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招生代理有条传销食物链 吃完考生吃下级代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8:51 人民网-市场报

  皖商

  这条“食物链”上的人,吃的就是求学者交的定金,经层层“剥皮”后,这些人往住就不见了踪影,根本不能操作上大学。除了考生和家属受害外,最底层的招生代理就常常成了“替罪羊”。

  目前,安徽省今年的高招工作已经进入尾声,本科段院校早已经完成了在皖的新生录取工作。然而一些活动在安徽省及周边省份的“招生代理”仍声称,只要交钱,就可以帮考生运作上“一本”及各种军校。

  笔者日前在和合肥市一些“招生代理”的接触中发现:在众多招生代理热衷的“高校招生中介”行当背后,除了最直接的受害者考生外,还有一条层层加价的“招生食物链”。

  “招一名学生提成3000元”

  笔者近日登陆一个名为“安徽招生网(www.ahzz.net)”的网站。看到了一条“急聘招生代理”的信息。该招聘启事称要招聘“招生高级策划3至5名,省级招生总代理10名,地区专兼职招生代理30名,市县级招生宣传员50名”,除了可以“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外”,还可以获得“一般情况下招1人3000元”的高额收入。

  笔者按照该帖子上的联系方式和“陈老师”取得了联系。8月11日,在合肥一家知名饭店内,笔者见到了这位“陈老师”,笔者表示,自己是合肥某高校刚刚毕业的学生,因为暂时没有找到工作,听同学说做招生代理很赚钱,就想来试试,应聘“省级代理”。

  在得到“陈老师”的初步信任后,他开始向笔者承诺:招一个学生提成3000元,“一个夏天把大学几年的学费赚回来,没问题!”

  各类“学校”明码标价

  “陈老师”给笔者看了一份包含“××石油

化工大学”、“××财经大学”、“××医学院”和数所军事院校的院校名单,每所学校后面都有学校的简单介绍和“操作”时间,并注明不断会有新的院校名单出来。

  他告诉笔者:“我们主要是操作‘统招’院校,自考的招生就很简单,主要就是按招到学生的人数拿学校几百块的提成,所以还是‘统招’的好赚一些,也赚得多一些。”

  “陈老师”介绍,“统招”一般有两种类型:就是和正规统招一样的,档案、学籍、学费、毕业以后的毕业证书、学位都是一样的。“比如前些时候,湖北某名校就有一个这样的名额,已被录取的学生跟招办说他不来报到了,那么他这个名额就空出来了,我们征得学校同意后,这个名额就可放出来,就有了运作的空间。不过这种名额很少,可能有一个名额却有十来个人争,价格也要贵一些,有可能要10万元左右。”

  “另外一种,就像我们现在做的西安××大学,其他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就是电子档案可能不能从招办走,要到10月份左右到校了以后,再由学校给你补电子档案。”

  笔者问他能不能先看看通知书?他表示,通知书不在自己这里发,“像那些好学校都是直接从学校发通知书。”见笔者不放心,他表示,自己做了两年,从来没有出过问题,“拿到通知书再交钱嘛,不然我们也不会把钱给学校的,要对学生负责的。”

  “吃”完考生“吃”下级代理

  见笔者表示了“浓厚”的兴趣,“陈老师”又告诉笔者:“在我这里做代理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拿固定的提成,按照你招到学生的人数,一个大概可以提成2000到3000元;另外一种就是我给你一个底价,你拿着这个价格自己去‘操作’。”

  见笔者有疑惑,他解释了整个的过程:“就像传销一样,比如我上面的人可能给我报5万元的价格,那我加1000元再给你,这就是你的底价。你再去联系下一级‘(市级)代理’,‘市级代理’可以直接跟考生和家长谈,加个几千块,谈得多就多赚,也可以发展‘下级代理’。”

  “比如,一般我们‘下级代理’一个考生会先收5000至1万元左右的定金,‘下一级’留下一部分后上缴给‘上一级’,这样大家都有得赚。”

  笔者询问:“这些都能办成吗,万一办不成家长来找我算账怎么办?”“陈老师”很有把握地说:“他和其他操作的人跟这些学校的领导关系都很‘硬’。我跟他两年了,关系很好的,只要是我报给他的,一般成功率都很高。”

  一个夏天到底能赚多少钱?“陈老师”表示做得好的话,一夏天赚个两三万到四五万元都有可能。我一般赚个10来万元不成问题。我上面的老师,就像一个金字塔,他在塔尖,比如我下面有10个人,他再有10个像我这样的人给他做,那他下面就相当于有至少100个人,他一般每年都能赚个100万元左右。”他鼓励笔者:“做得好坏,关键是下线的多少。”

  “操作上大学”纯属诈骗

  花钱可以操作上名校?在“陈老师”招生的这家饭店,一位同样从事招生代理的知情人告诉笔者,陈所说的“操作”,整个过程风险很大,几乎没有成功过。

  “一般来说他们都会在社会上招很多人来帮助他们招生,有很多还是自己的熟人。虽然说是收到录取通知书以后付钱,但考生和家长之前都要交数额不等的定金。这笔定金有的经过层层‘剥皮’到了顶端代理的手里,有的是直接就全部给了他们。而这些人往往收了钱以后就不见踪影,根本不能操作考生上大学。事发后,除了考生和家长是直接的受害人外,最底层的招生代理就常常成了‘替罪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