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家加强应对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42 新浪财经

  商报消息(记者 )随着存在大量抗生素残留的肉、鱼、蛋、奶等“有抗食品”进入市场,专家认为,经 常食用含有抗生素的“有抗食品”,即使是微量的,也能使人出现荨麻疹或造成过敏性休克;与此同时,“有 抗食品”还会使病菌的耐药性越来越强,等于在人体内埋下一颗“隐形炸弹”,将来一旦患病,很可能就“无 药可治”。  

  近期关于长期使用“有抗食品”导致而导致患者抗药性增强、免疫力下降的事件屡被公布,在一定范围内 引发了公众的关注。近日,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正式挂牌,将使我国应对食品安全的能力大大提高 ,“有抗食品”有望现出“原形”。据了解,该中心已经掌握了苏丹红、孔雀石绿、吊白块、果蔬农药残留等 多方面的高效监测方法。他们正在进行食品中残留抗生素、食品用塑料包装材料中的有毒有害物质新课题的分析和研究。   

  国家认监委日前下发通知,对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授权。在授权的检验产品范围内,该中心开 展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业务,业务工作受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的监督和指导,检测报告允许使用“CMA (中国计量认证的缩写)”标志。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的法律责任由北京市海淀区产品质量监督检 验所承担。主要检验产品为食品,授权证书编号为:(2006)国认监认字(299)号。国家认监委要求国家食品 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保证出具的检验数据公正、科学、准确。

  据悉,我省

食品安全相关管理部门已出台系列举措,定期或不定期向社会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信 息。消费者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对肉、奶、蛋、水产等动物性食品的抗生素等药物残留加强检测、严格查处 。相信只要多管齐下,“有抗食品”将来就必定能从百姓的餐桌上黯然退出。(来源:当代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