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咸蛋红自苏丹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汤新颖) 市场上热卖的红心鸭蛋竟然是鸭子吃了含有可致癌的偶氮染料苏丹红四号的饲料后生出来的!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所谓的“红心蛋”并非像商家宣传的那样“因为鸭子经常吃小鱼小虾和水草生出来的营养蛋”,而是用比苏丹红一号毒性更大的可致癌染料——苏丹红四号间接染出来的,经过检测发现,这样的“红心蛋”中也存在大量的苏丹红四号成分。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大量的红心鸭蛋在超市热卖,都号称营养超过普通鸭蛋。

  蛋黄为什么这样红?

  鸭子吃

苏丹红四号!

  据《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北京市场上大量的打着“白洋淀红心鸭蛋”标记的鸭蛋号称是散养的鸭子常吃小鱼小虾和水虫水草后生出来的,蛋心通红,比普通用饲料喂养的鸭子下的蛋营养价值要高很多,价格也高出不少。

  但央视记者到位于河北安新县的白洋淀养鸭基地实地调查后却发现,当地的鸭子都是用饲料喂养,蛋心是普通的橘黄色,根本不是所见的鲜红色。而此后在石家庄平山县、井陉县等地的养鸭场才发现,原来是这里出产的红心鸭蛋打了白洋淀出产的名号。

  调查发现,鸭蛋的蛋黄之所以呈现鲜红色,原来是在喂养鸭子的饲料中添加了一种叫做“红药”的东西。记者提取样品送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

食品安全研究所送检后发现,这种“红药”居然是偶氮染料苏丹红四号。

  “涉红蛋”致癌成分高

  鸭农自己都不敢吃

  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有关部门对这些吃了“红药”的鸭子下的红心鸭蛋送检发现,鸭蛋也遭到了苏丹红四号的污染,苏丹红四号成分含量最高的达到了0.137毫克/千克,对人体存在极大的危害。当地鸭农说:“加了‘红药’的鸭蛋我们自己不吃。”

  有关专家表示,所谓的“红心鸭蛋”,只是一些鸭蛋产地的约定俗成的叫法,即使是散养的鸭子产期吃小鱼小虾和水草,也不可能生出颜色艳红的“红心鸭蛋”。

  据报道,这些“涉红”鸭蛋随后被制作成咸蛋等产品,销往各个地区。

  广州市场红心咸蛋热卖

  打健康牌贴绿色食品标志

  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各大超市以及农贸市场,发现禽蛋柜台琳琅满目,红心咸蛋热卖,而且价格不菲。红心咸蛋品牌众多,产地各异,但未见到有白洋淀红心咸蛋销售。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红心鸭蛋营养丰富,因此价格偏贵。不少品牌红心鸭蛋都宣称产品原料为野生咸鸭蛋,产蛋鸭是吃一种麦黄角水草,或者河蟹塘螺。至于蛋黄为何成红色或者朱红色,则是祖传工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

  记者留意到,红心咸蛋的配方除了鸭蛋外,只有碘盐和水,未标注其他配料。在不少品牌的包装袋上,记者还发现了“绿色食品”的标识,有的还通过了ISO质量认证,或某保险公司担保。

  苏丹红四号

  苏丹红四号被国际上列为三类致癌物,是一种工业染料,同样用于鞋油和蜡烛等工业产品的染色,对人体可能致癌。相比去年在亨氏辣椒酱和

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中发现的可致癌物“苏丹红一号”,苏丹红四号的颜色更红艳,毒性更大。

  工商部门提醒

  广州市工商局有关人士昨日表示,如果市民发现市场上有蛋黄颜色特别鲜艳的红心鸭蛋销售,一定要打醒精神,如果遇到问题可以拨打12315反映,工商部门将考虑在近期对红心鸭蛋采取进一步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