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山东众志蚂蚁神话:50%高回报圈来10亿血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山东临沂

  7月31日晚上10点左右,山东众志生物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众志集团”)董事长张建华正在沂水县城和公司人员商量“返利”事宜,临沂警方赶到将张带走。

  8月9日,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查处“众志”专案协调小组下发了一份《通告》,众志集团吸收公众投资“养殖”蚂蚁的行为正式定性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要求对该案涉及的单位、个人进行登记核查。登记的结果将作为处理该案及相关事宜的依据。

    众志集团发家史

  8月9日,沂水县公安局宣传科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证实,“张建华的案子是临沂市公安局办的。”临沂市公安局相关人士随后也对记者说,“张建华一案正处于调查取证阶段。”而众志集团人士则对记者坦言“老板在监狱中”。

  本报记者从临沂市检察院了解到的情况是,“案件尚未到检察院”。

  张建华案发没有任何征兆。7月26日,山东当地媒体还以《蚂蚁酿出幸福酒》为题对众志集团进行报道:先后建立了30多处养殖基地,年产商品蚁10000公斤,6年间,仅帮助残疾人、下岗职工、孤寡老人发展蚂蚁养殖就有2000多户,支付养殖资金80万元。为蚂蚁养殖提供了新的市场出路,也是广大蚂蚁养殖户的福音。

  6月,众志集团还举行了6周年庆典,给人的印象是蒸蒸日上。

  从2000年开始,张建华就吸收公众资金进行蚂蚁“养殖”。而现在事发则是因为资金链出了问题。

  本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众志集团就感觉到了资金紧张。今年5月1日,众志集团就开展了大规模的“优惠活动”。平时承诺35%到40%的回报率一下子提高到50%,当时吸引了资金大量涌入。

  此时,张建华有了新想法,就是准备将公司运作上市。据一位养殖户的说法,张建华为了运作上市,抽调了6000万元的资金。因此,从7月15日开始,停止了对养殖户的返款。

  “张建华停止返款立即引起养殖户的警觉。尤其是一些刚加入的投资者,他们中的许多人是贷款或者借款加入的,希望能够尽快收回成本。而张建华停止返款让他们感觉到了巨大风险,于是就有人向有关部门举报。”有养殖户说。

    “40%~50%高回报率”

  本报记者向临沂和沂水两级警方询问张建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具体数额,两级警方均表示正在调查取证,无法提供。

  而据当地养殖户的估算,张案涉案数额不会少于10亿元人民币。

  有养殖户说,张建华自己宣称已经为3.6万农户创造了致富机会,一般农户的投资规模也在5万元以上。在沂水,投资上百万元的农户不罕见,这位养殖户本人去年11月就投了38万元。

  沂水县城南边的吕丈坡村有500户左右人家,据该村的村民介绍,这个村几乎一半以上的人家参与了蚂蚁养殖,投资数额估计有三四百万元。

  前述养殖户说,沂水县的情况还不是最严重的,沂南县“养殖”蚂蚁的人更多。并且,张建华发展的“养殖户”也不局限在临沂一地,潍坊市的诸城也有很多。

  “保守估计,张建华吸收的资金不下10亿元。”这位养殖户说。张建华吸引如此之多的公众投资,高达40%甚至50%的回报承诺是根本原因。

  本报记者手中有一份张建华与养殖户签订的协议。

  协议甲方(沂水县神蚁酒业有限公司,众志集团下属公司)与乙方(养殖户)签订协议(以交款凭证为准)之日起,经过7天稳定期后,开始计算日期。根据蚂蚁的繁殖周期,甲方保证每隔37天向乙方退回押金每小箱20元,大箱100元。支付回收蚁干每小箱8元,大箱40元。每年保证支付10次。

  按照协议,养殖户要加入投资,必须先交纳养殖箱押金,押金每小箱是200元,每大箱是1000元。

  “退回押金实际是向养殖户退还本金,而所谓的回收蚁干的实质就是返利。”有养殖户说,“一年下来,本金完全就退回来了,而‘蚁干款’使得养殖户每年总计获利40%。”

