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每周质量报告:成品油暗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5:17 CCTV《每周质量报告》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汽油对于汽车来说就像食品和人的关系,人吃了劣质的食品之后可能会有肠胃不舒服的感觉,重的真是会生病,那么汽车喝上了劣质汽油以后当然结果也是一样的,所以很多人在选择加油站的时候特别的慎重。但是,最近在西安的12315连续接到多起因油品质量导致汽车出现事故的投诉,为什么在这短短时间内总会出现汽油质量问题呢?

  正文:

  日前,记者从西安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和汽油质量有关的汽车故障投诉量比去年有明显的上升,共有20多起。

  记者在西安市一家汽车修理厂见到了一位投诉的车主李先生,他的爱车刚刚买了一年多,行驶了4万多公里。但是这两天却出现了反常的问题,正在这里进行维修。

  同期:车主 李先生

  记者:你这个车出现什么毛病啦?

  我正在西大街上开着呢!突然打不着火了。一看油也有,水也有,行驶速度60公里每小时,怎么打(火)也打不着,最后给修理厂打电话,拖过来(检查)。

  正文:

  李先生说,他的爱车一直定期做保养,不应该出现这种行驶过程中熄火的故障。维修技师对该车的油路系统进行了检查。

  同期:汽车维修技师

  修理工:刚才检查的时候,只有一个喷油嘴喷油,其它三个不出油,现在怀疑有两种可能,一个是它这个喷油嘴的线路有问题,再一个就是它的这个喷油嘴可能堵塞了。

  正文:

  维修技师将喷油嘴拆卸下来,结果发现上面有很多积碳。维修技师介绍,由于积碳过多造成喷油嘴堵塞,这样就导致了这辆汽车行驶过程中的熄火。他还告诉记者,李先生的爱车三个月前刚刚做过保养,并且清洗了喷油嘴,当时车辆一切正常,而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发动机燃烧不应该会产生如此多的积碳。经过分析,出现这种的情况,很可能与车辆加入的汽油有关。

  喷油嘴上的积碳 图片来源:每周质量报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这家修理厂记者发现,正在维修的8辆汽车中,竟然有3辆车都是出现了同样的“异常”。

  同期:汽车维修技师

  近一段时间,遇到这种因为汽油堵塞油路、堵塞汽滤、堵塞油泵比较多,我们厂这一个来月可能有十几台了,最后检查都是因为汽油堵塞油路造成的。

  正文:

  维修技师将汽油滤清器中残留的汽油倒了出来,记者看到这些汽油的颜色发黑。

  图片来源:每周质量报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同期:汽车维修技师

  杂质,就是杂质导致这个滤清器堵塞。我们现在可以拿一杯干净的标准的汽油,你可以做一下对比。

  记者:这个是93(号)油?

  这个应该是93(号)。

  记者:93(号)油?

  工人:对。

  正文:

  据司机们反映,这些出现油路故障的汽车大都经常在西安市的城乡接合部以及郊区的加油站加油。

  根据这一情况,西安市工商局和质监局立即组织了联合行动,对涉嫌油品质量问题的加油站进行了突击检查,并且现场对这些加油站出售的车用无铅汽油进行了抽样送检。记者在陕西省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二站了解到了本次抽样的检测结果。在抽检的7家加油站中有三家加油站出售的汽油被判定为不合格。主要问题就是汽油标号不达标。

  检测人员告诉我们,汽油的标号实际上就是测试出来的汽油的辛烷值指标,这个指标代表汽油的抗爆性能,如果汽油的辛烷值指标低于汽车规定使用的指标,就会出现发动机爆震、汽车动力不足、积炭增多等现象。我国现在广泛使用的三个车用无铅汽油标号,90号、93号和97号。它们分别对应的辛烷值指标就是90、93、97。

  图片来源:每周质量报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同期:陕西省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二站副站长 汪长青

  这个就是我们做辛烷值(检测)的机器,这是一个模拟的单缸发动机,实际上就是和我们汽车的发动机(原理)一样的。

  正文:

  检测人员把本次抽检的一个标称为93号汽油的油样倒入了油杯,经过检测这个油样实际辛烷值只有83.9,低于标准,被判定为不合格。紧接着,检测人员在另外的一个油杯里倒入了一瓶合格的93号无铅汽油,为我们作了一个对比试验。

  同期:陕西省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二站副站长 汪长青

  这种合格的93号汽油所发出的声音都是匀称的,而且是非常匀速的声音,那么让我们现在来听一听,这种不合格的这种93号汽油,它的辛烷值标号只有83.9,这种情况下它所发出的声音。这个声音就非常的明显,它是属于一种爆震,而且属于敲缸的声音,非常的明显。它对发动机的损伤是很大的,这种爆震会容易拉伤,拉伤发动机,拉缸。另外,它这个爆震,这种敲缸的声音,可以严重地损害到气门。

  主持人:那么根据专家的介绍使用了劣质汽油的汽车油路会出现问题,时间长了的话就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害,最终导致的是汽车无法正常行驶,这次劣质汽油的出现大多是因为有人为牟取暴利,在里面添加了其他的东西。

  ##正文

  几经调查,位于西安市南郊的一个院落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这里的大门紧闭,院落外面还有几个生了锈的大铁罐随意的丢弃在那里。

  执法人员敲开了大门走进院子,记者看到,除了几间不起眼的小屋,看起来就是几千平方米大的空地,负责看门的工人说,这里是一个放东西的仓库。

  ##同期

  记者:这里不生产成品油吗?

