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富华美容家族真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8:21 南方人物周刊

  一个富华美容集团,在过去近十年时间里,将一种在国外被禁用的化学产品,注入数十万人体内部,同时,面对顾客的投诉、专家与媒体的质疑,毫无例外地不依不饶地反打官司。操控这个富华集团的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本刊记者 陈磊 发自深圳、长春

  六月的深圳,闷热而潮湿。曹孟君的心情和天气一样,起伏不定。最近一段时间来,这位62岁的老人常常失眠。有一次,开着那辆豪华宝马,他竟然睡着了,“连撞了6辆车”,幸好没出什么大事故。

  曹孟君是深圳富华医疗美容医院(下简称深圳富华医院)院长,心情不好事出有因——4月30日,他研制发明的“奥美定”被国家药监局叫停了。这等于断了他的财路,深圳富华医院原先一直是国内注射“奥美定”案例最多的医院。

  紧接着,医院被查封。5月22日、23日,香港的媒体堵着门来采访,出去一个医生就追着问,他比较烦,下面的人和记者发生了冲突,媒体上报道说“深圳富华医院殴打了香港记者”。结果,深圳市长许宗衡震怒,下令卫生局查封了他的医院。最后查明,医院有五名工作人员没有医师资格,卫生局罚款一万元了事。

  区区一万元钱,曹孟君当然不在乎,花八万元修那辆

宝马车,他都轻描淡写一语带过。他在乎的是,“奥美定”被叫停,他一夜之间扬名全国,而且,他再也不能用“奥美定”来给人注射隆胸了。

  这还不是关键。要命的是,他自己都不知道,“奥美定”究竟注入多少女性的体内,又最终有多少人出现了并发症。

  按照一些专家的估计,全国注射“奥美定”的有几十万,其中光深圳富华医院就实施了一万多例。

  现在,国家药监局发文说“聚丙烯酰胺水凝胶不能保证使用中的安全性”。一个没有说出,但始终盘旋在曹孟君头顶的假设是:如果曾经注射过的人有百分之几的概率出现并发症,如果她们找上门来跟他讨公道,他下半辈子也就无法清净了。

  曹孟君的来历

  在富华美容集团的架构中,有五个实体:三家以富华命名的医院,分别位于深圳、上海、长春;一家生产“奥美定”的公司,吉林富华医用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再就是吉林富华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其中,曹孟君是以教授、专家、“奥美定”研制人的身份出现的,其头衔还有 :“世界9大医疗美容机构领袖人物”、“世界权威整形美容专家”、“中国十大整形美容医师”……

  按照商业的逻辑,一个集团需要一个这样的标志性人物。

  蹊跷的是,这样一个赫赫有名的大专家,查遍富华所有的宣传手册以及相关报道,看不出他一个完整的简历。

  曹孟君是很乐意人们称呼他为教授的,他当然也以此而自居,即便他无法对“教授”头衔给出一个明确的出处。记者问他在哪里评上的教授时,他答非所问:我前不久刚在某医学院上了几天课。

  网上资料显示,曹孟君1964年毕业于原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医学院),可本刊记者走访当年上海第一医学院的毕业生(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教授潘明明、原上海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王祖承教授)时被明确地告知:由于四年制改为五年制,1964年原上海第一医学院几乎没有毕业学生,学生都是到1965年才毕业。

  那么,曹孟君,这位“世界权威整形美容专家”从何而来呢?

  通过走访深圳、咸阳、上海等地,本刊得知,曹孟君原是上海人,1944年出生,父亲为上海东亚饭店的一名厨师,上世纪五十年代,曹父举家随交通大学西迁至陕西。咸阳彩虹医院理疗科韩永安大夫告知,曹孟君毕业于陕西省某卫校,分配至宝鸡地区下面一个县的医院做医生。

  1982年左右,原电子工业部4400厂(今彩虹集团,位于咸阳)筹建职工医院,曹孟君从宝鸡来到咸阳,成为该院一名普通外科大夫。

  其间,曹孟君因为颇具口才、擅长书法、活动能力强,不久担任工会主席。他曾在咸阳举办的肛肠学习班短暂学习,善于钻研的曹发明了“多用肛镜”,并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彼时,正赶上改革开放初期,百废俱兴。知情人透露,精明的曹孟君一边在医院忙本职工作,一边在家中干起了“私活”:帮人割双眼皮、割痔疮、垫鼻子等等。为了学习技术,他甚至在自己老婆身上练习,后来,他曾和妻子合作发明了“乳头内陷治疗器”,再次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而这,也是他乐此不疲对外宣称自己有几大发明的起源。