  有养殖户说:“交上钱后就没有见过蚂蚁。所谓养殖蚂蚁,是为了给吸收资金打掩护。”

  也有的养殖户说自己领到了蚁箱,但按照协议,养殖户自己不能打开蚁箱,可以说是只见蚁箱不见蚁。

    6年成就经营“

神话

  年收益达40%,面对这样的“神话”,为什么吸引如此之多的人去冒风险,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其中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众志集团6年的经营历史逐步打消人们的戒心。一位养殖户告诉本报记者,从2000年开始,张建华就利用这种模式吸收资金。开始的时候效果并不好,但随着人们看到他能够按时返款,戒心渐渐减小。尤其是张建华搞了6年多而没有被查处,使得许多人认为到张建华那里投资还是有一定的安全保障的。

  再就是张建华构筑了一个从蚂蚁养殖到保健酒生产销售的产业链条,使得吸收公众存款本身更具有隐蔽性。

  张建华拥有下面的头衔:中外合资山东蚁合春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古鹤松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众志生物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临沂圣果园有限公司董事长等。

  按照众志集团的相关介绍,众志集团去年初与香港展生集团联合在临沂投资建设了现代化健康食品与保健酒生产基地,整个生产基地占地280亩,全部按照GMP标准建设,生产能力突破5亿元。

  “许多人敢向众志集团投资,也是看到了众志集团的‘实业’,认为实业方面将会产生效益,返款也就有保证。”一位养殖户告诉记者。“你要说张建华单纯是骗钱吧,那他可以捞一把就走,没有必要在实业上做很多投资,而争取上市就更加难以理解。”上述养殖户说。

    “赌局”仍在继续

  上述投资38万元“养殖”蚂蚁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其实是一场赌局。

  他自己是一个私营企业主,深知这种集资背后蕴藏的风险。但他说,侥幸心理使得他认为“最后一棒”不至于落到自己身上。

  “只要有一年的时间张建华不被查处,我就可以收回成本并且有40%的收益了。”

  从去年11月份开始投入,到现在他已经收回了一半的本金。但就在这个时候,张建华案发。

  “我虽然有近20万元的损失,但还可以承受,因为我早就有思想准备,就是进行一场赌博。倒霉的是那些贷款和借钱加入的人。”这位人士说。

  据这位人士介绍,参与集资的人只有少部分赚到了钱。这都是些头脑清醒、抱定赚一笔就走的人。而更多的人在“赚钱”之后,希望有更多的收益,将本金和收益再次投入,现在几乎是血本无归。

  但参与这场“赌局”的很多人现在仍然对张建华抱着希望。张建华案发后,许多养殖户向政府方面反映,希望将张建华释放,让他继续经营下去,以便归还养殖户的投资。

  这些人认为张建华旗下的酒厂等产业产生的利润能够偿还养殖户的投入。

  有养殖户说,政府应当看到张建华企业目前良好的发展势头,其主导产品沂蒙人家酒和中国持酒市场行情很好,有很大的赢利空间,这件事等于是扼杀了他的企业。

  也有养殖户说:“最好还是让张建华尽快出来,在政府的指导下,与全体员工同甘共苦,制定和完善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以百倍的工作能力,搞好生产,逐步返还养殖户的投资,这是几十万养殖户的最大心愿,也是最好的解决办法。”10日,本报记者到了众志集团在临沂的总部,发现公司正常营业,只是门前站了几个警察模样的人。记者要求采访公司负责人,被告知都不在。记者多次拨打张建华妻子张敏的手机(她也是公司负责人之一),均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面对养殖户的要求,沂水县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在查封了张建华20多个公开账户之后,发现总共只有5万元。同时,政府人士表示,张建华尚有的实业资产,将在查封变卖后按比例偿还养殖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