的气氛中,李旭已感觉到没有刚来的时候那种对传销的警觉了,慢慢地竟接受了他们的很多观点,“我的脑袋已经被他们洗白了,除了‘好’就是‘对’,满脑子‘发财’、‘暴富’、‘百万富翁’等概念。”

  第七天,已经完全接受传销观念的李旭给家里打电话,谎称包工程要家里寄来了一万多元钱,正式加入“天狮公司”。

  成为传销者后,李旭第一个骗的对象竟是他的大姐。“我骗她说那里工地多,可以开一家小商店。”李旭说,“连我在鞍山的母亲也相信我的话,亲自给大姐打电话,叫她上我那去。大姐很快就过来了。”李旭的大姐到达徐州后,因为相信弟弟,很快也成传销组织中的一员。

  记者:“你是怎么把她的钱骗过来的?”

  李旭:“来之前,我对她说,开商店要钱。要买

冰箱,要进货,需要本钱。我刚来,也没多少钱,叫她到家里再筹措五六千元钱。”

  记者:“她有没有对你怀疑过?”

  李旭:“当时家里也怀疑,是不是在做传销?但主要是相信我。她家里很穷,后来是去贷的款带过来的。”

  大姐被骗过来后,李旭又将目标盯在了二姐身上。李旭的二姐家在河南,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二姐夫有残疾,家里经济条件很差,一家人重担都落在二姐身上。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困难的家境,李旭的二姐也没能逃过被骗的厄运。

  “我在暑假时以过来玩为名,把他们全家四个人都骗过来了。”李旭说,二姐也一样,很相信他,马上就加入了,并立即回老家借了七八千元来。在暑假期间,李旭的大姐把她女儿骗了过来,还带来了刚高中毕业的干女儿。

  就这样,李旭利用家人和亲戚的信任,迅速发展到34个下线,成为寝室‘领导’(俗称‘家长’)。在李旭的“家庭”成员中,绝大多数是他的家人和亲戚。“我当时抱着很大的梦想,把他当成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来做。”李旭说。

  撕开骗局

  “‘天狮’根本不销产品”

  2005年9月9日,李旭的老婆给他打电话说

直销法已经颁布了。当天晚上,李旭便在附近的网吧上网查了一下,经过对比,李旭发现他现在正在做的彻头彻尾就是传销,是国家禁止的。

  后来,经过了解,他又发现,他所在的传销组织宣称是“天狮公司”,但实际上根本就没有替天狮公司卖过产品,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皮包公司。而“公司”宣称的“五级三阶制”,只成全了少数几个位于塔尖上的人物,98%的人都是为他垫背的。很多人倾家荡产,妻离子散,亲朋好友反目成仇。

  看着被自己骗过来的两个姐姐和他们的亲戚,花了大量的费用,到头来什么都没有得到,而原来和睦相处的亲友之间互相怨恨,李旭心里难过不已。

  2005年10月底,李旭与其家人一道悄悄地离开徐州,回到了鞍山。

  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李旭萌发了要揭露传销真相,让更多的人远离传销的想法,立志做一个打“传”志愿者。

  网络反“传”

  开博解救传销痴迷者

  回家后,李旭开始利用网络帮助传销者走出泥潭。第一步,他买回了一台电脑,学会上网聊天;第二步,在新浪网上了开了一个名为“独步天下客”的博客,之后又以两个QQ号加入“反传销群”。

  刚开始,李旭把自己从事传销的经历发表到网上,几天后,李旭惊喜地注意到,在他的博客上,有人给他留言。后来,留言的人越来越多,大都是有同样经历的人诉说被骗的经历,也有人对他的做法表示理解和支持。随着在反传销QQ群和网站上的名气越来越大,李旭买了张手机卡,专门用于接听各类求助者的求助电话,说服执迷不悟的人,或者指导受害者家属如何解救参与传销的亲人。

  在洛阳做传销的周伟,就是在李旭的指导下,在媒体的配合下一举端掉了他所在的传销窝点。

  李旭说,周伟在他的博客上看到电话后,主动打电话给他。李旭根据周伟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解释,使周伟彻底醒悟。最终,周伟联系到当地一家晚报的记者进行连续跟踪报道,当地有关部门据此一举端掉了他所在的传销窝点。

  本文开头提到的许某,也是一个典型例子。李旭回忆道,11月7日上午,他接到一个来自深圳的电话,是一位女孩打来的。对方自称姓王,在深圳一家公司上班,老公姓许。前不久,她老公的一位朋友叫他去鞍山,说东北正在搞开发,工资很高。许某在他的鼓动下,于11月7日坐火车去鞍山“考察”。老公走后,王某觉得不对劲,怀疑是传销者的圈套,就上网去查传销方面的资料。王某上网后看到了李旭发表的《鞍山传销人员活动图片》中,提到了那里传销活动猖獗的情况。于是,王某给李旭打电话咨询。在李旭的帮助下,许某终于明白自己陷入了一个圈套,于当天乘火车返回了深圳。

  记者:“作为一个民间反击传销的志愿者,您下一步有何打算?”

  李旭:“把博客做好,继续戳穿谎言,接受大家的咨询和求助,让更多的人远离传销。”

  记者:“你家人支持你的这一做法吗?”

  李旭:“刚开始不支持,他们说,有关部门都管不了的事情,你能管得了吗?我就回答他们说,我们不可能救所有的上当受骗者,但是我们可以救一个,两个,三个……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帮多少帮多少。用我的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都来关注传销受害者。”

  (3421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