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每周质量报告:盗版教材现形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6:01 CCTV-《每周质量报告》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一本好书就像是一个好的老师,而一套好的教辅材料就像是学生自己多了一个好帮手。可有的时候,麻烦就恰恰出在了这位帮手身上,是它们把学生带错了路。再过十几天,快乐的暑假就要过去了,但是在成都却发现了一些错误百出的暑假作业。

  日前,四川省"扫黄打非"办在成都的两家印刷厂查获了大量盗印的中小学暑假作业。

  四川新闻出版局版权处调研员 张万福

  这个仓库里的就是我们"5·20"案件当中连续查出的两个装订厂装订的盗版图书,这个我们已经鉴定了。总共的数量有六万一千册。

  这些分别署名四川教育出版社和四川少儿出版社的盗版暑假作业包括了小学到初中一共七个年级,由于执法人员的及时出现,这些半成品还没有装订成书就被查封了。

  四川教育出版社的冯燕女士一直从事初中暑假作业的责任编辑工作,对四川省"扫黄打非"办送来鉴定的这几本书,她仔细核对后发现,不法分子竟然盗用的是出版社2004年的版本。

  像(盗版书)43页我们框出来的部分内容都经过修订了,根据教材的变化内容都修订了,完全不一样了。

  记者进行了一个统计,仅这本108页的七年纪暑假作业,由于使用老版本,盗版书与新版本不同的的地方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地理、生物、政治六个科目,一共有67处。不仅如此,冯燕还发现了更为严重的问题。

  你看37页这是盗版的,第二题,已知α是锐角,那么x的补角与x余角的差是什么?而我们正版呢,你看,37页。

  记者:这两道题不一样。

  对,正版的是已知α是锐角,那么α的补角与α余角的差是什么。

  除了莫名其妙多出了字母,英文的印刷也不规范,这个单词少了一个字母,意思完全不同。而在79页的语文常识练习里,记者发现了更多问题:庖丁解牛"的"庖"写成了"刨","鼎力相助"的力被错写成了站立的"立"、"蓬荜生辉"的"蓬荜"也成了"竹字头""令嫒"变成了"令媛"。

  根据新闻出版署颁布的《图书质量标准》,一本书的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一就是不合格产品,而这本盗版的暑假作业仅18万字,错字、漏字等各种错误几乎每页都存在,共165处,超过了国家标准近十倍。另外,为了节约成本,不法分子在纸张质量上也大做手脚。

  四川教育出版社责任编辑 冯燕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