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年导致3万人死亡 纽约拟封杀反式脂肪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6:42 中国质量报

  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一般由植物油“氢化”技术处理后产生。

  反式脂肪的名字来自于它的化学结构。反式脂肪分子包含位于碳原子相对两边的反向共价键结构,和顺式脂肪相比,这种反向分子结构不易扭结。

  与一般植物油成分相比,人造反式脂肪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更久等优点。目前美国快餐业使用人造反式脂肪相当普遍,通常用于制作脆皮面包、炸薯条和甜甜圈等广受欢迎的食品。因此,一些使面点酥松的油脂、人造黄油和用于油炸的食用油均可能含有人造反式脂肪。

  一些国家已经立法限制食物里反式

脂肪的含量。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也从今年开始,要求食品标出其反式脂肪含量。美国心脏学会在今年新公布的饮食指导标准中,针对食品中反式脂肪摄入量做出了最新规定,即食品中的反式脂肪含量必须低于总热量的1%。

  美国纽约市

卫生部门计划于今日举行首场公开听证会,就一项禁止餐馆销售含人造反式脂肪食品的提案征询公众意见。

  如果这一提案最终获得通过,纽约将成为第一个禁售含反式脂肪食品的美国城市。这一拟议中的禁令只针对纽约市的餐馆,但有关专家指出,由于纽约餐饮业规模庞大,共有餐馆约2.46万家,因此禁令一旦通过,很可能会在全美产生一种“连锁效应”。

  此前有消息说,纽约市相关部门最早要到12月份才会对这项提案做出决定。

  人造反式脂肪在美国快餐业得到广泛应用。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统计,平均每名美国人每年大概从食品中摄入2.1千克反式脂肪。

  美国公布的有关研究结果显示,反式脂肪会使人血液中的“坏”胆固醇水平显著升高,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曾推测,美国每年约有3万个死亡病例与反式脂肪相关。

  面对反式脂肪可能遭禁的前景,美国一些著名快餐连锁店已开始着手采取行动。温迪快餐连锁店8月份宣布,将使用不含任何人造反式脂肪的新烹调用油。

肯德基快餐连锁店称,将于近日在纽约宣布有关调整其快餐配料的重要决定。(新 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