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黑导游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2:08 北京商报

  者婧

  “中国人竟然进不了故宫的两家商店!”这是昨天《北京晨报》的消息透露的,游客王先生闲逛故宫时发现了一个玻璃窗上写着“王府”二字的商店,王先生正要推门进去,却被门口的一名工作人员拦住。该工作人员很严肃地表示,商店是外宾休息室,不接待中国人。机灵的王先生最终混进了外宾休息室才发现,里边摆满了文房四宝、珐琅玉器及各种工艺品。在王先生百般试探下,一个商店工作人员才最后吐露了真情。原来,之所以商店拒绝中国顾客,就是因为有时候中国顾客会把商品的真实价格告诉外国人,“破坏了休息室的购买气氛”。王先生仔细一看,“休息室”的纪念品价格简直就是天价,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最明显的一件景泰蓝花丝孔雀,在“王府”的标价为1500元,而就在旁边的“故宫商店”,标价只有150元。

  又是一幕黑导游事件,只不过这次上演的故事情节听起来有点恶心,偏偏发生在了我们的皇城根底下。其实,说白了,这个“休息室”之所以要遮着掩着,拒绝国人,就是怕屡陷黑导游圈套的国人点破了实情,搅黄了买卖。

  中国“导游”曾有很多美丽动听的称谓:“民间大使”、“城市名片”以及“在世界面前我代表中国”等豪言壮语,这些也曾被编进了《导游手册》。而实际上,现如今已经没有多少导游能真正用心去带领旅游团队了。在我国导游的角色已经非常尴尬。据说,旅行社对导游的要求跟游客对导游的标准就是:无论你的讲解水平高低,服务是否到位,只要能为企业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就是最好的导游,才给你开工资。于是,一拨黑导游倒下去,又有一拨黑导游挺上来。导游们在社会责任与工作任务的双重挤压下也就出现了变形。治标还是要治本,在我们指责黑导游的同时,还是应该从目前混乱的旅游业下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