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礼品店假借回收公然贩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9:10 人民网-市场报

  随着国庆、中秋佳节的到来,“礼品回收”的“商机”再度出现。可记者暗访发现,这些打着礼品回收名义的街头小店竟是假冒伪劣产品的“中转站”——

  本报记者 王旭辉

  礼品回收屡演“掉包记”

  9月9日晚,记者带着一瓶新式包装的52度五粮液酒,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小庄一家摆有“回收烟酒”字样的“烟酒专卖”店。“老板,您看回收这瓶五粮液酒大概多少钱啊?”“高度的,还是低度的?”“52度的。”一问一答间,女老板拆开外包装仔细查看起来,并向记者诉苦:“前天刚收了一箱这样的酒,谁知全是假的,一瓶150元呢。”正在此时,男老板走了过来,接过女老板手中的五粮液查验起来。

  在男老板查验期间,两位老板一直和记者谈论酒的真假问题,而记者也盯着男老板手中的酒。仔细掂量后,男老板说“这瓶酒我们给不了你高价,只能给你130元。”由于记者此前了解到,该种酒在超市大概卖400元左右,按照礼品回收的行规,应该按照市场价格40%至50%的收购价也就是200元回收,因此拒绝接受男老板的价格。男老板随即把酒递给记者包好。但记者离去不久后发现,手中的

五粮液酒已经被礼品回收店的老板掉包了,手中所拿的只不过是一瓶假酒而已。也就是说,这瓶五粮液酒被掉包成功,老板既可以通过卖假酒赚钱,也同时获得了真酒的市场利润。

  无独有偶。许多消费者也曾有过正宗烟酒在礼品回收店被掉包成假冒伪劣产品的经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掉包”是这些礼品回收店惯用的伎俩,他们往往佯装检验货品真假或在检验中假装不小心碰掉了货品,然后乘机在柜台底下,用早已准备好的假烟假酒替换掉顾客的真烟真酒,然后借口货有“问题”或要价太高等,把假烟假酒“退还”给顾客。此外,礼品回收店还经常直接购进假货销售或者帮助别人销售寄存的假货。

  据知情人透露,现在的礼品回收店将回收来的真烟真酒大都以市场价格的70%至80%卖给商店,重新上市,给不法分子提供了便捷的销赃出路。同时,以“烟酒专卖”的名义把假烟假酒、过期产品卖给消费者,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以假乱真无人过问

  随后,记者又来到附近的另外一家副食店。记者清楚地记得,几天前这家店的门口还摆有“回收洋酒、冬虫夏草……”的牌子,现在却不见了踪影。老板明确告诉记者:“已经不回收了,现在只卖”。记者进入店内假称要买国庆、中秋的“节礼”,看到柜台上摆满了五粮液、茅台、剑南春等高档名酒。记者指着一瓶新包装的五粮液酒问道:“这瓶酒多少度?多少钱?”“39度,300多元。”老板回答说。事实上,这种新包装的五粮液酒只有38度和52度两个种类,根本就没有39度的产品。记者又走访了附近几家“烟酒专卖”店,发现其中一些烟酒产品虽然像真产品一样有好几道防伪标志,但包装明显比附近京客隆超市、万惠商场的产品粗糙了许多,并且少了一些字迹和编码。

  记者发现,做礼品回收的店铺大都是“烟酒专卖”店,多数在居民楼里,面积不大,有的仅有两三平方米,一张桌子加一张床就开张了,墙上看不到任何营业执照。

  随着网络的普及,礼品回收变得更为隐蔽,给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大开方便之门。记者在浏览一些网站论坛时发现,一些大型购物网站都在回收高档香烟、保健品、

化妆品等礼品,不少网友也在网上发转让烟、酒、礼盒的贴子,其回帖数、点击率、成交量居高不下。

  根据《烟草专卖法》的规定,经营烟草

零售业务的,必须持有烟草专卖零售经营许可证,并从烟草公司这一正规渠道进货。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目前允许回收的只有废品,即便是有营业执照的零售商店搞“烟酒回收”,也属超范围经营,这也为行贿受贿及销赃贩假者提供了方便。

  随后,记者拨通了朝阳工商投诉举报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只负责管理这些烟酒专卖店是否有营业执照,而产品质量是否过关、礼品回收过程中被掉包的问题则属于公安机关管理。即便要举报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也只能是由厂家来进行,个人是不能举报的。”

  由于礼品回收店的成本低,流动性大,而且多为暗中交易,给执法取证带来诸多困难,特别是“隐藏”在居民小区里的礼品回收店,多采取“游击战”的方式经营。有关专家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法规,税务、工商、城管等职能部门更当合力出击,加强处罚监管力度,以堵住这一暗藏暴利与腐败的“黑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