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有抗食品餐桌报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52 春城晚报

  近期关于长期使用“有抗食品”导致而导致患者抗药性增强、免疫力下降的事件屡被公布,在一定范围内引发了公众的关注。

  当前人们对于健康都越来越重视,养成了“药补不如食补”的习惯,但这些食补原料的安全性却越来越令人担忧。但在利益的驱使和监管的漏洞之下,滥用抗生素已成为农畜养殖业的“恶性肿瘤”。随着含有大量抗生素残留的肉、鱼、蛋、奶等“有抗食品”进入市场,看不见的危险就这样通过餐桌转移到了人体。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冉陆介绍,长期食用“有抗食品”,即使没有直接大量服用抗生素,人们的耐药性也会不知不觉增强,还会引起很多不良反应,从动物传播到人身上的微生物

性感染越来越难以治愈。

  有关人士表示,当前应该加大对滥用抗生素危害性的宣传力度,不仅是消费者要警惕“祸从口入”,畜牧部门更要加强合理使用抗生素技术,通过开发出更多绿色、安全的动物饲料添加剂来替代抗生素;同时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完善市场监督体系,加强对动物产品的市场终端监管,及时公示“有抗食品”提醒消费者辨别;使“有抗食品”和“无抗食品”的价格有所差别,通过价格杠杆来引导养殖户主动控制抗生素的使用。

  更重要的是,抵御“隐形杀手”还必须对“有抗食品”规之以法,健全食品生产到餐桌的全程安全监控体系,对动物产品实行市场准入制和产地追溯制,使畜牧产品的生产做到有法监督,对敢于乱用、滥用抗生素的养殖者以及“有抗食品”的生产、销售者都能依法严厉惩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