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女子学堂:又一个疯狂的投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0:53 南方日报

  周志坤

  加入“钻石女子学堂”,教你如何嫁入豪门,只要花几万元参加一期培训就可以学到个人品位、魅力塑造、持家管理等嫁入豪门所需要的素质。这是近日深圳某个所谓信息公司打出的培训广告(详见本报今日A08版报道)。

  诸如此类声称通过短期培训即可培养成某种为现代男权社会所欢迎的完美女性学习班,在我国早已不止一例。有报道称,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名牌高校都已创办此类培训班。其目的不外乎是通过短暂的培养将女子嫁给有钱人的机会最大化,使其成为钻石王老五的另一半。从这个角度来说,诸如此类的培训班就是一种疯狂的婚恋投机场。

  自共和国成立以来,随着时代的演进与发展,我们曾先后经历过女子以嫁给军人、工人、大学生和个体户为荣的时代。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传统意义的身份似乎已经不再代表群体的资源占有情况。发展市场经济,正使效率成为企业和个人的不懈追求。而

钻石女子学堂、完美女性培训班之类的事物,希望通过人为作用更有效率地“嫁给有钱人”,似乎正是深受其染。

  那些流传千百年的经典爱情故事,几乎无一不在证明这种婚恋效率追求思维的简单化。高达数万元的收费并不必然意味着一个“烈女”可在短暂的时间里演变成一个“淑女”,即使能够成功演变,也并不等于会增加嫁给有钱人的机会。总之,收效是一个未知数。尽管如此,钻石女子学堂之类的培训班不断涌现似乎说明,全国各大城市似乎有不少女性尤其是中上层单身女性意欲投身于此。那些企图通过短期培训脱胎换骨以征服男人从而征服世界的现代“完美女性”们,与其为了嫁个有钱人这样折腾自己,为什么不为了自己做个有钱人努力一把呢?

  这种投机行为似乎是当代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从彩电、

冰箱、洗衣机、影碟机、汽车之类的传统工业产品到手机、电脑等高科技产品,许多中国企业热衷于以花样不断翻新的外壳来争夺市场,技术含量最高的市场投机也只不过是赶在其他厂商之前引进一条先进的生产线,而核心技术则总是来自西方世界的有钱人。

  与其通过别人来征服世界,不如自己行动起来;与其嫁个有钱人,还不如自己做个有钱人,去嫁个“有情人”。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