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凉果频被曝光 广东将专项整治凉果生产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7: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凉果被曝光市民无须恐慌,专家称广东凉果只有一小部分在北京被停售,大企业的产品质量有保证

  本报记者 许悦

  近几个月可谓广东凉果的多事之秋,隔三岔五便有消息见诸报端,称广东凉果在北京被停止销售。难道这一响当当的区域品牌真的这么不济?业内人士透露,其实不然,除通报的情况与实际情况有出入外,食用过被通报不合格的凉果也不见得就一定对健康有害,市民无须恐慌,更无须对广东凉果的品牌失去信心。

  据介绍,目前被停售的多是小企业甚至是地下窝点的假冒产品,市场占有率高的大企业产品质量是有保证的。

  部分不合格产品被重复点名

  潮安县庵埠镇是广东凉果的主产区之一,很多被停售的产品都产自这里。昨天,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庵埠镇食品行业协会会长郑元文指出,从2月到9月6日,被北京市有关部门通报的有16家企业,给人造成了产品频频出事的错觉。

  据介绍,16家企业中有4家实际情况与公布的情况不符。如昌业食品厂早在2003年就被注销;锦津食品厂本地厂房长期无生产,厂名早就被注销;万胜食品包装有限公司坚称只做食品包装生意,从没生产过开口松子和九制话梅;日新工贸有限公司坚称只生产果冻,从没生产过烤鱼片。也就是说,被检出不合格的凉果,有可能是有人盗用他们厂名、厂址生产的冒牌货。

  另一方面,有些不合格产品是被重复点名的。如正胜相思梅同一批次的产品5月24日、8月2日两次被点名停售,正胜九制话梅也是如此。而4月19日公布的荣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九制话梅二氧化硫含量超标,同一天同一批次的产品居然分两栏重复上榜,权当两种不合格产品计算。

  郑元文说,北京每次公布的不合格产品产自全国各地,广东凉果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总被一些广东媒体独立出来放大报道,实际上是这些媒体而非北京有关部门盯牢了广东凉果。

  被曝光凉果不一定危害健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只要产品被爆不合格,管它只是标签不合格还是其他什么问题,一概弃用。这对企业、对品牌而言都是致命的打击,也是质监部门选择性曝光不合格产品时没有考虑到的。为此,广东省质监局副局长任小铁在多个场合强调:质量安全不等同于健康安全。

  例一,4月19日被停售的某品牌陈皮丹,糖精钠超标32倍,甜蜜素超标7.2倍,这够吓人了吧?但事实上,陈皮丹是用九制陈皮中较碎的陈皮磨成粉制成的,在加工过程中没有添加其他物质,两种产品的成分是百分之百相同的,都是1000克产品中含糖精钠4.8克、含甜蜜素7.2克,但检测结果一个合格一个严重超标,就是因为所对照的标准不同。食品标准中有专辟九制陈皮一项,规定其含糖精钠不得超过5克/千克,含甜蜜素不得超过8克/千克,但标准中没有陈皮丹一项,按规定这类产品归按蜜饯的标准执行,因对生产工艺要求不同,蜜饯中含糖精钠不得超过0.15克/千克,含甜蜜素不得超过1克/千克,这么一来陈皮丹就“严重”超标了。

  对此,郑元文表示,凉果标准之争已有几年,协会将继续代表行业向有关部门反映,修改符合广东凉果实际的标准。

  例二,广东凉果多栽在二氧化硫含量超标上,但食品质量是各国依据本国标准进行的符合性检验,对二氧化硫的设定,日本、欧盟是≤2000个PPM,我国是≤350个PPM,而美国是≤10个PPM。也就是说,我国查出二氧化硫超标的产品在日本、欧盟可能就是合格的,质量不合格的食品是否安全,还要看其超过标准的项目、程度和人体所摄入的数量进行科学分析判断。目前广东质监部门没有收到北京方面对不合格产品的检测报告,因而无法判断产品是否危害健康安全。

  将专项整治凉果生产企业

  记者从广东省质监局了解到,近期省局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对凉果生产企业的整治工作,还将对凉果产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查,重点查处不按国家标准使用或滥用食品添加剂、将非食品原料用在食品加工上的违法行为。

  据介绍,目前广东凉果主产区有凉果生产企业近千家,其中真正能达到生产必备条件的仅有20%左右,这些大中型企业占有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但小企业、小作坊依然存在,是食品监管的难点。

  省质监局局长赖天生日前表示,国家已对凉果企业实行生产许可管理,具备生产必备条件的企业才允许其生产,不具备必备条件的企业将采取退市制度。目前这项制度正在实施中,还未进入查处阶段,一旦这个过渡期结束,质监部门便能大刀阔斧地将拿不到QS准入证的企业彻底清扫出市。目前,历次被通报的凉果生产企业大都没有拿到QS准入证。在下一步的监管中,拿到QS证的企业如果产品两次以上被检出不合格,将被吊销QS证。目前揭阳已有4家凉果企业被扣证,待3个月整改期后再就具体情况考虑是否重新发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