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333次列车见闻:铁老大耍大牌 黄金周成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6:00 新华网

  记者在宿州火车站和A333次列车上的所见所闻虽然只是铁路部门的一个缩影,却也暴露了铁路部门管理不认真,认识不到位,没有把为广大旅客的服务当作一回事的问题——

  新华网南京10月7日电 (记者 孙彬) 票难买、车难上、脸难看,广大旅客对铁路部门垄断性“老爷作风”的抱怨由来已久,至今仍不见好转。记者10月7日由宿州火车站搭乘徐州开往南京的A333次列车,途中所见所闻再次暴露了“铁老大”管理的混乱。更令人奇怪的是,“黄金周”竟然成了“铁老大”管理混乱耍大牌的借口。

  

    7日上午,宿州火车站搭乘这次列车的旅客并不多,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车站显得十分混乱。买完票的旅客由检票口涌进车站,既不用检票,更无人维持秩序。

    A333次进站后,大约百余名旅客等着上车。然而车门并不见打开,焦急的旅客开始疯狂地在一个个车门之间来回奔跑。有的旅客想随着有人下车的车门挤进车厢,被车站工作人员使劲拽下,有的被列车员猛地推了下来,差点跌倒在站台上。由于无人维持秩序,旅客的喊叫声、拍门声不绝于耳,整个车站乱成一片。对于旅客的焦急和无奈,宿州火车站一位手持报话机,领导模样的工作人员不去维持秩序,竟然对旅客说:“黄金周就是这样乱,这是体制问题,你们能改变现实吗?有钱就不用坐火车了。”

  万般无奈之下,记者也只好随一些旅客“翻窗上车”。上车后却发现,车厢里的人并不多,过道上稀稀拉拉地站着一些旅客,和平时相比并没有增加多少。随着列车的开动,在铁路工作人员的训斥中,一些无力翻窗上车的旅客抱着孩子在站台上哭喊。车站广播里则传来广播员并不动听的声音:“请没有上车的旅客主动到车站退票。”

  列车开动后,列车长带着列车员开始查票了。但随后的4个小时里,记者再没见到列车提供什么服务,既无人打扫卫生,也没有供水,只有一个小贩在来回不停地出售他的矿泉水。

  在蚌埠和明光车站,列车员高喊:“有没有下车的,没有下车的就不开车门了。”随后,只有两名旅客从窗户里翻了进来。

  和正常工作日相比,黄金周的人数相对多些,管理也相对困难,对此人们都能理解。只要铁路部门认真组织,加强管理,应该不会存在什么问题。

  但是,记者在宿州火车站和A333次列车上的所见所闻虽然只是铁路部门的一个缩影,却也暴露了铁路部门管理不认真,认识不到位,没有把为广大旅客的服务当作一回事的问题。车站和列车管理“两张皮”,只讲卖票效益,至于广大旅客能否上车,他们是懒的问的,更别说管理了。

  这样的事实不禁让人担心,如果“铁老大”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改变、管理能力不提高,中国修建再多的铁路,广大旅客乘车难的问题恐怕还会依然存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