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万帮华纳伪造洋血统 老板记者证被民警没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1:01 京华时报
北京万帮华纳伪造洋血统 老板记者证被民警没收

北京万帮华纳伪造洋血统 老板记者证被民警没收

  

  假冒保健协会理事 60保健食品仅4个批号

  今年“3·15”,销售2008元一平方米天价地板的欧典地板被揭出黑幕——号称纯德国血统的“洋地板”根本是土生土长的本地货。无独有偶,北京万帮华纳因为假冒“美国华纳”被通州工商分局处以10万元罚款,成了保健品行业的“欧典”。近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号称“年销售近亿元、产品遍布全国多个城市”的北京万帮华纳背后的故事绝不仅仅是假冒洋品牌,一个谎言似乎总是接着另一个谎言。

  “美国血统”子虚乌有

  “我公司是由美国华纳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中国投资注册……现代化的厂区总面积为15000平方米。其中3000平方米的标准车间,符合国家十万级GMP净化车间标准。”不久前,一条发布在中消商务网上的信息引起了通州工商分局执法人员的注意。

  通州工商分局执法人员经过向中消商务网查询,发现这条信息是这家注册在通州区的保健品公司在参加评奖活动时,提供给活动承办方——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并通过中消商务网在互联网上发布的。同时,通州工商分局执法人员调查还发现,这家号称由美国华纳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中国投资注册的公司其实是由两名中国公民出资成立,与美国华纳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没有任何关联。不仅于此,该公司宣传的厂区内实际符合十万级GMP净化车间标准的车间面积只有30.2平方米。

  此外,执法人员还发现,该公司生产的“华纳牌蜂胶胶囊”产品标签上印有“由美国华纳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并授权我公司出品”等字样,但国家工商总局

商标局出具的证明却显示,“华纳”商标仅在中国注册,华纳产品的销售范围仅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被宣传为国际知名品牌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基于以上事实,通州工商分局正式对其作出了罚款10万元的处罚。

  不过,记者调查时发现,虽然通州工商分局已经对此进行了处罚,但有关“北京万帮华纳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拥有美国血统的宣传仍在互联网上发布。

  “如果还有违规,可以向我们的执行人员举报。”11月23日,通州工商分局办公室的裴新军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局对北京万帮华纳保健食品有限公司调查时间大概是在今年六七月份,前不久才结案的。

  60保健食品仅4个批号

  11月20日,记者在百家店网站的华纳保健专营店上看到,该专营店共销售华纳20多种产品,包括华纳强肾一号软胶囊、华纳鱼油、华纳银杏胶囊等,价格也从25元至100元不等。在网站上,华纳20多种产品大多宣称具有某某等功能。如华纳强肾一号软胶囊自称“具有强力滋肾,补精,益髓,强壮骨骼和肌肉,帮助调节荷尔蒙分泌等多种功能”;华纳鱼油则自称“降低血脂、清理血栓等保健功能”。

  11月23日,记者以代理商名义向北京万帮华纳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电话咨询时,该公司前台小姐称,公司产品已遍布河北、山东、黑龙江等地。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北京万帮华纳保健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窦勇。当记者咨询其公司地址时,窦勇却很神秘地告诉记者公司在南三环,而不愿透露具体的地址。之后,记者表示要和窦洽谈全国总代理合作时,窦勇才告诉记者公司地址——丰台方庄群园4区21号楼

南方证券大厦541室。

  随后记者前往该地点进行暗访。接待记者洽谈业务的该公司事务部经理李剑对记者有关该公司的相关咨询避而不谈。“我不方便告诉你我们的销售情况,以及在哪些省市有销售。”随后记者见到了身为公司负责人的窦勇。

  当记者亮明身份后,窦勇仍未透露公司的销售情况。同时,窦勇介绍,公司主要是销售食品,保健食品仅有4个批号,但当天窦勇仅向记者出示了有关“华纳牌蜂胶软胶囊”、“华纳牌代言胶囊”、“华纳牌钙维软胶囊”等3个保健食品批件。随后,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万帮华纳还有一个保健食品批号:华纳牌螺旋藻软胶囊。

  11月25日,记者在北京万帮华纳保健食品公司网站上看到,该公司生产的各类保健食品多达60种以上。据卫生部卫生监督局食化处处长张玲萍介绍,保健食品一个批号只能给一个产品使用,而不得出现多个产品一个批号的情况,否则就属违规行为。

