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99%中央空调数年不清洗 洗滤网不等于洗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7:14 北京晨报

  甲级写字楼物业称:中央空调不能清洗

  新闻追踪

  本报昨天刊发的《99%中央空调数年不清洗》一文,在社会上引起关注。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不少安装了中央空调的写字楼、宾馆、机关的物业公司都没有专人负责空调的清洗协调工作,甚至以“清洗滤网”搪塞“清洗空调”之责。而且,一些住宅小区的业主也提出疑问:“我们的中央空调找谁清洗?费用谁出?”

  记者暗访

  甲级

写字楼无专人负责

  记者以楼内办公室空气不好为由,致电东三环某月租为240元/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物业:“咱们这儿的空调什么时候清洗一次?”一位女工作人员捂上话筒请示其主任后,先是回答:“这由工程部负责清洗。”后又说:“中央空调是不能清洗的,只能清洗滤网,半年洗一次。”

  在记者的追问之下,背后的李主任终于出面回答,该写字楼采用风机盘管+新风系统进行空气置换,“洗风口,但不洗里面”,因为“结构上不需要”。记者质疑清洗频率时,他语气仍然礼貌但逻辑却自相矛盾:“严格地说是这样(半年清洗一次),但业主客户多,客观上我们也没有专人负责,否则别的工作就没人做了。”至于多久洗一次则“要视入住情况而定”。

  业内说法

  清洗滤网仅仅是最初级的清洗

  据专门从事空调清洗的业内人士介绍,李主任所说的“风口”是房间内眼睛可见的送风口,出风口距离送风口之间的风道可能有数百米甚至上千米的距离,因此,仅仅清洗风口并不能完全起到清洁作用。而且,“清洗空调”主要指的是清洗水管系统和风管系统,以“清洗滤网”搪塞“清洗空调”是偷换概念。

  记者了解到,本市1990年以后新建的高档酒店、宾馆基本都采用中央空调采暖制冷。但仅仅是最初级的清洗滤网也难以保障按时清洁、更换。

  业主反映

  不知清洗费用如何分担

  长年在写字楼上班的王小姐说,夏天办公室的窗户几乎不开,上百台电脑在办公平台上一字排开,一天下来总觉得空气污浊,“脑袋疼,一下班就想‘逃’出封闭的大楼。”但她一直以为是不能开窗通风所致,“从没想到过中央空调还潜伏了那么多细菌。”

  住在东城区某小区的业主赵女士说,她所居住的小区全都给业主安装了中央空调,自2003年建成后也没进行过任何清洗。“每间房都有一个送风口,我也想清洗清洗,不过不知道该找谁去清洗。”小区内有四五千家住户,请专业清洗公司的费用如何分摊也是个难题。“我想清洗别的住户不愿意洗,总不能让几家业主承担所有的清洗费吧?”

  晨报记者 姜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