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目睹之怪现状:80万元洋公厕炒得热用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7:59 经济参考报

  什么样的厕所能上央视新闻,成为媒体和好奇的人追逐的焦点?近日,位于北京市中关村海淀西街的一个造价近80万元的“洋公厕”就享受了这种超级关注的待遇。

  记者6日刚来到这个“明星公厕”的所在地,就碰到一位专门来体验的张先生,张先生兴奋地对记者说:“昨天在电视上看见了关于这个豪华公厕的报道,今天我是特意过来感受、体验一下这个奢侈品的!虽然我投了一元硬币并没有如愿以偿,但总算长了见识。”

  与张先生的态度不同,不少人对这个“明星公厕”意见不小。“这个厕所早就不能用了,这几天好多人都围着厕所看,也不知道是在维修还是在做什么。”附近做清洁的王师傅叹息说:“昨晚看电视才知道,这厕所竟然80多万元,这钱花得真不值呀!”

  座落在一个并不太显眼的地方的这个公厕,是一座灰色墙体的小屋,墙面上标着“WC”字样。记者发现,这个公厕体积并不大,

装修也并不招摇。但与传统意义的公厕不同的是,这个公厕像“穿”上了厚厚的“外套”,显得格外厚重牢固,门外还有一系列按钮和提示,提示上说这个厕所每使用一次收费一块钱,投入硬币后,将有语音提示使用者如何操作,并且每次使用时间不得超过20分钟。

  “我八月份来这上班,就发现一直没人进去过。80万元的厕所,我可不敢去。”附近天创科技大厦的一名保安感慨地说:“最近几天来这里看它的人很多,其中有的人还扛着摄像机,这公厕现在已经是‘大明星’了!”

  这位保安告诉记者,附近的地下购物中心车库里有两个厕所,他们这个大厦里也有厕所,都是对外免费的,平时这附近的人流也不是很多,所以上厕所不是太难。

  为了了解这个“大明星”今后的命运,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公厕的东家——北京歌华德高广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学军。孙经理告诉记者:“这个公厕有可能会搬走。因为这条街是公共设施的示范街,把公厕放在这里,更重要的是展示和试验的作用。”

  孙经理说,引进这个公厕目的在于学习法国德高公司先进的广告运营理念,在经营公共设施的同时,通过发布广告回收投资,把广告和公共设施结合起来经营。这个公厕就是德高的产品,在体验公厕的同时也起到了对公司的广告宣传作用。

  对于人们的质疑和非议,孙经理说,这个厕所与政府没有任何关系,完全是市场化行为。他认为,北京市2008年将举办奥运会,北京的发展应该符合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因此,应该有像这个公厕这样高水平、高品质的设施提供给老百姓。

  对此,在中关村附近上班的孙先生感慨地说:“北京西站的公厕得排着队等,好多公厕的卫生又特别差,拿这么多钱建几个实在、卫生的公厕该多好啊!”(本报记者 李佳鹏 实习生 梁龙 杨敏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