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助学贷款2.4万利息1.2万 北京工行向学生致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8:10 新京报

  -《助学贷款2.4万利息1.2万?》追踪

  表示因小数点错误致利息增加,已开始修改信息并退还多收利息

  本报讯(记者李立强 展明辉 实习生 吴晓晶) 北京邮电大学2002级400多名大学生在入学时向工商银行申请了助学贷款,但在毕业时却发现,大家同样的贷款却需要支付不同的利
息,其中差额高达上千元。甚至有人贷款2.4万元,但利息却高达1.2万元(包括国家的50%贴息)(6月24日本报报道)。

  昨日,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承认因“操作失误”导致差异,对此表示歉意。银行已经开始修改信息,退还多收的利息。而有学生表示,经查询,自己承担的利息已减少近半。

  原因:“操作失误”导致错误

  昨日上午,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给本报发来传真表示,6月23日接到记者反馈的情况后,当晚就开始对该行办理的3万余笔助学贷款逐笔进行查询核实。经过一天核查,发现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如一些学生贷款数额、时间、还款方式一样,但还款本金利息合计不一样;还款计划书的还款方式和合同签订的还款方式不一致等。

  银行解释,这些情况是由于操作人员在办理助学贷款业务过程中,由于业务量大、办理时间集中而发生操作失误造成的。该行就此失误表示歉意,已经退还几十名学生的多计的利息,并正在进行错误信息的核查和修改。他们还将拜访相关院校和学生,将多收的利息还给学生。

  该行对外宣传负责人表示,这不是系统性的错误,但要将所有信息梳理一遍。

  事实:学生利息不到三千

  按照学生此前的计算,他们需要支付将近6000元利息,加上国家补贴的同样数额,总利息高达12000元。该行上述负责人表示,在该行经办的国家助学贷款业务中,即使按照最大贷款额2.4万元,最长还款期8年计算,由学生和财政承担的利息总计为6000元左右,虽然不同的还款方式和计算方法可能产生微小的差异,但按照目前的利率,学生承担的利息都不超过3000元。“这以前很多学生还款计划书上显示的5000到6000元的信息是错误的。”

  为何发生如此大的差错?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可能由于计算时将国家财政补贴部分算错了一个小数点,国家贴息部分占50%算成5%,财政的部分被计算到学生身上,导致学生支付了其中的95%。这其中业务量大,忙中出错是原因,员工责任心不强也是原因。

  该行之前办理的部分学生已经开始还贷款,这位负责人表示,多收的将会退还,他们有学生的地址和联系方式,还可以联系学生的母校。

  她保证,每一笔贷款都要复查,工行会把多收学生的钱如数退还。

  进展:学生利息减少近半

  银行的说法在学生方面得到证实,昨日下午4时,北京邮电大学应届毕业生赵维(化名)表示,他刚刚致电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新街口支行,查询自己的还款计划,发现自己应还利息金额已经减少,“比以前还款计划书上的少了两千多”。

  赵维6月20号查询的还款计划上显示,在14个季度的还款周期中,第一期应还款2551.11元,其余13期每期均应还款2038.99元,总计应还贷款本息合计29058.01元。

  赵维称,昨日查询到的还款金额比以前大幅减少。银行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他,第一期的还款额为1842多元,第二期为1860多元,第三期为1880多元,后来十几期的还款金额都在1800元左右,总额26600元左右。

  这个数额减去赵维贷款的本金24000元,应还的利息为2600元左右,比原来的5058元少了将近一半。

  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赵维目前的还款方式仍为等额本息还款,不是当初合同中的等额本金还款法。至于原因则未给出解释。

  昨日下午,北邮学生处一位老师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见到工行的领导登门,但对事件得到解决表示高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