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加强对福寿螺等水产品的市场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20: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刘浦泉)针对北京部分消费者近日因食用餐饮企业加工销售的福寿螺而引发广州管圆线虫病的问题,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19日表示,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强对市场、商场、超市、餐馆水产品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水产品市场准入制度。

  广州管圆线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常寄生于鼠类肺部血管,偶尔寄生于人体,可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或脑膜脑炎,但不会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染。调查发现,广州管圆线虫常见的中间宿主有褐云玛瑙螺、福寿螺、蛞蝓,以及皱疤坚螺、短梨巴蜗牛、中国圆田螺和方形环棱螺。研究证明,福寿螺的带虫率高,有些福寿螺体内寄生的广州管圆线虫的幼虫多达3000条至6000条。

  北京市

食品安全办有关负责人还表示,为确保市民身体健康,有效防控广州管圆线虫等食源性疾患,北京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对食品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严把进货和加工操作关;同时加强对消费者夏季食源性疾病和预防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据了解,从11月1日起,进入北京市场的水产品,必须经县级以上具有检验资质的水生动物疫病监测部门检验,每批次水产品最大应以车为单位提供出县境检验合格证明和产地证明。对半年内出现三次检测结果不合格的水产品产地将实行区域退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