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空调公交车被疑变相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8:23 人民网-市场报

  只见高额票款 难享高质服务

  北京空调公交车被疑“变相涨价”

  本报记者 张牧涵

  今夏以来,北京道路上空调公交车的运营比例远大于往年。据北京公交公司数据显示,今年已有4000余辆新车投入运行,其中相当一部分为空调车。公交公司方面表示:换上空调车是为了提高乘坐舒适度。此举得到部分乘客的认同,但相当一部分市民却并不“领情”,更有市民认为公交车是在变相涨价。

  上班族车费上涨五成以上

  家住西直门,在中关村上班的周先生,每天乘坐运通线路,他的路程较短,运通105、205票价都是一元。但不久前,周先生发现运通205换

新车了,票价也从以前的一元钱变成了两元。

  相比周先生来说,张女士则要郁闷得多。张女士的家和工作单位都在三环附近。上下班走三环,再换一趟车。以前,张女士乘坐的731路普通车很多,走同样线路的还有月票有效的302路,可是如今731路基本都换成了空调车,302路则挤得像沙丁鱼罐头,根本上不去。张女士经常等上半个小时也看不到一辆731普通车,只好去坐空调车,每天在这条线上就多花两元钱。而换乘的707路车辆也有不少升级了。有时等得没办法了,只好硬着头皮又多花两元。这样算来,张女士一天最多比原来多花4元车钱,换成IC卡打8折后,也还多3元多。她向记者抱怨道:“我上下班的车费从原先的130余元,变成了现在的近200元,涨了5成!”

  918路公交车是由平谷进京的惟一一条公交线路。但是最近乘客发现,这条线路已全部更换为空调车,全程票价也由普通车的每人8元,增至空调车的每人15元。几乎贵出一倍的票价让往返于平谷与东直门的乘客们很伤脑筋——除了这一条线,没有别的公交车可坐。乘客梁先生家住顺义,单位在北京。乘918路普通车上下班时,单程票价5元,买IC卡享受8折优惠,再加上到市内倒车的45元月票花费,一个月梁先生的车钱为253元。而换为空调车后,单价变成10元,每月的费用就变为461元,几乎翻了一番。

  乘客质疑空调车强制高消费

  采访中不少市民对大量空调车替换普通车心存疑惑,另一类市民则干脆将空调车大量运行定位为公交车“变相涨价”。

  一些上班族和学生对同一条线路空调车班次比普通车还要密集的运营现状表示不理解。他们纷纷诉说:大家上班上学都很着急,在混行线路上通常等到什么车就上什么车,上空调车常常是被逼无奈,结果当然是开销直线上升了。

  另有一些市民反映,空调车高人一等的票价最主要是开空调时耗油量大,但是北京的春秋天、甚至夏初冬初都不用开空调,为什么价格不降呢?乘客在没有享受到高质量的车内环境时却要付出高额的票款,这是不合理的。而且,由于要独立核算,部分空调车为了降低成本,该开空调时不开,即使开了也不开足马力,这无疑又让乘客承担了不该有的损失,这是另一种服务上的霸王条款。

  针对一些线路撤销普通车、全部改空调车的做法,乘客们则表示了如下看法:现在是

节约型社会,国家提倡降低能耗率,节约
能源
应该摆在第一位,空调车耗油量大,这不仅是浪费资源,而且等于强制他们高消费。

  “北京空调公交不可盲目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贾元华教授认为:北京公交的空调车辆、线路有待认真规划,科学发展,不可盲目扩大。

  北京与华南、华中不同,基本不存在高强度、长时间的酷热天气,气候因素造成乘客对空调车的认同程度不高;而就目前北京公交的构成情况来说,地面公交的定位主要还是包括老人、学生在内的广大工薪阶层,这个定位与高票价的空调车也有较大差距。综合上述因素,北京空调公交车的发展只有在科学的调研、调度下,才能实现规模经济的和谐双赢局面。

  贾教授认为:空调公交车上路之前应经过市场调查与可行性论证,可以在一些旅游消费类线路和主干线上进行适当安排。对通向购物中心、旅游区、旅游景点以及火车站的线路,可以考虑发展空调公交,因为这些线路的乘客消费水平与空调公交车的定位较为契合,但其它线路则还应以普通车辆为主。对已开设的空调线路,应注意科学调度。即使在气候适宜月份,也要考虑到班次密度问题,将空调车与普通车合理错开,特别是在乘客较少时段,应控制空调车辆上路,以降低空跑率,避免进入恶性循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