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食品试毒产品乏人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0:43 每日经济新闻

  曾经出现的毒大米、毒鱿鱼、瘦肉精等众多的食物中毒事件让居民担忧不已,却又防不胜防。《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了解到,网上日前出现了一种食品试毒棒,可以检测食品中是否含二氧化硫等残留物。虽然该产品有一定的检测作用,而且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但现在还无人问津。

  该产品是应城一家私营纸品公司所研发的,该公司销售经理陈宇涛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该公司认为试毒产品有较大应用价值,所以投入研发并生产,但由于宣传还未铺开,至今产品仍搁在仓库中。

  陈宇涛称,该产品主要针对二氧化硫、吊白块(又名亚硫酸氢钠)等含硫物的定性检测。食品试毒棒两端附着对吊白块等敏感的功能材料,使用时将食品试毒棒沾少量清水润湿的食品表面,2分钟后如浸入端从原来的紫色或灰色有明显变色或褪色,则可定性说明该食品中含有吊白块或其它有毒物质。据了解,试毒棒在淘宝、易趣、阿里巴巴等网上宣传过,但是该公司只接到过几个咨询电话,还没售出一单,看来该产品很有可能就此消亡。

  此消彼长,检测细菌

病毒等另一个领域的试毒产品已诞生。近日,国外一家科研机构研究出了一种纳米材料试毒餐巾,可以检测出它所擦拭过的表面上的某些特定种类细菌和病毒。这种餐巾纤维上携带有某些抗体,当这些抗体遇到对应的细菌、病毒就会发生反应,餐巾就会变色。

  目前这种餐巾仍然在不断研究当中,一旦这种餐巾纸完成研究正式投产,它的成本有望通过规模生产控制在一个可以接受的水平,改变我们的生活。何建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