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生-印帝安:生发神话变忽悠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4:52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李忠峰

  广告:“这回脱发有救了”

  “这回脱发有救了!”伴随着这令人怦然心动的广告,今年以来,一种“神奇”生发品――易生·印帝安闯入京城。

  2006年5月20日,该产品在北京某媒体A13版刊登了整版广告,声称“易生·印帝安攻克了国际上公认的三大生发难题(DHT荷尔蒙、毛囊退化和排除头皮毒素),已成功帮助数百万人止脱生发。”

  记者又在该产品赠送的使用说明小册子上见到:该产品有“独特的三重功效”,即去油污有效率为94%、止脱有效率为83%、生发有效率为71%;同时说明,该产品“对脂溢性脱发、雄性激素源性、女性型脱发等疗效十分显著”;宣称“它的‘速效持久性、不反弹、安全无刺激性、纯天然环保、无毒副作用’等优良品质赢得各国消费者的赞誉。”

  真的如此神奇吗?

  记者来到了易生·印帝安北京某分店。两位身穿护士服的女士正在闲坐。看记者进来就热情地打招呼,将记者带到用板子间隔开的诊疗室。

  其中一位女士熟练地用镊子夹起一块酒精棉抹了抹检测仪器,然后就用检测仪在记者脑袋上照来照去。她说这种检测仪器是一个能放大300倍的“放大镜”。为记者检测了两分钟后,她又说:“你这是轻度脱发,一个疗程保证康复。”随后还为记者建立了“治疗档案”。

  接下来另一位女士用膏状物为记者洗头,洗完后,又重新用那个检测仪器照记者的头发,边照边说:“你看这几个毛囊刚才是堵塞的,现在都打开了。”随后,又引导记者体验了“正电离子导入提取液”、“负电离子导出毒素”、“红外线杀灭嗜脂菌”、“激活毛囊穴位按摩”等“高科技疗法”。

  体验完成后,她拿出产品告诉记者:“这种盒装产品是一个疗程半年的用量,价格是2300元;使用也很简单,每天晚上洗洗头,按摩几分钟就行了。”

  记者看到,盒里装着9块像香皂一样的膏体,袋上标明每块重60克。

  投诉:消费者多抱怨之声

  记者在百度网“贴吧”中搜索“易生·印帝安”,看到多数消费者尽是抱怨之声。一位网友称:“我在上海漕溪北路的易生·印帝安销售点一次性买了18盒,充满信心。坚持每天洗,半年后,生发仍然不明显。严重的是,洗头时,头发掉下的数目不减反增。我回到销售点,要求给出合理的解释。这些所谓的医生完全拒绝了当初无效退款的承诺……”并留下了电话1381××××631。记者致电核实,这位先生说:“我的情况完全属实。”

  据上海市卢湾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04年1月至2005年3月,卢湾区消保委共计受理“生物基因”类公司投诉32件,其中,对上海在握生物基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在握)的投诉有17件,其中又有6件是投诉该公司产品“易生·印帝安”使用没有效果的。

  既然消费者不认可,那“攻克三大难题”的说法又来自哪里?

  按照公司宣传单上的电话,记者致电中国内地地区总代理上海在握,问能否将攻克国际公认三大生发难题及产品有效的认证报告提供给记者。一位自称是负责售后的李女士让记者与北京总部联系。记者致电北京总部后,一位姓张的女士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把情况汇报领导后给记者回复。

  一周多过去,记者没有接到回复。记者又致电,辗转多次获知,那位张女士称已经汇报给领导。随后,一位自称姓朱、负责市场的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拒绝向记者提供相关资料,他说:“我们有检测报告,可以给工商部门,可以给药监部门,但不能给你们。”“这些检测报告都是外文的。”

  因记者执意要看,这位朱先生又威胁记者:“我们不怕媒体,我们的通话都有录音,我的媒体朋友多着呢。”

  记者发稿前夕,该公司运营部经理严青称受指派来到报社,但没有提供相关检测报告,还要求记者不要发稿,称“企业走到这一步不容易”。

  调查:涉嫌虚假宣传

  洗洗头真的能治好脱发吗?

  解放军304医院皮肤科主任邹先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脱发的确切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至今尚无定论,既有遗传、免疫调节的因素,也包括体内激素及精神因素的影响。

  他告诉记者,解决毛囊退化,目前国内只有手术植入。对于声称能治愈脂溢性脱发的药品、化妆品,邹主任说:“那都是瞎掰,骗人骗钱的。”

  业内人士赵安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类产品的泛滥凸现监管真空。这类产品属化妆品非药品效果不好很难追究其法律责任;再者效果好坏也没有明确标准。表现在产生消费争议后,商家经常以消费者“使用方法有问题”,要求提供使用“无效”或“效果差”的证据或证明。而消费者当初购买该类产品时,并没有证据意识,维权较艰难,常遇见有理说不清、讲理没人听的尴尬。

  北京市合通律师事务所律师余德和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化妆品广告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凡利用各种媒介或者形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发布的化妆品广告,必须真实、健康、科学、准确,不得以任何形式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同时,化妆品广告禁止出现下列内容:使用他人名义保证或者暗示方法使人误解其效用的;宣传医疗作用或者使用医疗术语的;使用最新创造、最新发明、纯天然制品、无副作用等绝对化语言的;有涉及化妆品性能或者功能、销量等方面的数据等。

  “因此,可以说该产品涉嫌虚假宣传。”余律师说,“消费者可以保存好证据,一旦权益受损,以消费欺诈进行起诉。”

  易生·印帝安究竟能否“止脱生发”?生发有效率真的能达到71%?事实胜于雄辩,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市场报》 ( 2006-08-04 第09版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