  或许基于上海人的精明,抑或也看到了整形、美容市场的暴利,曹孟君不再满足于在家“干私活”这样一种地下工作状态。

  1990年左右,40多岁的他申请病退,离开职工医院下海单干。此时,作为一名普通的外科大夫,他连主任医师的职称都没有评上。

  第一站,曹孟君来到西安,与人合作在西北郊开了一间整形美容门诊。

  1992年前后,将近50岁的曹孟君南下深圳,先是在别人合作开诊所,后于1993年将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的整形美容中心承包下来。根据该院老职工的描述,当时曹孟君承包开办的医学美容中心,也就一大间房子而已。

  当年为了招聘人手,曹孟君开始以“上海专家”自居,在报纸上打出广告,称“上海专家”需要招聘助手。一位与他有过合作的姚姓医生告诉本刊,他抱着跟“上海专家”学习的态度过去了,结果“大失所望”。他跟着曹“学习”了几个月,在他的技术被曹“学习”之后,双方不欢而散。

  “当年曹孟君来闯深圳,其实蛮艰苦的,与人合作开诊所,自己又承包深圳妇幼保健院一个科室,一个人每天几个地方跑,老婆、孩子都从咸阳过来帮忙,忙得团团转。”这位医生说。

  从目前资料可以看出,在承包深圳妇幼保健院医学美容中心期间,曹孟君已经开始为人实施注射隆胸手术,也因此而惹上麻烦:1998年3月,北京女士刘畅到深圳妇幼保健院美容中心咨询左眼睑松弛形成内双如何矫正,曹孟君的二女儿曹裴皙推荐了“英捷尔法勒”注射。

  几个月后,刘畅出现并发症,“疼痛如影随形,脸在疼痛中逐渐改变形状”,她的双颊先是恢复到手术前,接着是下垂,脸上窄下宽,左颞填充物下移严重并变成大块硬结,与右侧明显不对称。“我的记忆力也因疼痛衰减得厉害。”刘畅说。

  2004年,她再次找到曹孟君,此时,曹已经鸟枪换炮,一是从“英捷尔法勒”的引进人变成了“奥美定”的发明人;二是不再承包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医学美容中心,办起了广告铺天盖地的深圳富华医疗美容医院。

  发明“奥美定”?

  作为一名中专毕业而且没有专门学习过生物化学的普通大夫,曹孟君真的能发明了“奥美定”么?

  在申报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名单中,“富华医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即“奥美定”)主要研制人员为曹孟君、谢俊杰、朱志祥、曹培皙和金宝玉。

  其中,除了谢俊杰为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的退休人员外,曹培皙(即曹孟君的二女儿)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曹孟君、朱志享等三人均为整形美容的大夫。临床大夫能发明一种新型的高分子化合物?

  但是,以天津医药生物材料检测中心史宏道为首的鉴定委员会依然将这项发明定为“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了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采访中,当记者向相关知情人提及此事,人们均报以会心微笑,并常常会附加一句:那个时候,谁都可以发明新药!

  确实,从钟南山院士直言国家药监局为“万种新药批发商”,到媒体披露出“仅2004年,药监局就受理10009种新药报批,其中没有一个是真正的新药即新化学实体”!

  “奥美定”无法例外。从分子结构看,它和乌克兰生产的“英捷尔法勒”一样,都是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只不过,曹孟君声称,他发明的凝胶,单体含量比国外的更低,“在国际美容界引发强烈地震”。

  或许曹孟君的合作者之一,辽宁省人民医院的高景恒教授一语道破真相:“这个材料的发明,是个老材料新应用。”

  “美容杀手”的形成

  发明了“奥美定”,并获得了国家药监局的注册、批准文号后,富华家族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大规模的“奥美定”应用培训。

  截至2004年5月,曹孟君等人“在全国举办了28期培训班,培训学员达2000多人”,遍布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昆明、沈阳、哈尔滨等大中城市。

  曹孟君为什么要培训这些人,参加培训的又都是些什么人呢?

  “他为了商业利益,为了销售‘奥美定’,在遭到正规大医院的抵制后,他就向美容院推销,给美容师培训。”卫生法学专家卓小勤说,这个行为本身就造成非法行医,因为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任何机构未取得医疗机构许可证不得进行诊疗行动。此外,美容师没有取得医生的资质、资格,也不能够从事注射隆胸这样的医疗活动。所以,富华公司在这个方面是严重违法违规。

  “再有一个,在经销的过程中,曹孟君认为这个材料无毒无害,怎么注射都可以,他培训采取的是放射状注射,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我当时代理的两个受害人,曹女士和郭女士,取出的时候水凝胶全都注射在乳腺组织里边,而且胸大肌里边也有,最后不得不整个摘除。”卓小勤说,“从技术方法上,这个危害性非常大。”

  正是这种运用培训兼带销售的策略,使富华家族的“奥美定”销路大开。

  一份2004年5月份的资料显示,“富华公司生产的奥美定已有2300多万毫升,并用于40万例医学美容手术。”

