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国出现盐酸曲马多制剂滥用 药监局令加强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2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曾利明) 全国药物滥用监测数据显示:近几年盐酸曲马多制剂和含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在部分地区出现比较严重的滥用,且滥用人数呈现增长趋势。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发出加强盐酸曲马多制剂和含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管理的通知,以防止药物滥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凭处方销售的规定,药品零售企业销售上述药品时必须索取医师处方,经药学技术人员审核合格后方可销售,并留存处方,其他任何单位不得经营上述药品。

  通知说,将严肃查处违规销售盐酸曲马多制剂和含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的行为,加大对盐酸曲马多制剂和含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生产、流通的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查处药品零售企业不凭处方或超剂量销售盐酸曲马多制剂和含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的行为;对违反规定、情节严重的药品零售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核减其经营范围,直至吊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

  通知提出,积极开展安全合理用药宣传和药物滥用监测工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合理用药宣传活动,普及公众合理用药知识,宣传药品分类管理的规定和药品消费的常识,警示药物滥用的严重危害,提高人民群众安全合理用药的知识和水平。同时注意对易造成滥用和成瘾的处方药相关情况的监测,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