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省油器号称德国产价高达1680元 工商戳穿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4: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款只有5厘米大小、声称省油30%、价高达1680元的涡轮省油器最近悄悄冒了出来。昨日,记者从省工商局经检总队获悉,该局日前在东大街查获了一起涉嫌打着“世界专利”招牌的骗局:其“德国产”其实产于昆明;承诺“10年包换”的商家,竟事前就注销了营业执照欲逃避处罚。

  记者调查发现,成都市面上的汽车纳米节油宝贝、省油涡轮等产品可谓五花八门,价位从百元到数千元不等,无一不称“可节油30%”。但专家称,其说法普遍缺乏科学依据。

  现场:工商揭穿骗局

  昨日,省工商局经检总队办案人员向记者介绍了案情。该局日前接到举报称,位于成都市锦江区东大街的“中国汽车节油总销售集团”,涉嫌用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执法人员随即赶到现场,不料,这个所谓的集团不过是一30平方米左右的小汽配店,正在销售一款德国产“沃尔·斯泰格动力省油涡轮”。店里到处张贴着“德国进口产品”、“世界专利产品”等宣传招贴。店员正在向客户推销:“安了这个产品,每百公里可节油15%—30%……”

  然而,在前来调查的执法人员面前,其销售总监张某却改口承认,其卖的这种1680元的省油涡轮,并非德国产,而是昆明产,同时,该产品在国内的专利申请至今未被批准,所谓“世界专利”也是谎话。

  插曲:老板逃罚未果

  昨日,执法人员当场裁定:该店已构成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嫌疑。令人意外的是,当工商部门准备对其下达处罚书时才发现,这家堂堂“集团公司”竟然在7月4日就偷偷注销了营业执照,企图逃避处罚,但此举更雄辩地证明其“10年内出现质量问题免费更换”的承诺是一句空话。然而,老板的“小聪明”还是帮不了他———法律规定,个体工商户负责人承担的是无限责任,因此,该汽配店即使注销了营业执照,工商仍可对其作出处罚。

  专家:省油说缺乏依据

  针对消费者的疑虑,记者昨日专门就此咨询了汽车行家曾明钢。他直言:“全在吹牛!”曾称,他在几个月前试用了两款节油增压器,一款贵的,一款便宜的,但都没有效果。曾分析指出,节油产品都在赚消费者的“心理钱”。实际上,在汽车行驶过程中,汽车的进油量和进气量,不受外界随便干预。进油量和进气量这些数据,都得经过汽车

发动机的电脑。一旦过流量过稀(油多气少),发动机的稳定性就会受影响;而过浓(油少气多)则会冒黑烟。

  四川省汽车成都检测中心一负责人也谈到,涡轮省油技术并不是什么新鲜东西,从目前的技术来看,要达到30%的省油效果几乎不可能,“汽车是否省油受车况等多重因素影响,驾驶者是否有良好的驾驶习惯是关键之一,私家车主切勿过于迷信市场上一些所谓的高效节油器。”

    记者 石莉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