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名红心鸭蛋责任人被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4:52 北京晚报

  北京酝酿制定蛋制品市场准入制度

  河北3名相关人员被控制

  针对使用工业染料苏丹红Ⅳ号喂养鸭子,制造假冒“红心”鸭蛋问题,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派出两个调查组分赴石家庄市井陉县、保定市安新县,对事件进行查处。同时,国华禽蛋加工厂(媒体报道中提及的加工有害“红心”鸭蛋的企业)已被责令停业整顿,现场查封可疑鸭蛋600公斤;追回该厂流入市场的“红心”鸭蛋140公斤,并依法控制与此相关人员3人。

  “红药”饲料不再喂了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河北平山县,冶河沿岸共有17家养鸭场,全县养鸭总量约为两万五千只,查出使用“红药”作为添加剂饲养鸭子的鸭场有5家,问题鸭约五千只。平山县畜牧局等部门已经采取了行动,封闭了“问题”鸭场,每日派员检查,并收缴“问题”鸭蛋。

  据了解,使用添加“红药”的饲料养鸭始于今年4月份,原料是由河北“黑心”商人朱来永提供,生产的鸭蛋也由其负责收购,价格比普通鸭蛋每市斤贵一角钱。

  在井陉县养鸭比较集中的孙庄、王庄,养鸭户多以散养为主,分散在冶河两岸。据当地养鸭户介绍,自“红心”鸭蛋事件曝光后,这几天已经不再喂添加“红药”的饲料了。

  北京酝酿蛋制品准入制度

  蛋制品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市场准入标准。针对这种现状,市

食品安全办协调处处长唐云华昨天下午对外透露,食品办已经在考虑制定蛋制品的市场准入制度,包括必须提供有效的产地证明和检测报告才能上市。

  她同时表示,“红心”鸭蛋的出现实际上暴露了产地农户经营上的问题,下一步食品办将对北京农副产品市场上销售的农产品进行调研,考察哪些农产品应纳入追溯范围。

  质检总局追查

苏丹红流向

  国家质检总局昨天要求各级质检部门开展蛋制品企业专项检查。凡是发现苏丹红的,要立即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停止销售、查封成品,并责令企业召回含有苏丹红的产品。质检总局目前已责成河北省质监局对涉嫌的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等生产加工场所的涉嫌产品进行封存检查,并对其产品抽样检验。质检总局同时要求加强对生产苏丹红

化工企业的监管,严防其进入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各地质检部门要对本辖区内生产苏丹红的化工企业开展检查,掌握其产品流向,责成企业一律不得将苏丹红销售给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凡是发现苏丹红流向食品企业的,要坚决查明其用途。

  相关新闻 首批食品安全协管员上岗

  经过严格的培训考核,昨天,北京首批709名食品安全协管员正式在通州各社区、乡村上岗,其中100名千人以上行政村的协管员每人还得到了通州区食品办配发的崭新的自行车。

  这些食品安全协管员的职责主要包括熟知本社区、本村的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餐饮消费情况和民房出租底数情况,收集食品安全的咨询、申诉和举报,及时发现无证无照或证照不齐的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和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并报告,定期上报辖区食品安全情况等。

  本报记者 杨滨 通讯员 裴新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