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州未见蛋白质为零的东方奶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植文秀)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昨追踪了“东方牌”空壳奶粉的来龙去脉,据质量监督检验所报告指出,该品牌三个系列奶粉蛋白质含量几乎为零。该报道昨天中午播出后,记者立即走访了广州市大小超市,均没有发现“东方牌”奶粉踪迹,据部分超市的销售人员称,这个牌子没有什么名气,很少听说,大多数的超

  市都没有进货。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获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6月就通报该品牌奶粉蛋白质含量不合格,工商部门早在一个月前就采取行动封杀该品牌奶粉,不过还未在市场上发现有“东方牌”奶粉销售,如果市民发现“东方牌”系列奶粉在售可以向12315中心举报。

  空壳奶粉蛋白质含量近乎零

  昨天中午,

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播出的“追踪空壳奶粉”专题报道引发全国关注,标识为“内蒙古伊穆河乳品有限公司、广饶东方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东方牌”“脑白金加锌补钙奶粉”、“高钙中老年奶粉”和“全脂中老年补钙奶粉”被内蒙古产品质量检验所检验出蛋白质含量几乎为零,而产品外包装上明示的蛋白质含量应该是12%到16%。另外,报道指出“‘东方牌’奶粉部分产品中被检出砷含量超过了国家标准十倍,而砷超标可以引起皮肤癌、肺癌以及各种内脏肿瘤和白血病”等。据了解,国家药监局立即要求全国紧急核查,目前已查获“东方牌”和“宝元牌”两个品牌十个品种的劣质奶粉2万多袋。

  “东方牌”奶粉已被封杀一个月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工商局获悉,该局早在6月初就展开了对“东方牌”三个系列的奶粉的围剿行动,原因是其产品质量均不合格,其蛋白质含量接近于“零”。据介绍,工商部门一个多月来对全市的市场进行了清查,对超市、农贸市场和零售店进行地毯式检查。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发现有“东方牌”奶粉,立即下架、封存,并进行下一步的处理,但从近一个月的检查结果来看,广州市内各市场超市均没有发现“东方牌”奶粉踪迹,这与广州市市场严格实行食品准入管理有关,所有食品要进场销售必须经过一系列严格检验和索证,像“东方牌”奶粉这样产地不明的三无产品要想进入广州市场是比较难的。

  广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市民发现有商家销售“东方牌”奶粉,请立即拨打12315投诉热线进行举报。

  超市:没听说该品牌更不会进货

  记者昨天下午走访了广州市海珠区、越秀区、荔湾区等地的市场和超市,均没有发现“东方牌”奶粉,据一些超市的销售人员表示,他们很少听说该品牌奶粉,更不要说进货了。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一些老年消费者,大部分被访者表示没有听说过“东方牌”的奶粉,平日选购奶粉一般会认准一些著名品牌,毕竟是吃到肚子里的东西,不知名品牌一般不会轻易相信。

  8种食用菌产品抽查干湿比不合格

  本报讯 (记者李妍 通讯员孔祥佩、邱晓莹)香菇、

木耳是平常人们餐桌上的佳肴。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公布,最近组织对食用菌(黑木耳、香菇、滑子菇)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表明,有8种食用菌产品的干湿比不合格。

  本次共抽查了北京、天津、黑龙江、辽宁、

福建、吉林、上海、江苏、浙江、江西等10省市50家企业生产的50种产品,合格32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4%。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有以下几项:

  干湿比项目不合格。本次抽查中有8种产品干湿比低于标准要求。由于新鲜的黑木耳胶质含量很高,在常温保存下,极易发粘变质,所以常常制成干制品。干湿比是判定黑木耳干制品质量优劣的一项重要指标。

  水分超标。本次抽查中有16种黑木耳产品水分超标,最高水分含量为21g/100g(国家标准规定≤12g/100g)。食用菌干制品如果水分含量高,在储藏过程中容易霉烂变质,失去食用价值。

  个别产品重金属、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标识标注不规范。本次抽查中有8种产品标识标注不规范,主要产品质量等级标注错误。

  国家质检总局建议消费者,香菇存放时要注意干燥贮存、低温贮存、避光贮存、密封贮存和单独贮存。

  安徽“傻子香瓜子”抽查霉菌超标

  本报讯(记者李妍 通讯员孔祥佩、邱晓莹)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公布了近期对炒货产品质量进行的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本次共抽查了江苏、浙江、安徽、上海、福建、广东、甘肃、重庆等8个省市39家企业生产的55种产品,合格42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6.4%。

  炒货食品是以果蔬籽、果仁、坚果等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经炒制、烘烤(包括蒸煮后烘炒)、油炸等工艺制成的甜、咸、淡、香等风味各异的包装食品。如瓜子、花生、核桃、青豆、栗子、榛子等。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有以下几项:

  部分产品过氧化值超标、感官不合格。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过氧化值及感官不合格。过氧化值超标主要是产品中油脂变质造成;感官主要是口感有霉味和酸败味道。

  部分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本次抽查中有1种瓜子霉菌超标。食用霉菌超标的瓜子可能会引起腹泻。

  标识标注不规范。本次抽查中有9种产品标识标注不规范。主要是产品标签上没标明、标全所含食品添加剂的具体名称等。

  国家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炒货食品应口感松脆,不应有霉变、虫蛀现象,不应有酸败、哈喇味、苦味等异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