  假冒保健协会理事

  实际上,北京万帮华纳保健食品有限公司违规行为远不止于此。

  11月23日,记者在窦勇和李剑提供给记者的名片上均看到,万帮华纳是中国保健协会理事单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员单位。

  中国保健协会会员部主任项文芳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北京万帮华纳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根本不是中国保健协会的理事单位。“我将会把这种情况上报给协会秘书长,由他去做出相关处理。”

  虽然中国保健协会已经否认万帮华纳是其理事单位,但窦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强调,该公司是中国保健协会的理事单位。

  不仅如此,记者在北京万帮华纳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另一网站上看到,北京万帮华纳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理事单位,而不是名片上的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员单位。

  还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窦勇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天,向记者亮出了“记者证”。当记者提出要看看窦勇的“记者证”时,被窦勇拒绝了。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报告给当地派出所,很快到来的民警没收了窦勇的“记者证”。当天,记者未能从派出所民警处了解到该“记者证”的真伪情况。不过,窦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记者证”是其4年前单位的证件,只不过是已经过期了。窦勇未透露其原来单位的名称。

  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政策法规司人员介绍,《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规定,新闻记者证持有者离开本新闻机构或者采编岗位,新闻机构应及时收回其新闻记者证,并立即向发证机关办理注销手续。

  违规被罚并非偶然

  其实,北京万帮华纳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此次被工商部门处罚并非偶然,早有“前科”在案。2004年10月,北京万帮华纳保健食品公司生产的“华纳系列营养食品”还被一市级卫生监督部门列入“黑名单”。

  当时,卫生监督部门查处北京万帮华纳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华纳系列营养食品”理由是:经销商故意混淆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概念;普通食品大肆宣传保健功能的现象严重;食品宣传具有促进性功能,损坏社会公德;违法广告宣传严重等。

  之后,北京万帮华纳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就此发布声明称,卫生监督部门查处的行为均与北京万帮华纳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系列营养食品无关。

  不过,在此次通州工商分局处罚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印制的《华纳健康手册》中,多处使用了与药品、保健食品相混淆的用语,超出了所获得批准的产品保健功能范畴。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叶永笔

  相关

  鉴别保健品需“火眼金睛”

  面对如今市场上包装琳琅满目、广告吹嘘无所不能的保健品,消费者购买时需格外谨慎,鉴别其是否真的具备“保健食品”的身份,以保证食用安全。

  何为“保健食品”

  据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徐华锋介绍,保健食品不同于普通食品,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适用于特定人群使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为目的的一类食品。

  假冒保健品危害

  假冒保健食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本身只是普通食品,却打着保健食品的旗号招摇撞骗,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在消费这些所谓保健食品时不能获得保健效果;二是个别假冒保健食品添加了违禁成分,如

减肥产品添加西布曲明、缓解体力疲劳的产品添加伟哥粉等,其安全性难以得到保障,消费者很可能因使用这类产品而导致身体伤害。

  鉴别技巧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管全国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工作,负责对保健食品的审批。保健食品批准证书有效期为5年,国产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格式是:国食健字G+4位年代号+4位顺序号,如国食健字G20060032;进口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格式是:国食健字J+4位年代号+4位顺序号,如“国食健字J20060032”。2004年之前,保健食品审批工作由卫生部负责,有效期为终身。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要求这些产品更换批文,但尚未有时间表。因此,这类保健食品仍可以在市场上销售。批准文号的标准格式为:“卫食健字+年份+编号”,如“卫食健字[1999]第0030号”。

  确认产品是否假冒的标准是,产品外包装上的产品名称、出品企业名称、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与国家文件内容部分或全部不符。

  万帮华纳的自我宣传

  北京万帮华纳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是万帮日辉国际企业机构旗下的一家民营企业,公司总部在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东路,生产基地在北京市永乐经济开发区,研发基地设在上海和美国的万帮华纳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原料基地设在新西兰奥克兰的万新华纳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8000万元。

  厂区面积1500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上拥有3000平方米的符合GMP标准的制药车间,生产员工有180多人,所生产的保健产品有60多种。具有一流的生产装备和检测手段,于2003年已通过了ISO9001:2000的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公司是以研制、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营养保健食品企业,目前已推出了保健食品六十余款,每年营业额近亿元。

  (摘自北京万帮华纳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