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节利来自称节油率16.5% 检测报告漏洞百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7:13 京华时报

  

节利来自称节油率16.5%检测报告漏洞百出

清大华能公司作假夸大产品性能。本报实习生 王宙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袁国礼  

  汽油价格居高不下,节油器一夜之间成为热门话题。北京清大华能科贸公司声称其“节利来”节油器节油率达到6%~18%,并向有意加盟者出示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所做的一份“检测报告”。这份检测报告上称,节油率达到16.5%。前天,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表示,他们从未做过这份检测报告。

  -加盟商

  “节利来”不节油滞销

  林彦江,黑龙江加盟商。去年,他在电视上看到清大华能公司“节利来”产品招商信息,于是在当年的7月7日,林先生来到北京,找到了位于清华同方科技广场的清大华能公司。

  林先生对记者说,当初一位姓尚的经理拿出“节利来”产品介绍和一系列检测报告,声称在进油管装上“节利来”后,节油效果达到6%~18%。尚经理还告诉他,“节利来”的所有产品均投保了,加盟商在经营过程中,如因各种原因无法正常经营的,可申请安全退出其经营领域,公司退还其代理费,所积压货物按合同约定全程包退。

  这样的承诺让林先生难以拒绝,于是他决定在齐齐哈尔市代理“节利来”节能系列产品,并签订了一级代理合同,交纳了市场保证金2万元,公司当时给了他700台现货铺底用。开始销售后,林先生又投入了2000多元的广告费用,并后续购进了2200元的产品。然而,用户实际使用后发现,节油器根本达不到公司所宣称的效果,“一点作用都不起”。在这种情况下,产品很难销售出去。

  当年12月,林先生致电尚经理,要求安全退出。尚经理声称他做不了主,让他找上一级的胡经理。但胡经理不断以出差等原因推脱。昨天,林先生再次致电该公司,公司再次告诉经理不在。

  -消费者

  装6个“节利来”不管用

  记者从海淀消协了解到,从去年至今,针对清大华能公司“节利来”产品的投诉已达6起之多,都是投诉其产品的实际节能效果与其宣传的不符,称该公司虚假宣传。

  退休的高先生在今年7月份花100多元购买了这种节油器,但在实际使用中发现,达不到公司所宣传的效果。

  高先生对记者说,装上节油器的小车在五环上测试了几次,跟没装前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高先生还在大货车上装了3个节油器。但通过在高速路上的几次测试,所用油量都没有减少。高先生找到清大华能公司,公司却告诉他,有可能是因为车太大了,应多装几个,他又装了3个,发现仍然不起作用。公司又声称是他的车子太大,要对车子进行改装。因为怕改装引起其他问题,高先生没有这样做,而是将该公司投诉到学院路消协分会。经过调解,公司已经为其全额退款。

  海淀消协的负责人说,因为经常找不到清大华能公司的负责人,能真正最后解决的并不多。

  -记者调查

  进价10元售价100元

  11月1日,记者以寻求加盟的身份来到清华同方科技广场B座11楼的1110室,找到了北京清大华能科贸公司。该公司大厅挂满了产品的介绍画,玻璃柜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证书,包括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中国消费者网等协会的荣誉证书。

  公司秦经理接待了记者。他先拿出一份“节利来”财富报告,包括公司介绍、产品介绍以及所谓的合作前景。在汽车、

摩托车节油器的产品功效特点里,声称“节油率达到6%~18%”,动力性能可以提高10%左右。当记者对这些特点表示质疑时,这位秦经理表示绝对没问题,并拿出了由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所做的一份检测报告让记者看。在这份检测报告上,所得出的节油率高达16.5%。

  秦经理告诉记者,一台普通汽车的节油器给代理商的价格为10元,代理商在市场售价可高达到100元。巨大利润空间也确实吸引了欲加盟的人。11月1日和11月2日,记者采访该公司期间,不断遇见来该公司寻求加盟的人员。

  -检测单位

  否认出具过节油报告

  秦经理出示的“

机动车燃油动力节油净化器”的检测报告,检测单位为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报告签发日期为2004年10月15日。但记者向位于天津的该检测中心核实发现,“节利来”的节油检测报告完全是虚假的。

  这份报告的编号为WT-04-0127-01P0101,检测中心档案室的丁女士说,根据这个编号,该中心的档案里根本查不到这份报告。

  报告显示,批准人为郑贺悦,主检人是李天勇,抽样者是陆红雨和王益民。但检测中心主任秘书秦先生说,早在2000年,郑贺悦和李天勇就调离了检测部门,“李天勇去了人教处,不可能在2004年还做主检。”

  听完记者的介绍,王益民工程师一口否认,“不可能,我们不会抽样的,都是送检上门的。”据他介绍,他所在的排放室负责节油器的检测,从来都是其他单位送样上门。秦先生和王益民工程师都表示,这份检测报告肯定是假造的,因为批准人、主检人这样的称谓格式是在2000年的时候才用的,2004年时早已经不用这种格式了。他也表示,李天勇早已经调离排放室,不可能在2004年还做主检。

  -清大华能

  记不清当初的检测情况

  对于质检报告作假一事,清大华能公司的秦经理先是坚决否认,后又声称他自己不清楚情况,让记者向一姓胡的质检人员了解情况。

  记者拨通胡先生的电话,他称这份质检报告没问题,并告诉记者当时的检测人员姓李。记者告诉胡先生,姓李的这位质检人员早在2000年就已经不再做检测工作时,他说话有点支支吾吾:“谁知道他们怎么回事。”记者再向他核实抽样者和具体检测过程时,他表示,过去好几年,“记不清楚当时的情况了”。

  随后,胡先生说:“我们公司只是前几年做这个节油产品,现在已经不做了。”但当记者表示,前几天公司还在对外征召加盟商时,他一再表示“不可能”。

  -专家

  节油器节油率难达5%

  据王益民工程师介绍,在2000年左右,经常有单位将节油器送到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报告。但很少有节油器的节油率能达到5%,“有的虽然在浮动时能达到4%,但合格的指标还包括降低有害气体等指标”。王益民说,他们从未做过一份关于节油器的合格检测报告,“不可能达到这么高的节油效果。”

  前一段时间,中石油兰州石油化工公司发布了《节油产品市场评估》分析称,“目前没有一种权威的检测方法证明其(节油器)功效,从理论上讲,节油5%至10%是可以做到的,但很多产品宣称的节油15%~20%可以断定不大可能。”而据媒体报道称,一些专家都表示,节油器最多也只能达到10%。

  记者在网上搜索节油器,能找到上百个网页,产品达到上百种,而且大多数宣称的节油率都在10%~30%之间,几乎找不到一家小于10%的。虽然商家宣传得热火朝天,但消费者似乎并不感冒。记者采访了几位有车族,一位胡先生表示,大家都想节油,但节油的效果却很难让人相信,“如果真能节油这么多,也不用做什么广告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