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老油演成潲水油 火锅行家很忧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6: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连线重庆火锅协会会长,据透露回收油正在制订标准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李春、曾璇报道:吃麻辣火锅竟是大啖别人“口水尾”?昨天,本报发表的《厨师爆内幕:麻辣火锅口水尾汤底漂牙签口痰》以及《残渣残油“炼”出热油万人尝》引起热议。

  会长:“老油”回收过程非常严格

  火锅使用回收油这个“潜规则”是否存在?已经曝光的餐馆用行内的眼光看又是否违规?记者电话连线重庆火锅协会会长何永智,就所谓“行则”等问题对她进行了采访。

  原来,使用“老油”,也就是常说的回收油,确实作为一门传统手艺存在。但回收的过程有严格的规定。何永智介绍,重庆火锅曾经也出过不少负面报道。但从前几年开始,行业内已经订立了一份完备的“汤料用材”标准。而对于颇受争议的老油回收,在重庆市政府的主持、多个科研单位参与下,相信很快也可以制订相关的标准。而这两份标准,对于重庆市内的火锅业者,将有指标性作用。

  “回收油可以使汤更香只是无稽之谈!”何永智说,因为重庆人的口味很重,所用的“越熬越香”的红油一般人根本吃不惯,在重庆当地,也没有强求顾客一定要吃“老油”。客人可以自由选择锅底使用新油或是旧油。

  她透露,按照新标准,使用老油作锅底,老油所占的比重也不能超过百分之十,而且使用的老油必须经过严格的过滤、消毒、高温重熬。片面的宣传重庆火锅“老油越熬越香”,只是不法从业者的借口,本质是把“潲水油”明目张胆地再利用!

  行家:害群之马伤害行业品牌

  对于本报披露的“小红牛”火锅店存在回收油的情况,何永智显得颇为忧心:前几年,重庆火锅各自为战,加上各地的从业者缺乏自律,一度令这个品牌备受伤害与质疑。今天,依然存在这种害群之马!缺乏监管的行业终将失去活力。这是她的深刻体会。

  本报的昨日报道再次把这些本应稍为收敛的商家放在了大众的聚焦镜下,一经推出便被各大网络转载,也在读者、网友中引起极大反响。

  “天啊,这些用回收油人良心何在?”不少读者纷纷怒斥无良火锅店大用回收油的行径。有读者指出,这种揭黑报道,给他们对外面餐馆本来已经不足的信心,再补上一刀。

  食客:想躲躲不开眼不见为净

  有别于以往充斥于论坛里的“关掉这些黑店”的喊打喊杀之声,大部分人表现出一种冷漠与麻木。

  记者于昨日6时许前往五羊新城一家火锅城,发现该处尽管相当食客手中都握有本报,但生意完全未受报道影响的“连坐之厄”,依然红火。有火锅的忠实“粉丝”接受采访时,更多地透露出一种无奈,“出来吃饭这些事想躲也躲不开吧,只能祈祷能吃上尽可能干净的食物。又或是想眼不见为净了。”

  令人深思的是,“食在广州”曾经是老广们喊得最为响亮的口号,但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人表现得更多的是一份冷漠。是宽容的人们“宠坏”了这些无良奸商,还是奸商们由于“难以规管”,因而可以肆意妄为,变本加厉?

  呼吁:业界应积极参与订立标准

  “有关部门为什么不出来管一下这些情况,难道就只让记者一次次卧底,然后有关部门一次次地打掉单个的不规范餐厅?机制在哪里?出路在哪里?”论坛上,有网友发出这样的声音。对此,广州市

人大代表钟课枝就表示,是时候立法严加规管相关餐饮行业了。

  钟课枝说,从上年开始,有关餐馆黑幕的报道就陆续有闻,这对于把“食”作为招牌的广州来说,不是好事情。她说:“现在除非应酬,不然,我也不太敢出去吃饭了。”

  “饮食行业是一个相对难订立标准的行业,所以希望业界也能够积极参与订立标准。”钟课枝认为,立法也有利于饮食行业的长远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擦亮“食在广州”这张名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