  工人:不生产。

  记者:不生产?

  工人:不生产,不生产

  ##正文

  然而执法人员却发现,一直往里面走还有一个院子,在荒地上有一块被砖头覆盖着的地方,上面还竖立着几根铁管。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原来,砖头的下面隐藏着油罐,而铁管则是这些地下油罐的通风口。

  同期:

  记者:90汽油?

  老板:90。

  记者:90汽油?

  老板:嗯。

  记者:这个罐呢?

  老板:90油。

  记者:都是90油,这四个罐子都是90的油吗?

  老板:嗯。那边那个,最西边那个是甲醇。

  记者:甲醇?最边上那个(罐里)是甲醇?

  老板:甲醇。

  ##正文

  在院子的角落,执法人员又找到了两个油罐的通风口,老板说这两个油罐里装的也是90号汽油。

  同期:

  记者:您的汽油是从哪运来的?

  老板:从延(安)炼(油厂)买回来的。

  记者:从延炼。有(这些汽油)进货的单据吗?

  老板:没有!

  正文:

  这里的负责人声称他所存放的90号无铅汽油都是从正规途径购买的合格汽油,然而他却拿不出任何进货单据,无法证实这些油罐里装的到底是什么。执法人员立刻对现场的5个90号汽油油罐进行了封存,并且抽样送检。

  经过检测,在这5个油罐中有一个油罐里装的是辛烷值只有60左右的石脑油,而且有近23吨之多。

  而另外4个油罐存放的标称是90号的无铅汽油,实际检测辛烷值也只有80多,被判定为不合格汽油,这个检测结果与之前针对出售不合格汽油的加油站进行的抽检,结果相似。

  而对这四个样品的另一项检测结果更加出乎检测人员的意料,在这些不合格汽油中还检测出了15%的甲醇含量。根据国家规定,车用无铅汽油不得人为加入甲醇,在车用无铅汽油中甲醇的检出量不得超过0.1%,而这些汽油甲醇的检出量竟然超标150倍。检测人员用水将甲醇从汽油中分离了出来。

  专家告诉我们,每吨甲醇的售价还不到合格90号无铅汽油的一半,而且它可以与汽油相溶。但是,甲醇加入汽油中燃烧会损坏汽车。

  同期:陕西省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二站副站长 汪长青

  因为这个甲醇它对现在我们(使用的普通)汽车的发动机、油箱和油路是有严重的腐蚀作用的。如果要是用甲醇汽油的话,必须对我们现有的这个汽车进行改装,包括它的发动机、油路,还有它的油箱,这样才能使用。否则的话,这种甲醇汽油是对我们现有的这样(未经改装的)汽车,它的损害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它的使用寿命。

  主持人:我们国家明令禁止把甲醇添加到汽油里面,而在这个油库存放的汽油恰恰检测出来了大量的甲醇,那么除了甲醇,在这个油库还发现了石脑油,石脑油是一种化工原料,可以用在油漆等等化工产品的生产,这个石脑油在这个油库里仅仅是存放吗?

  正文:

  在一个隐蔽的房间里,执法人员发现地上摆着大大小小的塑料桶和塑料瓶,旁边还摆放着带有刻度的量筒等计量器具。

  执法人员在另外一个房间还找到了数十个装着汽油的塑料瓶,上面清晰地标注着日期、时间、百分比、成品等字样。

  隐蔽房间里的塑料瓶 图片来源:每周质量报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同期:

  记者:(瓶子上面)写有7月15号,它标志的是什么意思呢?

  老板:看它的稳定性。

  记者:啊?

  老板:看它稳定不稳定。

  记者:看它稳定不稳定?

  老板:对。

  记者:4月15号是它的生产日期吗?

  老板:不是,是调出来的调(制)样品。

  记者:啊,7月15(的)那个就是样品?

  老板:嗯,调(制)的样品。

  同期:陕西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大队稽查科科长 李裕龙

  从现场的这个情况来看,另外还发现他(有)油泵,现场还发现这个油泵,抽取油的油泵,从综合情况来分析,这个厂基本上涉嫌调制油品。

  正文:

  在随后的调查中,老板终于承认他就是在这里把石脑油、甲醇等混入到合格的90号无铅汽油里面调制劣质汽油。

  调制劣质汽油 图片来源:每周质量报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同期:

  记者:(调制汽油)是参照什么标准?

  老板:从书上看的。

  记者:书上看的。就是有人教,教你们怎么做。

  老板:嗯

  记者:大概多大的比例?汽油能占到多少?

