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不法商贩用“六六六”为原料做蚊香危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23:3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周华公报道

  整天点蚊香、喷驱蚊水,很少有人会注意驱蚊用品质量的好坏,殊不知,劣质驱蚊用品所散发的味道会影响健康,甚至还会使人中毒。作为最传统的驱蚊用品盘式蚊香,其中又有什么样的问题值得我们注意呢?采访中,《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盘式蚊香即传统的蚊香,有百余年的历史,品种很多,产量很大,应用广泛。其主要优点是:原料来源广,生产加工简便,价格低廉,使用方法简单,不需电。其缺点是点燃后有烟,而且存在明火,如不小心可能引起火灾,存在不安全因素。在点燃过程中发烟并留下灰烬,对环境和人都产生不利影响,会对人的呼吸道和眼睛有一定的刺激,而更严重的是有些蚊香燃烧过程产生有害气体,其中苯并芘是致癌物质。主要流通在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地带,目前市面上正规蚊香的成分大多为除虫菊酯安全环保但一些非法窝点生产的蚊香则以”六六六”药粉等化学杀虫剂为原料,释放的烟雾对人体健康有害,易致头晕、恶心,连续长时间使用可能危害人的健康。

  如何判断质量优劣,让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夏季呢?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盘式蚊香时,应首选植物成分或低毒级的“拟除虫菊酯”类化学剂制成的产品。正规厂家生产的蚊香外包装表面光泽度好,色彩均匀饱满,无粗糙感;假冒蚊香纸盒表面无光泽,纸张较粗糙。正规蚊香条形较粗,截面积较大,表面平整,易脱圈,点燃后有药物气味和香精的清香气味,两分钟后便能有效、迅速地驱灭蚊子;假冒蚊香条形较细,表面不平整,色泽不均匀,不易脱圈,有大的颗粒杂质,容易折断,点燃后有一股浓重的臭煤油气味,驱蚊效果差。

  另外,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蚊香时还要注意,合格的蚊香产品还应该有如下说明:产品的有效成分及有效期、注册

商标、生产牌号、生产许可证号、农药登记号、生产厂地址、产品批号及出厂日期、质检员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