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卫生局:无法处罚中奥医院 只批评120领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8:57 新京报

  卫生局回应“中奥医院借120急救车抢病人”事件,称处罚此事于法无据

  本报讯(记者 魏铭言) 针对目前公众关注的“中奥医院假借120急救车违规抢病人”事件,昨天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邓小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无法规对急救车管理做出规范及罚则,因此,对于此次事故,按照依法行政原则,卫生监督部门无法对120或中奥医院做出处罚;目前只是对120急救中心的领导进行了批评。

  邓小虹介绍,从目前的调查表明,2004年11月,现任120急救中心主任赵永春与中奥医院院长李世绰签署借据及口头协定,将一辆备用的120急救车转借给中奥医院用于院内医疗转运;但之后,中奥医院使用该辆没有抹掉120标志的急救车,违规用于院前急救,并与120争抢病人。此次致命事故发生后,120急救中心已收回该急救车,目前检查表明120急救中心不存在同时向其他医疗机构出借其他急救车的现象。

  6月19日,顺义发生一起车祸,肇事司机拨打120求助,在顺义急救分中心正规120急救车到达之前,车祸伤者王远录被中奥医院带有“120”标志的急救车接走,送至二十几公里外的中奥医院救治,3小时后王远录死亡(本报6月21日曾做报道)。

  邓小虹认为,事故发生后,大家应该考虑怎样堵住目前的监管漏洞。作为120方面,应管好急救车辆;作为卫生行政部门,北京市卫生局将积极建议北京市人大尽快在2008年奥运会前,出台有关“城市紧急救援”的地方法规,将急救车管理、使用、急救程序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纳入有效法律监管的范围内。

  -焦点

  “中奥医院假借120急救车违规抢病人”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各方关注。昨天,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邓小虹就“中奥医院如何获得急救信息”等三大焦点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1 借出急救车可否院前急救?

  邓小虹:120与中奥口头协定该急救车不能用于院前急救

  邓小虹表示,据120急救中心主任赵永春说,2004年11月,赵与中奥医院院长李世绰签署了一个书面的协议,将一辆备用的120急救车借给该医院使用,并口头约法三章:一是该急救车不能用于院前急救;二是该急救车不能使用于非医疗用途;三是在120急救中心需要时,医院应随时归还急救车。但没想到中奥医院私自违背了口头协定,假用120标志的急救车用于院前急救,并与120争抢病人。

  按照卫生法规,目前,北京市只有120急救中心与999急救中心可以开展院前急救,其他医疗急救的急救车只能用于院内或院间转诊时转运病人。

  2 事发急救车发现车载电台?

  邓小虹:出借前车内急救设备及GPS定位设备均被拆除

  至于中奥医院借用的急救车,为何比120急救中心顺义分中心派出的急救车更早获得患者的急救信息?邓小虹说,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是120急救工作人员泄露了急救信息;对于4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报道称,“在曾出借给中奥医院的急救车上发现了车载电台”,邓小虹亦表示,目前北京郊区县的急救分中心大部分仍延用电台信号来指挥急救。但她同时称,据120急救中心主任赵永春说,在向中奥医院借出该辆备用急救车时,车内的急救设备及GPS定位设备均已被拆除,只是当时车身的120急救标志没有被抹掉,“没想到出了这样的事”。

  根据顺义区卫生监督人员的调查进展,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在中奥医院急诊科最近两个月的接诊记录上,有8起车祸事故的病人接诊记录,而调查发现,这些事故的伤者都曾经在事发时呼叫120,其中6起导致120急救中心派出的急救车空驶而归,并未接到病人;但这些病人,都被送诊至以治疗脑瘫为主的中奥医院。

  3 此次“借用”事故如何处罚?

  邓小虹:目前无法律依据对“违规争抢病人”行为做处罚

  邓小虹表示,目前北京市只有一份当时卫生局与公安局联合下发的《急救车暂行管理办法》。“只是一份暂行办法,连地方条例都算不上”,邓小虹介绍,《办法》中只规定了医疗机构配置急救车的资质和标准,规定急救车不能转让,不能用于医疗之外的他用,对本事故中出现的“借用”,并没有做出禁止或处罚规定,因此,北京市卫生局只能责成120急救中心收回借出的急救车,对中心领导做出批评;对于中奥医院,目前也没有法律依据对其“违规与120争抢病人”的行为做出处罚。

  对于这种尴尬的法律漏洞,邓小虹表示,目前正在建议北京市出台地方法规,将急救车的管理上升至法律层面。就目前来说,就是加强对120的内部管理,堵住假借急救车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