  老板:(百分之)75。

  记者:(百分之)75。石脑油(比例是多少)呢?

  老板:石脑油大概是(百分之)10。

  记者:甲醇?

  老板:甲醇是(百分之)15

  正文:

  老板承认,由于甲醇和石脑油都比合格的90号无铅汽油便宜,所以按照这个比例调出来的劣质汽油每吨至少非法谋取600块钱以上的暴利。

  按照规定,经营和加工车用无铅汽油必须要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经过调查,这个存有大量危险化学品的场地,既没有经营执照,也没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执法人员依法取缔了这个非法调油窝点。

  随后执法人员在西安市未央区又发现了一个更大规模的非法油库,这里竟然隐藏了30吨容量的油罐24个。

  同期:

  执法人员:都是燃料油吗?

  工人:都是燃料油。

  执法人员:还有什么油?

  工人:再没(有)什么油了。

  执法人员:啊?

  工人:再没(有)什么油了。

  正文:

  然而工商执法人员检查时却发现,有些油罐中装的油颜色发白,不像是燃料油。

  同期:执法人员

  臭味比较大,应该是石脑油,你看。

  正文:

  经过检测,这个油库中有5个油罐盛装的都是石脑油,总共50多吨。执法人员还在其余的油罐中查获了劣质汽油、柴油、燃料油等共计280多吨。

  同期:陕西西安市工商局双生分局经济检查大队队长 赵强

  因为当事人提供不出任何的经营手续,包括我们(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危险品经营许可证,更提供不出相应的进货发票、进货票据,所以呢,根据国家国务院第372令我们将对这个油库进行查封,对于这个油品,各类违法经营的油品进行暂扣。

  同期:

  老板:就是有一些车来这里拉。

  记者:你了解他(把)这个(石脑油)拉到哪儿?

  老板:有些应该是进加油站了。

  记者:进加油站了?

  老板:嗯。

  正文:

  老板承认,由于每吨石脑油一般售价在4550元左右,而调制的劣质汽油应该售价在每吨5100块钱以上,所以一些郊区加油站选择直接从她这里购买石脑油。工商人员依法没收了这个油库的各种不合格油品。在针对油品质量进行的专项整治行动中,西安市工商局和质监局接连查处了多个非法调制和出售劣质车用无铅汽油以及石脑油的油库,同时对全市的加油站进行了检查,查处销售劣质车用无铅汽油的加油站8家,这些加油站全部是位于西安市郊区的私营加油站。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执法部门认定:一部分石脑油通过非法途径流入西安等地的一些隐蔽的油库,在这里有些石脑油被非法掺进合格的90号汽油中,然后再添加甲醇等添加剂进一步降低成本,生产出低成本的劣质汽油,出售给郊区的一些私人经营的加油站;另一些石脑油则被直接出售给了这些加油站,以次充好,坑害消费者。

  主持人:很多人都知道汽油是汽车的生命,质量不好的质量不仅会破坏环境,对车辆还有行车安全都会造成危害,那么国家质检总局曾经公布过一份汽油产品的抽查结果,90号汽油的抽样合格率是78.6%,93号汽油的抽样合格率是80.6%,正规大型加油站成品油质量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稳定。

  正文:

  目前,国内主要成品油企业除了加强油品源头质量控制外,还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加油站等流通环节。

  记者在北京一家大型石化公司看到,每一批通过铁路专线运到油库的成品油,都将由检验员抽样后送到权威部门进行辛烷值、硫含量等指标的检测。合格的油品在装入运油车之后,油库工作人员将每个入油口、出油口都用带有一组数字的铅封封好,并将每个口上铅封对应的那组数字记录在交接单上。运油车出库后,公司的GPS系统会根据事先设定好的路线、起始点进行全程监控,一旦运油车行动出现异常,监控室就会实时报警。运油车到达加油站后,工作人员将核对铅封上的数字和交接单上的记录,正确无误之后才能拆封,随后,还要经过试水膏检测后才能卸油。整个卸油过程,都是在密闭空间进行的,所有的指标都由一台液位仪进行监控。

  同期:中石化北京公司工作人员 朱汪友

  这个液位仪系统不光能够检测出加油站的油品的体积数、油高的数量 还有当时的温度 更重要的是这里面还能体现出加油站油罐内的水高 目前显示的这个油罐 加油站的水高是“0” 那么表示我们加油站里面没有水杂质 我们可以实时地监测加油站(油品)的质量 防止加油站在储存环节的油品质量问题 确保我们加油站油品质量100%的合格

  正文:

  根据各地工商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汽油合格率都在90%以上,高于中小城市。此外,国营大型石油企业的加油站油品质量明显好于私营加油站。

  主持人:用化工原料勾兑出劣质油来冒充合格的汽油,这种情况消费者很难发现,只有在汽车出现故障之后才能检测出来,所以有关专家提醒有车的朋友如果在使用车辆的过程中出现了我们调查到的这种类似情况,一定要及时的对车辆进行检查,以免带来更大的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