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烟不粘锅:有烟还粘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6:44 中国质量报

  作者:马 辉 记者张 华

  记者近日接到武汉市民多起投诉:买的“无烟不粘锅”名不副实,既有烟又粘锅。

  汉口张先生在电话里对记者说,去年11月,他在一家超市花260元,买了口无烟不粘锅,用了两个月后,锅内表皮脱落,产生油烟。而当时购买时负责推销的店员承诺“绝对无油烟,绝对不粘锅”。

  今年3月,他找商家换了口新锅,几个月后,锅内表皮还是脱落,张先生认为商家对无烟不粘锅的质量和性能夸大其词,多次要求退货,遭到拒绝。

  有关执法人员在张先生的带领下,来到该超市检查,只见产品宣传资料称:“锅体表面极为坚硬,抗刮耐磨”,根本没有“无油烟”、“不粘锅”字样。商家不得已承认这是店员为完成销售业绩,谎称无油烟、不粘锅,最终同意退款。

  10月15日,记者来到武昌一大型超市实地探访。在专设的无烟锅销售柜台,恰遇来要求退货的刘先生。他告诉记者,7月份,他在该超市买了口号称用高新技术材料做成的无油烟不粘锅。使用不到3个月,不仅油烟越来越大,锅的表皮也开始脱落,炒什么菜都粘锅。

  锅真的能完全无烟、不粘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武汉科技大学材料冶金学院的专家。据称,一般的锅受热点集中,高温容易造成大量油烟和粘锅,使用高分子材料的锅,传热快,受热分散,可减少粘锅和油烟,但不可能绝对无烟、不粘。

  另外,油烟的多少,与油的性质和温度有关,一般说来,色拉油、花生油不爱冒烟,芝麻油油温不高就开始冒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