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调查组昨返沪 多宝鱼真相将很快揭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5:3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殷玉生 发自山东威海 责任编辑 洪燕华

  早报独家报道“上海多宝鱼药物残留超标”,引起了上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昨日,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赶赴山东威海,目击了上海调查组在山东的实地调查。

  现场查看养殖车间

  上海调查组一行6人,由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级调研员蒋炎生、上海市经委食品处副处长宗望原牵头,包含了食品药品监督、经委,以及农委和农业技术方面的领导和专家。昨日中午,调查组6人来到山东省威海市下属县级市荣成市虎山镇“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徐东升副局长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介绍,获悉药物残留超标多宝鱼产自山东后,引起了山东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由山东省海洋渔业厅陪同上海调查组到各个产地进行实地调查,威海、烟台、日照等几个渔业养殖大市的海洋与渔业局的领导也全程陪同。

  由于多宝鱼属于冷水性鱼类,对水温要求最高,所以目前中国多宝鱼养殖都在室内。

  上海调查组成员在好当家公司养殖车间仔细询问了技术细节。好当家公司总经理张树森总经理介绍,虽然多宝鱼属于冷水性鱼类,但太低的水温也不行:最高致死温度为28℃-30℃,最低致死温度为1℃-2℃,最高生长温度为21℃-22℃,最低生长温度为7℃-8℃,最适生长温度为14℃-17℃。所以养殖多宝鱼最重要的是进行温度调节,主要由海水井水循环和大棚进行温度控制,还有锅炉和制冷设备等随时备用。其他的,如养殖水的盐度、氨氮、pH值、化学耗氧量、重金属离子、无机氮、无机磷等水质理化指标都进行了非常严格要求。

  调查组成员对养殖车间的海水井、温度调节设备、换水设备和换氧设备都进行了拍照取证,连墙上张贴的该公司技术要求和用药标准等也拍了下来。

  4家企业称没问题

  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徐东升副局长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说,在来好当家公司之前,上海调查组已经到威海北海水产开发有限公司和荣成寻山水产集团两家大公司进行了调查,此外,还到了一家规模比较小的养殖场,当天一共调查了4家养殖企业。

  张树森总经理表示,就在调查组来的前几天,山东省海洋渔业厅和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刚刚对该公司的所有产品进行了抽检,“结果完全符合国家的各项标准,绝对没有超标!”他判断,可能有一些小的养殖户,为了降低成本或促使快速增长,使用了一些禁止使用的药物,累及山东养殖业的名誉。

  徐东升也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威海市对鱼类养殖的要求非常严格,而且威海市的鱼类养殖已经形成了产业化和工业化,“规模、规范,绝对没有任何问题”。

  真相很快彻底揭开

  由于调查尚未完成,上海调查组的成员没有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的采访。据徐东升介绍,上海调查组在调查完成后与山东政府部门进行沟通时表示,认同山东渔业部门的看法。

  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业务局长王广东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说,现在他们只知道上海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称问题多宝鱼产自山东,尚未获得通报具体的生产或销售企业,他希望及时得到问题多宝鱼的经营企业名单,以便尽快进行调查。

  王广东表示,活鱼在运输和销售环节,经销商为了保活和保鲜,也可能出现喂药等问题,作为多宝鱼产地的主管部门,他也希望问题及早调查清楚。

  据了解,上海调查组已经乘昨日下午4时30的航班返回上海。从16日到达山东,17日赶赴威海,到昨日在威海下属县级市荣成的实地调查,“含药”多宝鱼的真相将很快彻底揭开。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