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舒肤佳新广告词引来质疑 新老产品无品质区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0:45 北京晨报

  新产品品质无任何变化,强调“去除变异细菌”——

  核心提示

  “有了舒肤佳,变异细菌我不怕”,随着夏季的到来,这句广告词频频出现在电视上,而消费者和专家却对“变异细菌”这四个字产生了质疑。昨天,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宝洁
公司,得到了书面答复。

  广告内容 新版广告频现“变异细菌”

  在最近热播的舒肤佳新版广告中,一开始是一群五六岁的小朋友,排着队等候着打预防针,这时,一个小男孩偷偷跑开,让身边的小女孩发现了。被追回来的小男孩问:“我去年打过预防针了,为什么今年还要打呢?”大夫回答说:“因为细菌会不断变异。”随后又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使用新舒肤佳去除变异细菌。广告最后以一句“用舒肤佳,变异细菌我不怕”结尾,并同时在电视上出现了“中华医学会”的标志和名称。

  专家质疑 变异细菌范围过大

  “去除变异细菌”显然成了这一季新舒肤佳的主要诉求,但在专家的眼里,这个说法却明显犯了医疗常识错误。“细菌不全是对人有害的。”积水潭医院检验科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细菌分为有益菌和有害菌,就像人体消化道内,就存在不少帮助分解、消化食物的有益菌群,比如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同样道理,变异细菌并不等同于变异病菌。如果真像广告中所说的,‘变异细菌我不怕’,把它去除了,倒未必是好事。”

  对于之前广告中的“舒肤佳含有抑菌成分‘迪保肤’,有效去除99%皮肤接触的细菌”,同样存在这一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袁洽教授表示,含有抗菌剂的产品仅可抑制细菌生长繁殖,并不能完全杀灭细菌或病毒,“抗菌”不等于“杀菌”。

  舒肤佳香皂的研发人员是否了解这个常识呢?记者用电话采访宝洁公司后,舒肤佳品牌公关经理王虹在回复记者时说,“任何一种细菌都是在不断变异的”,“这条广告的初衷,是希望人们增强卫生意识,进一步认识到洗手的重要性,从而保持健康。”

  工作人员 新老产品无品质区别

  记者在超市看到,随着夏季的到来,洗浴用品几乎都打出促销的牌子,摆在日用品的显眼处,舒肤佳香皂的单价是4.2元。当记者询问时,不少市民都表示对“预防针”广告有印象,由于广告中屡次出现“新舒肤佳”、“变异细菌”等字眼,一些消费者猜测,新品可能增加了其他科技成分,质量比旧款的好一些。“可能新产品是专门针对变异细菌的吧。”有人说。而一旁的促销人员也不断推荐说:“这款产品卖得不错,除菌的。”至于新舒肤佳和以前的产品有什么区别,这名促销人员一概不知。

  新舒肤佳是否真的像大家猜测的那样,存在质量上的区别呢?记者咨询了宝洁公司的消费者服务部,工作人员的解释说,新舒肤佳和以前的在成分上基本一致,只不过目前推出的新产品主要适用于夏季,“比如运用中草药组合配方,含有绿茶、桑树精华等,用上去会比较清爽。”

  关键配方 实验过程尚不明确

  在广告中,舒肤佳香皂之所以具备优越的除菌效果,主要是因为其中含有“迪保肤”。从1992进驻中国市场以来,“迪保肤”一词就在广告词和产品包装盒上频频出现。

  究竟什么是迪保肤,王虹解释说,“迪宝肤”是宝洁公司自行研发的一种配方,一直用于舒肤佳产品中,其主要化学成分名为“三氯卡班”,这种配方具有很好的除菌抑菌效果。一般来说,靠洗手除菌,是一种机械除菌,洗完手以后还有可能接触到很多细菌,使用“迪宝肤”可以制造一种抑菌环境。

