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公民诉北京铁路局火车站票坐票同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9:43 华夏时报

  昨天,本报报道:“列车上有座车票与无座车票的价钱相同是不合理的,站票理应比坐票价低。”江西市民丁先生以此为由起诉北京铁路局,要求对方返还多收的5元人民币。7月4日,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维权之举颇具现实意义

  但凡乘坐过火车的人几乎都知道一路站到终点是种什么样的滋味,腰酸腿痛、头昏脑涨,倘若是长途旅行,不经过一天的休整很难缓过劲来。即使如此,想要叫占世界铁路总营业里程6%,却完成了世界铁路25%的工作量的中国铁路,彻底“消灭”站票,暂时也还是不可能的。站票虽然一时难以全部“消灭”,但完全可以做到和坐票拉开差价、区别对待,而且按照《合同法》所述公平原则也有必要这么做。但是,“铁老大”却不这么认为。铁路局的代理人说:“如站票和坐票真的出现差别,就会有人为了省钱而买站票,以致座位过剩。”按此理解,卧铺票价比硬座高出许多,按理应该出现“卧铺过剩”才对。可实际情况是,火车站最紧俏的商品恰恰就是卧铺票,而票贩子手中赖以牟取暴利的也是卧铺票。

  虽然丁先生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铁老大”的不公,但他还是没有足够的把握去打赢这场官司。这不仅是因为双方力量的悬殊,更是因为“铁老大”麾下自设着法院。即使如此,我依然认为丁先生此举颇具现实意义。既然“铁老大”自己也口口声声地宣称“车票价格由国家有关部门制定”,那么经过这一次次的公民

维权之举,倘若真的能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也可谓是功莫大焉。 (赵志疆)

  铁路局的辩解不合逻辑

  丁先生认为,无座服务成本低,舒适度和安全性差,站票理应比坐票价低。而北京铁路局的代理人则表示,无论乘客坐着还是站着,体重并没变,因此火车对每个乘客付出的运营成本是一样的。

  因为体重没有变,所以就要同价,这样的解释好像无法自圆其说。火车的票价是分几种的,卧铺和硬座价不同,软卧和硬卧价也不同。套用代理人的话说,无论乘客买的是卧铺还是硬座,体重并没有变,因此火车对每个乘客付出的运营成本是一样的。既然如此,几种票价应该是一样的。但在现实中,几种票价却相差巨大。

  公平原则,是现代交易的第一原则。乘客享受到了高质服务,就应该付出高额价格,这是豪无疑问的。同理,乘客只享受到了低质服务,那就应该只付低额价格。同是坐火车,站着的乘客与坐着的乘客的舒适度、安全度是不同的,既然不同,硬要让他们付出同样的费用,这就有违市场的公平原则。根据“体重原则”,倘若铁路部门做到了“软硬”同价,那么“坐站”同价才顺理成章,否则,就是“

霸王条款”。(毛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