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家质检总局:小企业丝绸产品不如人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58 中国质量报

  作者:刘伊婷

  国家质检总局近期组织对丝绸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浙江、江苏、上海、山东4个省、直辖市47家企业生产的47种产品,合格35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4.5%。抽查结果显示,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中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1.7%;小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56.5%,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较多。抽查结果表明,涉及人体健康安全的甲醛、禁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2项指标全部合格,但小企业产品质量仍有待提高。

  丝绸产品直接接触皮肤,强制性国家标准GB18401-2003《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规定丝绸产品的pH值范围为4.0~7.5。本次抽查中,有8种产品的pH值不合格,均为偏高呈碱性。pH值过高或过低,都会对人体皮肤产生刺激。

  强制性国家标准GB18401-2003《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丝绸面料的耐水、耐汗渍色牢度必须≥3 级。本次抽查中,有2种产品的色牢度达不到标准要求。服装面料的色牢度,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丝绸服装通常与人体皮肤直接接触,服装碰到汗渍,其染料就会从面料上脱落,不同程度侵入人体的皮肤,影响人体健康。

  推荐性国家标准GB/T15551-1995《桑蚕丝织物》中对不同的丝绸产品水洗尺寸变化率分别有着不同的要求。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的水洗尺寸变化率不合格。其中有1种产品标准规定水洗尺寸变化率的下限值为-10.0%,经检验,水洗尺寸变化率的实测值为-13.8%。水洗尺寸变化率不合格将影响服装的加工和穿着。

  此外,强制性国家标准对

纺织品服装产品的标识标注有着明确的规定。本次抽查中,有5种产品的标识标注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是产品名称、规格型号、产品标准未标明或标错等。

  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台州市椒江东升绣衣服装厂 睡衣 洪依

  苏州凡高丝绸服饰厂 衬衫 VIC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