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书包里的安全隐患:三无加香文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8:02 人民网-市场报

  又届开学,各大商场、市场摆开阵势,趁家长给孩子购买文具的高峰大赚一笔。由于文具安全标准的缺失,造成各种“三无”加香文具充斥市场,给步入新学年的学生带来健康安全隐患。

  王旭辉

  9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万通小商品市场的文体专区,看到许多家长带着开学的孩子在购买文体用具。尽管水果味的橡皮、奶油味的圆珠笔熏得人不舒服,荧光粉蜡笔亮得晃眼,但很多摊主还是把形状各异、花花绿绿并散发着香味的文具摆在显眼的位置。记者在一个摊位翻看圆珠笔时,能闻到刺鼻的气味。“有香味的文具销路比较好,外表好看,连写出来的字都是香的,小学生、初中生买的比较多,特别深受女孩子欢迎。”摊主向记者介绍说。记者随即问道:“味道这么重,对身体不会有什么影响吗?”摊主笑着告诉记者:“不会的,都是香料做的,不是化学品。”

  “在给孩子整理书包和辅导孩子功课时,总有香味扑鼻而来,感觉鼻子有点痒,闻得时间长了,会有恶心的感觉。”一位正带孩子购买文具的家长如是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上有些文具是看不到任何厂家标识的“三无产品”,有些文具上的标识都是日文和韩文,但从包装以及标牌上来看,关于质量认证标准有好几种——“通过ISO9001”、“符合国际标准”、“达欧美标准”等等,而能够说明环保性能的文字基本就是“自卖自夸”,如“健康环保、安全无毒”等。

  记者在一家网络商铺看到,一些商家正在把香味玩具作为主打产品进行推销,有香味圆珠笔、香味橡皮、香味笔芯等,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商家在介绍产品的时候还特别说明了产品的“味道”,如“水果香型”、“奶油香型”、“花草香型”等大类。“水果香型”等大类下面还分有“

苹果味”、“橘子味”、“草莓味”等小类。据了解,文具行业是暴利行业,添加香味获取的利润最多能提高50%,而加工制造成玩具外形的文具,获取的利润可以达到400%左右。

  记者从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了解到,目前,我国已经出台的文具用品标准也只是些行业标准,如《塑料文具盒行业标准》、《金属文具盒行业标准》、《卷笔刀行业标准》等,只规定了文具质量,并没有对文具的安全性能作出规定。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将《学生用品安全通用要求》上报国家标准委员会,但现在还没有批下来正式实施。”正是由于文具用品的安全标准缺失,致使执法部门在对文具市场的监管中无章可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