  “富华”缘起

  在曹孟君1992年南下深圳的时候,包括以后的几年,他所办的美容诊所都没有出现“富华”这两个字。

  1998年,也就是在他的二女儿曹培皙(又名曹裴西)和刘野走到一起之后,曹孟君才开始脱离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独立创办深圳富华整形美容专科门诊,这是富华整形美容集团的第一旗舰。

  知情人士告诉本刊,从挂靠在妇幼保健院下面的医学美容中心,到自己另立门户单独干,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因为,民营医院的申办必须经过卫生局的审批。在此,曹孟君显示出他的过人之处。

  一位跟随曹孟君4年之久的老医生告诉本刊,曹孟君起初开办富华整形美容专科门诊,未获卫生局批准,后来曹找到了自己在咸阳4400厂时的老领导,时任深圳市委组织部长的刘涛(2005年初,刘涛在深圳市政协副主席任上因涉嫌腐败被免职)。

  刘涛曾经担任原电子工业部4400厂党委书记,在咸阳时曹孟君已和他熟识。曹为办医院的事找到刘后,刘一个电话,市卫生局负责人周某很快赶到。“老曹想办一个医院,你就看看他是否符合规定,符合的话就给他办了。”刘涛指着坐在旁边的曹孟君对周某说。

  话言简意赅,但在中国官场体系内,组织部长的意思已传达得淋漓尽致。

  第二天,曹孟君再去卫生局,一切手续已然完备。而刘涛也成为曹孟君在深圳一路畅行的“背景”。

  最能显示这一“背景”威力的,莫过于人们的传言:当年一些因注射“奥美定”而出现并发症的受害者,想起诉曹孟君,在深圳几乎没有律师敢接手这样的官司,因为人人都知道“老曹厉害,有背景”。

  话说回来,曹孟君为什么将创办的医院命名“富华”呢?

  这不得不提到他的二女婿,刘野。资料显示,刘野,长春人,1961年出生,1977至1982年在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服役。

  90年代中后期,离婚后的刘野和曹孟君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二女儿曹培皙相识,后成为夫妻,富华家族事业开始启动。

  1997年11月20日,曹孟君、刘野、曹培皙三人合伙创办吉林富华医用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运作从乌克兰进口“英捷尔法勒”并全权代理其在中国及东南亚的销售。工商登记资料表明,这间公司注册资金为25万美元,出资人仍为“香港富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设有13个分支机构。

  1998年,曹孟君从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医学美容中心独立出来,创办富华整形美容专科门诊,开始运用“英捷尔法勒”注射隆胸。2000年6月,曹将门诊迁移至现在地址,并扩大规模,改称深圳富华医疗美容医院。

  2003年8月,上海富华美容医院开业,于此,富华美容集团成形。

  富华的背后

  知晓深圳富华医院底细的人们,都对曹孟君和刘野怀有深深的恐惧。

  “曾经有好几次,人们都以为曹孟君和富华医院不行了,‘奥美定’要完蛋了,我都不这么认为,你看,我说的话应验了吧。这么多年他们不都挺过来了?这次叫停‘奥美定’,把香港记者都打了,不也就才罚1万块钱吗?!”一位熟悉富华势力的人说。

  “依我对刘野的了解,‘奥美定’被叫停,他肯定不会善罢甘休。”刘野曾经的对手,吉林敖东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关彦学这样告诉本刊。

  和曹孟君一样,刘野的身上披满光环:吉林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会长、省优秀企业家、吉林省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理事长……

  一个能显示刘野本事的细节是,国家药监局叫停“奥美定”后,海内外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然而吉林省的媒体却得到通知,“不采访、不报道”,而长春是注射隆胸的重灾区之一。

  除此之外,发达后的刘野也常出现在公益事业的捐赠仪式上:2004年4月,他捐款10万元给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用于“富华杯”奖学金;2005年7月,他又为通榆县捐款10万元、资助该县梅花鹿养殖园5头种鹿;8月,他以省工商联副会长的身份,向安图县工商联捐赠25万元……

  “刘野为工商联出了很多力,于是,去年他被选为工商联的副会长。”吉林省工商联办公室主任李立新说。

  富华被馐成“美丽梦工厂”与其强大的广告宣传有关系。据说,深圳富华医院每年用于电视台的广告就高达600多万,投放到平面媒体的广告更多,“很多媒体都被喂熟了!”

  与富华夸张的宣传及威胁对应,一些政府部门也似乎有意无意对其遥相呼应:殴打香港记者不了了之,后来以工作人员没医师资格证罚1万元了事;富华医院的登记注册资料,本应是公开信息,该局医政处的官员却坚决不准查询,只出具一纸证明:“深圳富华医疗美容医院是经我局登记注册的合法医疗机构”

  或许这正如一位“奥美定”受害者所言:国家药监局一纸公文,对“奥美定”说行就行,说禁就禁,可已经注入我们体内、永远无法取干净的“奥美定”,谁来负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