  在之前的广告中,舒肤佳打出迪保肤能“有效去除99%细菌”的口号。这个数据如何得来呢?王虹在其书面答复中没有给出足够明确的答案。“舒肤佳可以有效去除细菌,这一点是经过国家权威部门检验证实的,这条广告是有科学数据支持的。”同样,关于99%的细菌,答复仍然是“这一点经过权威实验室验证,其真实可靠性有数据支持。”

  认证问题 “中华医学会”身份存疑

  在新舒肤佳的电视广告中,最后一个镜头出现了“中华医学会”的名称和标志,让不少人联想到几个月之间沸沸扬扬的全国牙防组认证事件。舒肤佳的一系列除菌试验和数据是否和中华医学会有关?记者采访了中华医学会,工作人员十分谨慎地听了记者的问题后,以“所有领导都在开会”为由,没有回答任何提问。而王虹对这个问题同样避而不谈。

  记者采访了宝洁公司消费者服务部,工作人员解释说,中华医学会主要是和他们开展学术研究活动,但对于是否参与数据认证等问题,也没有做正面回答。据记者了解,中华医学会是中国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组成的一个学术性、公益性、非营利性法人社团,并不隶属任何卫生部门。

  法律专家 舒肤佳广告涉嫌误导

  “这种反复强调‘去除变异细菌’的广告词有可能误导消费者。”

  北斗鼎名的资深律师张建兴解释说,“首先有可能让消费者都认为变异细菌有害,这是观念上的误导;其次会认为只有这种产品才能去除变异细菌,产生消费上的误导。”对于“去除99%的细菌”、“变异细菌我不怕”的广告词,如果没有达到这个效果,那么就是片面夸大了产品功能,即使能达到这个效果,厂家也有义务向消费者和媒体公布数据得来的过程和途径,否则,就是损害消费者知情权。

  晨报记者 赵王月 赵阳

  头条链接

  专家观点之国内

  适当接触细菌

  并无坏处

  “如何正确使用抗菌产品中国学界一直都存有争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袁洽教授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抗菌香皂等产品,在医学专家中有两种看法:一是提倡长期适当使用抗菌香皂等卫生用品,另一部分专家则认为,经常接触低剂量抗菌剂,容易使某些细菌对抗菌剂产生抗性,反倒不利于防治疾病。

  据介绍,使用流水洗手就可以减少手上80%左右的细菌,如果同时使用抗菌产品,能更多地去除皮肤上的细菌,可以减少某些肠道传染病。按照多数医学专家的观点,普通人没有必要在日常生活中天天使用抗菌香皂等产品。抗菌类产品并不能完全彻底将皮肤表面的微生物杀死,只是暂时抑制。

  袁洽强调,人们用抗菌香皂洗手时接触的低剂量的抗菌剂,长期接触容易产生抗性菌株,有时甚至会生长繁殖,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在日常生活中勤洗手,无论是否使用抗菌香皂等产品,都一样能够减少病从口入的几率。“只要使用普通的肥(香)皂,加上流水清洗就可以洗掉皮肤上80%至90%的细菌,为保护家人的健康,是否使用抗菌皂并不重要。”

  专家观点之国外

  抗菌皂不比

  普通皂更有效

  几个月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一个专家小组指出:“没有证据表明,家用的抗菌皂能比普通肥皂更有效地预防细菌感染。”

  FDA专家发现,并没有明确的医学报告表明,某一样抗菌产品能降低细菌感染的可能性。这个由12人组成的管理抗菌防腐清洁剂的咨询委员会根据专家调查研究发现:比起普通的肥皂和水,抗菌类清洁剂并不能更有效地预防细菌感染,他们敦促FDA进行抗菌皂及类似产品的研究,权衡其利弊。

  同时,FDA官员对于抗菌产品是否会增强细菌对药的抵抗能力表示担忧。专家建议,家庭应该少用甚至尽量不用包括抗菌香皂在内的抗菌类清洁剂。“细菌是不会被毁灭的。”慎用抗生素联合会主席斯多特·莱维博士说,“任何试图把家里的细菌杀掉的做法都是徒劳的。”他认为,过量使用抗生素是使细菌耐药能力加强的主要原因。他建议家庭少用抗菌类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